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小老虎修成阿羅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優波笈多修得阿羅漢果後,仍然繼續在摩陀羅國的那哆婆哆寺,跟隨捨那婆私修習佛法,後來他才開始獨自外出參學。

  離那哆婆哆寺不遠有一片茂密的森林,森林中住一只母虎。後來這只母虎懷孕了,因為身子沉重,不能走很遠的路去覓食。可是這片森林已經找不到什麼食物了,所以這只母虎越來越瘦。

  等到它臨盆的時候,它拼命掙扎著生下一只可愛的小虎,就因饑餓而死去了。碰巧那一天優波岌多到那片森林中去靜修,他看見那只躺在死去的母虎身邊嗷傲待哺的小虎,心中生出無限慈悲,馬上找來一些食物親自喂它。

  這時候,優波岌多的弟子看見他在喂一只小虎,而這只小虎看上去也活不久了,他們好奇的問:

  ‘師父,這只小虎看起來就快死了,為什麼您還要喂它食物呢?’

  優波笈多回答:‘我喂它東西吃只是為了讓它得到解脫而已。’

  其實優波笈多早就看出這只得不到母乳喂養的小虎很快就會死去,而且現在差不多就要死了,他憐惜的對小虎說: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生命的消失是很平靜、很自然的一件事。你到了我住處後,要對佛法生出信心,對畜牲類的所作所為所欲要生出厭惡之心。’

  隨後,優波笈多帶著小虎到那哆婆哆寺。小虎一見到這個威嚴莊重的清淨佛寺,馬上對佛法產生信服和敬仰之心。

  不久,這只小老虎果然死去了,但是隨即又在摩陀羅國轉世為人了。

  等這個孩子長到七歲,優波笈多到他家度化了他,他就開始跟隨優波笈多修習佛法。七年之後,十四歲的他修成阿羅漢,擁有許多神力。每當他去聽優波笈多講解佛法時,就施用神力變來種種鮮花,散布在優波笈多的四周。鮮花的芬芳充盈在整個講經堂內,令人心曠神怡。

  優波笈多的五百弟子一直沒有得道,看到比他們晚修習佛法的十四歲少年都得了道,心中既不安又不解,於是紛紛去問優波笈多:

  ‘尊敬的老師,那位同學修習的時間沒有我們長,年齡又那麼小,為什麼他可以修成阿羅溪,而且擁有許多神通?’

  優波笈多看看他們,仁慈的解釋道:‘那是因為他前世做小老虎的時候,對佛法有信服和崇敬心的緣故,再加上他專心修習佛法,所以很快就修得正果,具備了神通。’

  五百弟子聽了優波笈多的話,心裡感到很慚愧。從此以後,他們勤苦修習,最後都證得了阿羅漢果。

(海濤法師編著)
 

上一篇:淨空法師:學佛就是學做人
下一篇:嗔心的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