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雙頭鳥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位老比丘問佛陀,提婆達多乃是佛陀王族的堂弟,也是佛弟子,為什麼他出家後,反而恩將仇報,處處和佛陀作對?

“這是很無奈的事。”佛陀說:“從前,有一只雙頭鳥,它的兩個頭必須有一個休息,一個保持清醒當守衛。其中一個頭很貪睡,所以,經常都是另一個頭保持警覺。進食時,清醒的頭就得叫醒貪睡的頭一起進食;休息時,那貪睡的頭又要睡了。而警覺的頭也任勞任怨,時時負起安全守衛的責任。”

“有一天,貪睡的頭說:‘我累了想睡覺,守衛的工作就由你來了”,清醒的頭也不計較。當貪睡的頭沉睡之後,突然起風,把一個香果吹落於地,又剛好滾到雙頭鳥的身邊,那個果子很熟、很香。清醒的頭心想:‘另一個頭睡得正熟,實在不忍心叫醒它,反正我吃了香果,它也一樣受用!”於是清醒的頭就獨自把香果吃了。”

“貪睡的頭突然覺得有股香氣,而且還聽到清醒的頭打了一個飽嗝,它就問清醒的頭說:‘你吃了什麼東西下肚?為何打了這麼香的嗝,讓我覺得神輕氣爽?’清醒的頭說:‘是一個香果,我不忍心吵醒你,所以就獨自吃了香果。”貪睡的頭聽了很不高興,心想:‘這麼好吃的香果,為何不叫醒我一起享用?’從此,這貪睡的頭就深埋著恨意:‘好,總有一天我要報復!’”。

“經過一段時日後,貪睡的頭向另一個頭說:‘今天讓你休息一下,讓我來做守衛的工作吧!’清醒的頭歡喜地答應了。當它睡著後,又有一顆果子被風吹落,但那是一棵毒果!擔任守衛的這個頭想道:‘好,我就吃下這顆果子,要死兩個一起死好了!”它滿心怨恨地把毒果吃了!”佛陀說:“那貪睡的頭是多生之前的提婆達多,而常保清醒守護的頭就是我啊!雖然我引導提婆達多修行,但是他內心的這股嗔恨,還是永遠存在。”

聽了這個故事,大家可以了解人生最難控制、最難照顧的就是心!對於一位在俗是堂弟,出家後是弟子的提婆達多,佛陀仍然難以調伏,實在很無奈!

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唯有自己真心想修行、願意下功夫去除貪、嗔、癡,以及對人的疑念、慢心,才能除去煩惱。否則,即使生為雙頭鳥,同一個身體,也還是有報復、殘害對方的惡念,害人害已,這是多麼可悲啊!
(證嚴法師講述)
 

上一篇:宣化上人:眼病眼業療方—張口念念就能好
下一篇:幾則血色母愛的故事,請一定要孝敬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