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沒有女身,這什麼原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缯彩。幢幡。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

  這是講由女身轉男身。這一樁事情,在從前這個社會裡面,我們想像當中,婦女一生所受的苦痛確實是很多,總想轉男身。在今天的社會不重要了,今天社會,女人比男人還要自在,女人管男人。從前古老的社會是男人管女人,一生都被人管,不甘心,想趕快轉成男人,現在這個社會顛倒了,女人管男人了。你看看我們同修當中,多少家庭一問,沒有一個先生不怕太太的,問到什麼事情誰做主?太太做主,先生不敢做主。不是從前三從四德,從前是在家做女兒的時候,聽父母的,被父母管;嫁了先生的時候,被丈夫管;兒女長大的時候,兒女管,一生得不到自在,在社會上沒有地位。現在女人一樣做總統、做皇帝、做首相。所以這一條大概就不太重要了。

  不過如果從長遠的看來,從生理上來講,女身比男身的苦痛還是要多。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看到,阿彌陀佛建造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他不是自己在那裡想像制造,不是的。他是觀光考察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取人之長,捨人之短,這樣建造的,你們在經上看到。非常符合現代人所講的科學的精神與方法,這樣建造西方極樂世界。你看他四十八願裡面,第一個願裡面,他這個世界沒有三惡道,這就是看到十方諸佛剎土惡道很苦,他的世界不希望有惡道,沒有惡道當然就沒有業因,這業因貪瞋癡決定沒有,他那個地方世界的人沒有貪瞋癡這種煩惱。他那個世界沒有女人,大概也是看到十方諸佛世界,這個男女混雜,裡面是非事情不知道發了多少難以解決的事情,那個地方要想世界清淨,最好都沒有女人。

  在我想的時候,阿彌陀佛在到處考察的時候,他看到這個事實,凡是男女混雜就糾纏不清,真的沒完沒了。所以他這個事情知道得很清楚、很明白,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統統是男身。如果你不想以男身,換句話說,念佛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身,你去那太特殊了,這個做不到的。唐朝終南山道宣律師,這是八大宗裡面律宗的開山祖師,他老人家引經為我們說了一句話,他說經上說的,但是他引用哪一部經沒有說出來,我們現在也沒辦法去查《大藏經》,他說佛在經上說,凡是有女人的世界就有地獄,那個世界要沒有地獄,決定沒有女人。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那個世界沒有女人。西方世界是個平等的世界,清淨的世界,這也是事實。

地藏經大意  (第四集)  1992/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4-003-0004


請看《大乘無量壽經解》第五百零六面第六行,最後兩個字看起,「第二十二願,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從這看起。

  以上舉的這四願,四十八願裡的四願,第十八、十九、二十一、二十二,都講到願生我國,都是這個意思。這個願非常重要,修得再好,如果不願往生,那就決定不能得生,所以願生是往生的先決條件。這一願裡面有「發菩提心,厭患女身」,當然我們一看就曉得是對於女同修說的。也有人喜歡女身,我們知道諸佛如來、諸大菩薩永遠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從來沒有強迫一個人的。但是極樂世界沒有女身,這什麼原因?一定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發這樣大的心。他參觀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大概看到有男女在一起的這個環境就有地獄;如果沒有男女在一起的,或這個國統統是女人、統統是男人,這個地區沒有地獄。應該看到這個事實,法藏比丘就有很大的啟示,將來他建立的這個大道場,極樂世界是個大道場,這個裡面完全是平等世界。有男女就不平等,所以純一男身,女人往生極樂世界都變成男身,身的相好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這個樣子是什麼?傲慢不會生起,自卑也不會生起。這是無量世界裡頭兩種嚴重的煩惱,這個煩惱很難消除。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0六集)  2011/5/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06


 

上一篇:福報不敵因果,解脫因果才是生命唯一能夠追求的正道
下一篇:打七治療我的所有疾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