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用感恩的心面對別人的批評與指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轉載)

記得曾經跟一家著名上市公司的總裁聊天時,談到員工的管理。他說,“現在的很多年輕人都多多少少有一個通病,叫‘受迫害妄想症’。”
怎麼講呢?就是當上司指出他們工作上的不足時,他們經常會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找出各種理由來為自己辯解。更有甚者,馬上怒氣沖沖地跳出來對上司吼道,“我不干了!”

他說:“其實,上司指出他們的不足時,並不是在指責、批評他們。作為上司,已經知道他們做得很好了,只是提醒他們再稍加改進一下,事情就會做得更完美些。而他們卻總執意認為上司在找茬、挑毛病,故意和自己過不去。”

最後,他強調說,“只是讓他們稍稍改進一下,怎麼就會有那麼強烈的反應呢?怎麼就會覺得別人在找自己的麻煩?這不是受迫害妄想症,那是什麼?”

聽到他的話後,我心裡也有些不好意思。曾經的我,也是這樣的,不能聽人家講自己做的不好。別人稍指出自己的一點不足,就感到委屈、不高興,馬上和別人PK,就象別人踩了自己的尾巴一樣。

也曾看到過這樣一篇新聞:一家企業的員工殺害了自己的女上司,是因為他覺得那位女上司總是在找自己的毛病,如自己寫的方案總被再三地修改、自己的見議總被否決,而且覺得這位女上司在拉擾其他同事而排擠他、歧視他是外地人......這種嗔恨心日積月累,終於有一天,當女上司又讓他重作一份商業計劃時,他頓起殺念。

他把女上司綁架到出租屋。女上司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把他以往對女上司所有的不滿都渲瀉了出來。這時女上司驚異地說,她對他根本就沒這些想法,只是想把工作做得更好些。但是喪失理智、一意孤行的他還是把女上司殘忍地殺害。

雖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面對別人的批評和指正,確實沒有多少人能做到心平氣和的接受、沒有多少人能心懷愧疚來檢討自己的。有的人即使明白是自己錯了,但為了所謂的自尊心,仍然會為自己辯解。

有時想想人為什麼不能心平氣和地接受批評和指正,分析起來,無非兩種原因:要麼是太沒自信,自卑心做怪,怕自己做得不好不能讓別人滿意,用強勢的態度來掩飾自己內心的虛弱;要麼就是太自信了,也就是過慢,覺得自己能力很強,別人都不如自己,沒資格講自己。不管怎樣,結果總是自己很不開心,有時連累到整個辦公室的人都不開心,而且也會把同事間的關系搞得緊張兮兮的。

面對別人的批評與指正的時候,無論是來自上司的、家長的,還是同事的、朋友的,為什麼我們不能用一顆感恩地心接受,並歡喜地改正呢?

要知道我們不是生下來什麼都會的,是在不斷地學習、不斷地修正中,慢慢成長的。別人指出了自己的缺點、自己的問題,這樣才能讓我們認識到自身的不足、才能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這麼好的一個事情,這麼好的一個機會,為什麼我們還要生氣?為什麼還要抱怨別人在找自己的麻煩呢?說實在的話,我們感謝都來不急呀!要知道:“忠言逆耳利於行”呀!別人哪裡是自己的什麼冤家對頭,那可真是自己的善知識呀!

如果每個人都講我們好、好、好,什麼都是好的話,而我們也天真地認為自己真的好的話,那我們還會進步嗎?

當然我們也經常會受到不公正的批評和指責。這個時候,我們也應該以感恩的心來對待。俗話說得好: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嘛。這樣可以警醒自己不要犯這樣的錯誤!另外,作為佛弟子,我們要修行,更是要感恩別人給了自己一個學習“忍辱”的機會、一個學習“逆增上緣”的機會,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堅強、勇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讓我們學習不可以如此盲目、粗暴、不公正地批評、指責他人。明白了別人的這份委屈,用心去體諒,心也自然會變得越來越柔軟和慈悲。

“世界如此美妙,我卻如此暴躁,這樣不好,不好!”面對別人的批評和指正,一開始做不到用感恩的心去歡喜接受,但也要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去亂發脾氣。宏祥師父曾經教過一些方法:想發火的時候,趕快轉移視線,象數數房間有多少種顏色了、去洗手間洗洗手了……好讓自己能冷靜下來。大家不妨也試試。

我們要學會感恩,這樣心胸才能越來越廣大、越來越慈悲。抬首望望窗外天,真誠感恩曾遇到過的種種是非與挫折。
 

上一篇:星雲法師:歡喜與不歡喜
下一篇:上宣下昌師父的詩偈(十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