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意淫為什麼有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意淫為什麼有罪?

答:意淫是指:面對美色誘惑(讀淫書、觀淫畫、睹“黃片”等),所思所想,“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心意搖蕩、浮想連翩,在心裡與其行淫,苟且私通。雖沒有實際發生,但也造下邪淫惡業。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雲:“夫人禍福。隨心而起。心念善故。受報亦善。心念惡故。受惡果報。”

<受十善戒經> 雲:八者貪淫之人為淫所使。心如大火亦如鐵聚。直當陷墜破滅梵行必墮地獄。

《首楞嚴經》中雲:多淫眾生,淫習交接,染心會合研磨不休,精血耗散積而成火。火旺水落石出竭,現生多感神志委靡,畏風寒炎熱,多病短命。命終感鐵床銅柱之報。”。

《壽康寶鑒》明確指出:“夫一動淫心,未必實有其事,已積惡造業如此,況顯蹈明行,罔知顧忌者乎?……蓋止一起心,而罪已不可逃矣。”凡夫人中大有此認為,只是去想想,並沒有具體與其實際行淫,也就無所謂了,基於此觀點是曲解了邪淫的內涵,認為不發生性行為就不算邪淫。其實不然,邪淫涵蓋身、口、意三業,身行、口言、意思均屬邪淫。意淫不除,總是潛藏在思想裡,一旦時機成熟,一發不可收拾,終朝每日意淫不斷,思想意識長受此薰習,漸漸就演變為行為習慣,等發生淫行時也就習以為常、隨其自然了。另一方面,意淫對身心健康也有著極度的危害,大凡淫心一動,面紅耳赤、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神經高度集中在意淫之中,久而久之,對人的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都有一定的影響,實踐證明,長期處於過度激動、過度興奮中,對身心的危害是嚴重的。

為人當不欺暗室,獨處時萬不可認為意淫無人知曉,任意妄為,其實神明共目,天理昭昭。意淫也是業識的種子,總會生根開花結果,《楞嚴經》反復指出“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意淫不除終受其牽制,釀成惡果。意淫如不及時鏟除,就會:“折爾祖宗遺下福,削爾前生修下祿,損爾悠悠好壽數,斬爾綿綿廣嗣續。”“折、削、損、斬”,怎不叫人毛骨悚然?!


 

上一篇:靜坐時怎麼樣的姿勢最舒適?
下一篇:修行如何克服情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