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戒邪淫出現反復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到許多同修因為不能戒掉邪淫而痛苦的心態,末學深有同感,淫欲心是非常頑固的,作為末法時代的我們,根底下劣,更是執著的厲害。往往今天發心戒掉淫欲,明天又犯戒了,犯戒之後常常痛苦萬分。其實淫欲心是我們過去世種在八識裡的種子,淫欲心重的人,種子多執著心重,不經過多次反復是消不盡的,當我們淫欲心反動厲害時,其實就是八識的種子在翻騰,這久遠劫形成的習氣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消磨掉的,需要反復的和它作斗爭才行,祖師教導我們對於這些種子首先以智撥,後以力拔,這要求我們在淫欲心起來時要清醒的認識到是種子在翻騰,「這時要用大精進力、大勇猛力,大忍耐力。切不可被它調弄,切不可當作實事,切不可被它籠罩,如橫空寶劍,魔佛皆揮。魔有外魔有內魔,外魔易退,內魔難降,因此在習氣翻騰時,務必不取不捨,一味不理」。對付淫欲心的方法論壇上介紹了不少方法,大家可以去試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為好,關鍵是要具備戰勝淫欲的信心和勇氣。  除了持咒和念經外,末學在提供一個方法,當淫欲心起來,難以控制時,不妨大呼幾聲自己的名字,「XXX,你在干什麼」,用斷喝之聲喚醒被心魔迷惑的自己。
  下面提供一些高僧大德對付淫欲心的提示開導,希望對同修能有所幫助。

  學佛隨筆(節選)  徐恆志著
  由於我們久遠劫來,習氣深厚,潛藏於八識田中,時時遇緣而起現行,非有堅強定力,每每不能自作主宰,遇境即粘,隨業流轉,故必須上座修定以得體,下座修慧以啟用,經常在財、色、名、食、睡五欲,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貪、瞋、癡三毒,種種境界上打磨鍛煉,常常與自己習氣奮斗,越不易化除的越要化除,以慧照力,知諸法因緣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在一切有礙中忍得過,譬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情為我愛,便轉而疏之,見為我執,便解而空之;又如為善而去惡固是好事,但若執著於善而保留不放,執見難忘,不在開悟之列。第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波旬天魔,外道邪師,誤導行人,往往一言之差,喪失慧命,乃至《楞嚴經》所說五十種陰魔、種種五陰煩惱,無不是魔。當功夫得力時,第八識中各種煩惱種子,都會翻騰而出,有時欲念橫發,有時心生苦悶,有時無事而生煩惱,功夫越深,習氣往往翻出越多。根據憨山大師的指示,這時要用大精進力、大勇猛力,大忍耐力。切不可被它調弄,切不可當作實事,切不可被它籠罩,如橫空寶劍,魔佛皆揮。魔有外魔有內魔,外魔易退,內魔難降,因此在習氣翻騰時,務必不取不捨,一味不理。《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常念經語,內外諸魔,一齊退卻。若不能度過難關,則可念佛、念咒,由佛力加持,正念昭彰,便可化險為夷,太平無事。吾師王骧陸公有偈說:欲修最上乘,塵勞為資糧,冤家一齊到,莊嚴此道場。

  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全本  元音老人著
  142問:最近淫欲心動得厲害,盼師父指示如何能將此心迅速斷除?
  答:不要緊,這是翻種子,這深藏八識田中的淫欲種子不經過多次的反復是消不盡的。過去的大祖師沒一個不翻種子,所以他們都秘密加持"楞嚴咒心"。
  143問:關於斷除淫欲心一事,平時下座觀照或持"楞嚴咒心"都沒問題,可近日夢中總是夢見這些事。
  答:這是因為下座觀照與上座修法般若火內熏之故,種子翻騰,故睡夢中有這些現象發生。還要多用功,白天一點不動這男女之心,夜裡就自然清醒,沒有這些夢像了。
  144問:弟子在今年陰歷七月十五日,發生了性行為,當時不知是戒日,後來才發現,心裡好慚愧,愧對上師、諸佛菩薩對我的慈力加被護持,愧對眾生,又自愧沒放下一切幻化,失去良機。
  答:唉!我的好孩子!淫心人人都有,尤其在用功深入時,淫欲種子翻騰起來,人即覺難受。你對我說實話,當教你消亡之法。
  145問:弟子淫心熾盛,經恩師開示,以兩種方法對治,一為不淨觀,二為疏引。但在對治過程中時有走著。弟子知道應當忏除,但卻提不起忏悔心來,不知如何是好。請恩師開示。
  答:淫心熾盛,青年男女俱不能免。但如能清心靜坐,以心理影響生理,即可漸漸清除。如實不能,亦可結婚。學佛隨人而異,不必勉強。
  146問:弟子知道淫心不斷不能成佛,現在淫心非常淡薄。
  答:你知道就很好。你現在多大年紀?淫心真的淡薄了嗎?夜裡私處還勃起嗎?
  147問:打坐精進,精氣充足時,心中之欲念也愈強。
  答:可憐的孩子,在這欲界裡,一切眾生淫欲心都很重,所以生死不了。你才24歲的小伙子,哪能淫心不動呢?但我們學佛修道,須深知這是生死的根本。不斬斷淫欲,決不能成佛。精力充足,淫欲強盛,心不清淨,何能入定?所以在這上面有二種處理:"一種是深知淫欲的厲害,畏如蛇蠍,不敢動心。精心打坐,深入禅定,即將淫欲化空;另一種是性欲沖動得實在厲害,不妨先結婚。但是要不斷地精心打坐,增長定力,以心理打消身理的需要,而將淫欲化空。修道人好好打坐用功,夫妻同房一次,淫心即清淡一次,不到三、四十歲淫心即化為烏有了。西藏的白、花、黑教派裡的祖師們都是這樣做的,但千萬不可縱欲!總而言之,淫欲心人人皆有,就看人怎樣遣除它。假如道心強,用功打坐,以心理的力量將生理的要求化去,淫心就抬不起頭。我就是這樣化解淫心的,希望你也能這樣做。假如不能,望你能於夫婦同房的過程中,將淫心化斷,證入大道。我的好孩子,千萬不要沉溺於淫欲中!!!
  148問:從上海回來之後,修四印時,於坐中出現微細的情愛種子翻動,現在沒有了。師批:真沒有了嗎?只是深入禅定後,才偶爾看到過去所接觸的人與事。師批:不可萦繞於懷。我感到用功上去之後,偶爾有一絲情欲之感覺。師批:功夫上去了,還有情欲嗎?但這時我知道,馬上將其化掉。師批:能化掉是真上去了。有時也沒有做夢,於睡眠中也沒有動情欲心,而不自知地遺精了大約一月左右時間。
  答:漏丹是做工夫的大忌。你年紀還輕,情欲未淨,免不了要遺精。現教你一法,以固精關。每日早晚各做一次。先將胸腹中濁氣從口中呼出,然後閉口,提肛、以鼻吸氣,吸足氣後,停息不呼不吸,然後呼氣松肛。閉氣的長短隨其自然,不可勉強。動作要慢,越慢越好,這樣做30次。做時不可有欲念,否則亦不易收效。做時如覺胸悶,可做4-5次,放下休息、散步,數分鐘後再繼續做。
  149問:您所授固精之法,做完一個月後是否應繼續修下去?30次做多長時間為宜?
  答:最好修下去,因你心不固。時間長短須看自己的肺活量和閉氣的時間而定,不可人人一樣。也不可拚命閉氣,但須緩緩進行,越慢越好。
  178問:修法至一階段後,反復出現心似刀割,心情煩燥,著急之狀況,該如何對治?
  答:八識種子在翻動,故有此感受。修行不是一帆風順的,只要耐心闖過這波濤起伏的難關,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又,難過時,出聲持咒,容易度過難關。
  179問:我在修行中時常因身虛心煩而進進退退,是不是應堅持加坐?
  答:免不了的。功夫未到不動地,總是要發生時進退退的煩惱現象,因八識田種子被般若火熏起,翻騰而使然。種子翻騰起來很難受,覺得退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睡也不是。此時要頂得住,不被嚇倒,要透得過,其實這是進步。可加修第三印,出聲念咒。但如實在感到身體不支,也須稍放松,減少打坐的時間。修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抓緊用功啊!
  182問:種子翻騰如何調伏?
  答:修學佛法不是一帆風順的,功夫沒有到徹底的時候,會有反復,就是這樣一浪一浪的。要督促自己不要跟種子翻動的妄念跑。反以過去的大禅師都念楞嚴咒心,用楞嚴咒心來調伏這個種子。最壞的種子是淫欲心,這是最深的生死根本,這個根子斷了就好。如種子翻騰得厲害,不打坐,只念咒,也可出去散散心,過去了就再來打坐。我們八識田中的種子太多了,所以明心見性後還不能了生死。很多明心見性的人還要犯錯誤,因為種子埋伏在裡面,碰到緣就起現行,翻出來了。因此要明白這個道理,要在事上磨煉,將種子磨光才行。
 

上一篇:文昌帝君戒淫寶訓
下一篇:淫報啟示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