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真悟法師:網絡學佛的正確態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網絡是時代的產物,是眾緣和合的現相。網絡也被諸多有志弘法的人用作弘法的方便。甚至開始在網絡上建立道場體系,這是難得的新生事物,作為佛弟子,應當以正確的態度看待和護持。

一、作為佛弟子,上網必須要有所選擇,自覺回避不良網站和一般網站的不良內容,不能以屏處人所不知,就放逸行為。須知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放逸之人,隨其修習皆不成就。千萬不能把學佛當作放逸生苦後的調劑,調劑好了又再放逸。網絡傳播不良信息比現實中更加方便,也更加開放,作為佛弟子,若不能自覺回避,則德行之損失無可估量。此理出家在家皆悉適用。考慮到只有極少數網站能夠避免不良信息的實際,建議佛弟子上網後只上佛教的網站。不得已須至其它網站,也應當對不如法的事情生憐憫心,不可見境而動。

二、佛教的網站、論壇、聊天室,是網上佛法傳播和佛友交流的基本場所,有如現實中的寺院道場,應當心懷敬意,感恩,收攝自己身心,唯恭唯謹,以期自心和諸善相應,避免過失。由於客觀條件的不具備和理解的差異,有的網站可能達不到理想的狀態或和我們的見地未全吻合,應當深刻觀察佛教網站和佛法內容,終歸可以利益許多有緣和相應的眾生。因此起贊歎心,恭敬心,愛護心,只看其成績的一面,不看其不足之處,這樣,方可以不失時宜而無有過非。若吹毛求疵,或專挑過失,則是非無明既起,念念皆無善心,見道場而失去善緣,正是所謂求升反墜,實在是得不償失。

三、網站論壇聊天室都不能憑空而有,上網學佛也應當牢記自己的責任,以供養和建設為榮。須知,不論寺院網站,若言弘揚佛法,體性皆是平等,在網絡上的護持和現實中的護持,功德器等無有高下。若言是言非,甚至妄議道場出於建設需要和大眾積福需要所作的施設,只是非他,都是造業不淺。因此上網學佛,應隨份隨力,供養支持,決不可貢高我慢,狂妄自是,甚至非議道場,皆所不應。若明知故犯,將見墮落。

四、世間事,善惡也可偽為,法道既起,難免泥沙俱下,因此依止和選擇,要具備相應的眼光。不能否定網絡上不時有不法之徒,假借佛法名義,期滿哄詐,甚至騙財騙色。若不具有清淨智慧,難於避免無孔不入的欺詐哄騙。因此,應當選擇如法的道場,安住修學。若心懷戲為,好樂游蕩,難免錯失良緣,卻被惡遷。大需謹慎!

五、網絡學佛同樣需要親近善知識,需要遵守規矩道德,需要努力護持道場,需要反省過失,發揚德能。具體而言,有此等端緒:

1、隨時以歡喜心供養布施正法道場,若贊助正法則有利於正法的傳播;

2、選擇正法道場安住修學,避免任意變動,處處都無具足善緣;

3、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誹謗大德,妄評宗派的網站、論壇和聊天室不可沾染);

4、常能啟請善知識作佛法開示、常能歡喜聆聽善知識開示、做善思維,以指導修學;

5、常能恭敬、尊重、贊歎、護持政法道場和善知識,廣泛宣傳道場和善知識之德行,以增廣道場和善知識的善緣,以利更多人能親近道場和善知識,並因此獲得佛法聞、思、修學的利益。

6、隨份隨力參與網站、論壇和聊天室的工作,以自己的無私勞作來莊嚴道場,也幫助道場完成弘法利生的工作;

7、常常積極參與網站論壇和聊天室的交流和秩序維護,並以自己的親身參與來影響其它信眾;

8、克己復禮,在道場需時時克制自己的煩惱和習氣,絕不可以肆無忌憚,或時時以自己習氣毛病為依止。爭做模范信徒。樹立正確榮辱觀,價值觀和道德觀。

9、發長遠性,不疲不厭;耐心細致;學修相應,解行並重;福慧雙修,持之以恆;一切忍耐,以菩提道究竟成就為務;

10、若被善知識呵責乃至辱罵,不可起嗔起恨,頂撞、怨恨、發脾氣,不可因此退悔初心,或放棄親近,唯宜自我深加檢討反省,務須令善知識心生歡喜;

11、若加入網站、論壇、聊天室等處的工作,務必要徹始徹終,盡心竭力,不可發心不真不正,或間雜自己私心。不可不告而別,不可占位無為,不可乍冷乍熱,不可朝三暮四;不可委棄己則。
 

上一篇:念地藏經超拔陰靈
下一篇:明一法師:吃素吃齋大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