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下了地獄的天帝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個國王,對百姓非常仁慈,心裡常常想著百姓的疾苦。每次他出去巡視,都在車上滿載著衣服、食物、藥品等,用來接濟那些窮苦和有病的人;看到死者,他總是親自去處理後事。他想了許多辦法,以求改善百姓的生活,也常常責備自己:“國君缺乏道德,才會弄得百姓貧窮;國君具備了高尚道德,百姓才能富裕。現在我的王國裡,百姓的生活還很窮困,正是說明我缺乏道德啊!”

國家在國王的治理下,一天天富強起來,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好,國王得到大家的愛戴和尊敬,遠近十方的人們,都來到他的國家。國王的善行及百姓對他的擁護,都被天帝釋看在眼裡,他感到自己的座位底下直發熱,心裡一陣陣發慌:“下界的這個國王,如此德高望重,人們將會尊敬他而不會尊敬我了,他將取代我的地位。不行!我得想盡一切辦法,敗壞他的德行。”

於是天帝釋變成一位老婆羅門,破破爛爛,步履艱難地來找國王,向他乞討一千元銀幣,國王立刻叫人拿給他。

天帝釋見此計不行,連忙說:“大王,謝謝您啦!不過,我年老體弱,記性又差,這麼多錢,恐怕保管不好,哪一天就讓小偷偷去了。我先把錢存在您這裡吧!”

國王告訴他:“你要用就拿去用,不必擔心小偷,在我的國家裡,早就沒有小偷了。”但老婆羅門仍一再請求,把錢寄存在國王那裡,國王沒有辦法,只得答應他。

天帝釋走出宮門,心想:“一千元銀幣你不在乎,一個王國你該心痛了吧!”於是又變成另一個婆羅門,來到王宮觐見國王。他裝模作樣地感歎道:“大王,您的功德真是無量啊!遠近十方人人皆知,人人向往,您真是一位英明的君王啊!您看,我翻山越嶺,一路忍饑挨餓,風餐露宿,辛辛苦苦地來到您的國家,就是想向大王請求施捨。”

國王慷慨地應允了。

婆羅門又說:“我生於窮苦家庭,祖輩、父輩都一直受苦,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富貴日子。但現在我知道了,在您的國家裡,百姓都過著富裕的生活,我也不甘心再忍受一輩子的窮困。所以,今天我來請求您,請您把您的國家施捨給我吧!”

國王說:“很好,就這樣吧!”便與王後、太子乘車離開自己的國家。

天帝釋見此計仍行不通,又生一計,變成另一個婆羅門,半路攔住國王的車,說:“大王!您一向愛施捨窮人,現在我正需要這輛車,能不能請您把車施捨給我呢?”

國王又答應了,毫不猶豫地把車、馬都送給了婆羅門。白天,他帶著妻子、兒子一同步行在山路上、田野上;晚上,他們就找一片樹林或一個山洞住宿。

有一位僧人,長年累月地修行,也有了一些神通。他一向尊敬國王的崇高道德。聽說國王失去了國土、失去了車馬,每天帶著妻兒艱難地到處流浪,感到非常奇怪,就用神通一算,知道都是天帝釋出於嫉妒心所做的好事。於是他借著自己的神通,來到國王休息的地方,變出一輛新車送給國王。

第二天早晨,天帝釋發現了這輛新車,就又變成另一位婆羅門,要求國王施捨這輛車。

國王又把這輛車送給他。

經過長途跋涉,國王一家三口,來到鄰近的一個國家;進入國界才幾十裡,迎面又碰上了天帝釋最初變的那個老婆羅門。

老婆羅門高興地對國王說:“大王!真高興能在這兒碰到您。我正要去您的國家,要回那一千元銀幣呢!那是您早就答應給我的,而且錢一直存放在您的倉庫裡。”

國王為難地告訴他:“是有這麼回事,我想起來了。可是我現在已經把整個國家,連同我的一切財產,統統都給了人,當時也忘了您這一千元銀幣的事。”

天帝釋心裡暗自得意,故意說:“我是信任您,才把錢存在您那裡的。現在我有急用,請您一定要在三天之內,把錢准備好。”

國王沒有辦法,又不願失信於人,只好把妻子賣到一個財主家當女僕,把兒子賣到另一家,得了一千元銀幣,交給老婆羅門。

王後在財主家當女僕,每天從早到晚忙個不停,伺候那家的女兒起床、吃飯、洗澡、睡覺。有一天,那家小姐脫衣沐浴時,將珠寶首飾懸掛在架子上,不料天帝釋化成一只凶猛的老鷹,一下子就將所有的衣物珠寶全部抓走。小姐洗完澡,怎麼也找不到那些東西,便一口咬定是這個女僕乘機將東西偷走了,不由分說地將她關到獄中。

國王的兒子到了主人家以後,晚上與主人的兒子同睡一張床上。一天深夜,天帝釋偷偷潛入那家,把主人的兒子殺死了。主人傷心極了,認為是這個小僕人干的,也將他關入監獄。

母子同被關進監獄,備受折磨,饑渴交迫,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樣的冤屈到哪兒去申訴?他們束手無策,終日哭泣不停,人們都非常同情。

國王東奔西走,想盡一切方法,終於借到一千元銀幣,想去贖出妻子和兒子。路上他想:“唉!這一切苦難,都是因為我過去做了壞事後造成的。”想到這裡,他就專心誠意地祈禱起來。

他的誠意,使他得到了神通,看清眼前所發生的一切,明白這一切災禍,都是由天帝釋一手造成的。

這時,空中傳來一個聲音說:“快去殺死天帝釋,正是他害得你無家可歸,備受磨難啊!”

國王回答說:“我不能這樣做。因為我聽說天帝釋,對世間的人和物,都懷有恻隱之心,對眾生如同慈母一般哪!一切眾生,都承蒙他的恩情而存在,也正是因為他沒有做過惡事,才得到天帝釋的寶座啊!不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如果天帝釋還一味胡行,總有一天也要下地獄的。”

天地諸神聽了他的這番話,無不點頭稱善。

鄰國的國王也聽到這件事,連忙下令:把關在牢裡的王後和太子放出來,並親切地接見國王一家三口。聽國王敘述了他一家所受的苦難後,這國的人民沒有一個不為他流淚,並痛恨天帝釋的。這國的國王,對這位受盡了苦難的國王說:“你就安心地住在我這兒吧!我分一半國土給你。”

這時,這位國王的國家的大臣與百姓也找來了。原來自從國王出走之後,王國無首,大臣與百姓都非常著急,四處派人尋找國王的下落,終於在鄰國找到了自己的國王。

這位國王在受盡苦難之後,在大臣與百姓的陪伴下,啟程回國。王國的其他百姓聞訊後,遠道趕來歡迎他;鄰國的百姓也都趕來歡送。兩國的人民一喜一悲,本國的百姓人人興高采烈,因為自己的好國王又回來了;鄰國的百姓卻不免有點悲傷,如果自己能在這樣好的國王的治理下生活,那該有多好啊!

干盡壞事的天帝釋,後來終於下了地獄。

 

上一篇:小和尚的問題
下一篇:准提咒的修學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