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般舟三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對我們的慈悲,就是把事實真相為我們說明,他幫我們只能幫到此地,後續的事情,就是自己解決問題。因此念佛要『老實念』!《華嚴經》吉祥雲比丘用的方法,就是我們一般常講的「般舟三昧」,這是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參考。念佛堂我們現在分成止靜、拜佛、繞佛三區,這個繞佛就是般舟三昧。行策大師有《淨土集》,後頭有一篇教我們念佛堂念佛的方法,我在沒有看他的書之前。也想了一套方法,跟他的方法很接近。他們過去的道場大,住的人眾多,所以分成三個班;每一班有四位法師帶領,一個班繞佛,兩班止靜,繞佛的出聲念,止靜的不出聲音,心裡頭跟著念,繞幾圈之後再回位;第二班接著繞。這個樣子都是為了末法眾生,業障太重,沒有能力長期經行,讓你坐下來休息、休息,這是祖師的大慈大悲。
真正的般舟三昧,九十天都是繞佛,不可以坐,不可以躺下來,日夜不間斷。你們想一想:現在誰有這個能力?誰能做得到九十天?可是古德在批注裡面,也考慮到後人沒這個體力、精神,所以就改成七天。他說七天,我把他更縮短成一天!你能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不坐下來,不躺下來,就是繞佛,這都是屬於般舟三昧的修行方法。
在念佛堂用一天功,實在太累了,旁邊有椅子可以坐著,稍微休息一下,覺得可以走的時候,就趕快起來繞;坐下來是身體有病不行,向佛告假,就是這方法。所以念佛堂念佛時以『繞佛』為主;繞佛要出聲,我們現在有念佛機,非常方便,跟著念佛機的速度、節拍念。法器只要一個引磬,而引磬敲在一句佛號『阿彌陀佛』的『陀』字上。現在一般人敲『阿、陀』兩聲,實際上只要敲在『陀』字上,的確非常方便,這樣才能攝心,才真的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就是沒有懷疑,沒有夾雜,你的念就淨了;「相繼」是不斷,念佛不斷,口裡頭念佛斷了,心裡頭念佛不斷。如果長期訓練,又得三寶的加持,我相信你的身體會愈念愈好,愈念愈健康,精神愈念愈飽滿,面貌愈念愈莊嚴,這是一定的道理。學佛的效果從這裡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真正有把握啊!  

上一篇:淨空法師:都攝六根
下一篇:淨空法師:韓館長往生之瑞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