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持經利益隨心論(法宣法師白話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偉大的覺者釋迦世尊,其所說的一切大乘顯密的尊貴經典,悉皆是依據萬法唯心之理,法道符合於究竟實相,經歷三世而不改易,舉凡十法界鹹皆遵行。使令眾生歸回根元復明本心,作為未來諸佛之導師。拔除痛苦給與快樂,作為一切眾生之慈父。若是能夠對經典竭誠盡敬,禮拜讀誦一心受持,則自己與他人俱能蒙受殊勝的利益,幽冥和顯著者皆能同沐恩光。就如同如意明珠,又好像是無盡的寶藏,取之而不匮乏,用之而無窮盡,隨著眾生心而應現出其所知量,悉皆能夠圓滿其所願。

  此即是《楞嚴經》所謂的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所謂的大涅槃者,乃是如來究竟的果德也。若是論及如來的本來用心,佛陀經典全部所致力達到的,實在就是令一切眾生皆能證得大涅槃也。但是因為眾生的心志願力狹隘低劣,以及其盡其誠心尚未到究竟之處,因此不能直接契入佛陀所證之境界。是故佛陀隨著其所行之心,而滿足彼眾生之所願也。

  若是有宿世根機深厚之士,受持讀誦經典即能頓時明了自性,徹底證得萬法唯心,破除煩惱迷惑而直接趣向於無上菩提,圓滿福慧而快速成就無上正覺之道。獲得經典全部的利益,暢明釋迦如來之本懷也。就如同一樣的雨水普遍滋潤於十方大地,卉草與樹木一同皆能榮茂興盛。大根的樹木則參入雲霧而遮蔽烈日,小根的卉草則增長一寸、成長一分。

  佛道原本就是唯一的真如,利益卻隨著眾生之心而有勝劣的差異。然而善根如果已經種植,則佛果終究可以成就。縱使不能夠即刻獲得巨大的利益,亦必定可以因為曾經讀誦經典而得以度脫生死。就如同聽聞塗毒之鼓,不論遠近之人盡皆喪命;雖然食用少許之金剛,可是決定不能夠加以消化。先以利益欲望之鉤來牽引,後令進入於佛陀之智慧,其就是在說此誦經之利益吧!

 

上一篇:印光大師: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法宣法師白話譯)
下一篇:印光大師:竭誠方獲實益論(法宣法師白話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