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回向和發願是一體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種善根、修福德、做功德,要立即回向。若是沒有回向,就像一個很好的東西沒有善加使用而白白浪費了。

做功德首先有發心,中間有正行,最後有回向。發心就像頭一樣;正行就像身體、心髒、生命一樣;回向就像腳一樣。就像一個人要去一個地方,這個人要有頭、有腳、有身體才能到達。我們種善根、修福德、做功德的時候也是一樣。不管是為了得到人天的福報、羅漢的果位,還是想成佛,都要有回向的雙腳。否則,在通往成就的路上一步也走不了,你所做的功德不能成為你得到這些福報和果位的因緣。

回向可以保護我們的功德和善根。若是不回向的話,在相續中突然生起嗔恨心或者產生邪見,這個功德就會消失。我們的阿賴耶識是一個大銀行,它是法界銀行,法界所有的眾生都可以把自己的善根、福德、功德存在這個銀行裡。善根、福德、功德回向以後,就不會受到嗔恨心、邪見的損害。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這些非常重要。

功德存在法界銀行裡,利潤特別大,每分鐘都在增長,而且是無窮無盡的。留在自己的手裡,它不僅不會增長,沒有利潤,還不安全。善根福德的果報也是,若是沒有回向的話,享受一、兩次就會消盡。就像錢在自己手裡,花掉了就沒有了一樣。如果存上了,這個果報我們享受無數次也不會窮盡,直至菩提,直至成佛。

回,就是回轉;向,就是歸向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回向的對境。回向時的心量越大越好。普賢菩薩作回向的時候,把善根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眾生無邊,我們學習普賢菩薩,把功德回向給法界所有眾生,這樣我們所作的功德也是無邊無際的。有的人不敢回向,怕功德沒有了。不是這樣的。你把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所得到的功德會更多、更圓滿。

修行一定要心口相應,心和行為要一致,否則都是花言巧語,裝模作樣。整天發心發願,說眾生可憐我要度,佛菩薩功德無量我要學,卻沒有發自內心地做,都是假話,空話,大話。我們念誦《普賢行願品》的時候,要學習普賢菩薩的願。發心、回向都是願。一個是在功德還沒有做,或者准備做的時候發的願;一個是功德做完以後發的願。我們跟隨普賢菩薩發大願,這樣心胸才能打開。發自內心地饒益所有的眾生,才能斷除我執我愛、自私自利。這都是對治我執我愛、自私自利的一些境界,一些修法。

為什麼功德要回向給所有的法界父母眾生?從諸法的事實真相來說,他們都是我們的父母,都是我們的兒女,都是一家人。這樣修煉自心,心胸才能打開。那時你會認識到,整個法界就是你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家人。多自在啊!到哪裡都自在!你看我們現在,到哪裡都不自在,這不是我的家,是別人的家,不舒服。你真深信了佛講的輪回、因果的道理,不會這樣的。

所有的眾生都當過你父母,都養育過你,都對你有恩德;所有的眾生都做過你的兒女。這樣的話,愛也好,情也好,面就大了。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眾生都一樣,都感到那麼可親。這本身就是一種喜悅、幸福的狀態。
 

上一篇:道場不要是非
下一篇:淨空法師:末法時期如何修學佛法與弘護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