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華山思過崖:最正常的情緒通過念佛才能得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通過偶爾念佛的時候觀察,發現自己確實是一個弱智,甚至是精神病前期症狀。

為什麼呢,智慧的作用是斷煩惱的,也就是說,智慧在修行上,是和煩惱為死敵。但是開悟以後呢,是和煩惱為一體的。蓮池大師開悟偈裡就說得很清楚,具體的偈不打了,打了給人看到,去瞎猜測裡面的含義也沒有意義。

那我平時都在想些什麼呢,多數是無記,比如用毛巾擦臉等等,佛經曾經有一些在無記的行為時發出菩提心的方法,在《淨行品》,《毗尼切要》等經典中似乎有。去掉無記呢,比較多的是淫念,邪淫斷一切清淨種。再其他,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念頭,比如我有時候會想自殺,讓批評我的人後悔。當然只是胡亂想一下,還有一些擔心飛機火車汽車出事的念頭。這些都是不正常的。還有大量的遇到境緣相應出現的念頭,最多的是看電影,產生“這個人該死,死的好。還有對於一些電影裡的绮語覺得可笑,這些是比較糟糕的隨喜殺生和绮語的破戒的念頭。還有想孩子和妻子,想給妻子發短信,稱呼她“傻大貓”這些。有的時候就真的發過去了,有的時候想想就不發了。

只有在念佛的時候,這些念頭會得到一些控制,開始念的時候,還是會有很多,念一會會逐漸少了一些,少了就看得比較清楚了。不念佛,我會被這些念頭帶到三惡道去,而現在念佛10000到15000以後就不想念了,就覺得懶洋洋的,覺得今天夠了,這是我慢,也就是“我滿”,滿了,裝不下了。

最近看了阿彌陀佛子師兄在論壇的帖子,總結淨空法師關於“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的講話。這個帖子發的功德無量。我最近一直在過這關,首先,我們修行人口業最重要。但是我是個半知識分子,一定要弄清楚為什麼不說他人過,我總結的很艱苦,看看淨空法師句句說到根本,句句大真話,真是很痛快。因為我們看到,打佛七剛念完,出門換鞋,這些人已經哄哄的說了起來。口業就在於積累,造其他的業一天一個,幾天一個,幾周一個,口業是一天幾十個。而且有的口業遠遠超過其他身體和思想所造的業,比如批評法師,影響信徒信心。(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經典上,有60菩薩因為批評法師沉迷五欲,結果影響了大批信徒信心,這60菩薩後墮落地獄許多劫,出來做人愚蠢無智慧,六根不全;還比如說四眾過;說父母過,和父母大聲說話這些都很嚴重。“造業容易受報脫離難啊”。有善知識告訴我:“寧可被氣得頭頂著火,也不能把不該說的說說出來。”我有時候忍耐住了,頂住了,沒有說不該說的氣話,過後就覺得很充實。

我下午在寺院拜佛,在拜的時候很清淨,這個時候來了一個女士,穿著很少,跪在旁邊,我心就亂了,我還是忏悔我自己造了什麼孽呀,拜佛時候遇到女人。過了一會,我又恢復了清淨,真的是很真誠的繼續拜,可來了兩個打掃的工人,在旁邊大聲說話。我觀想他們是念佛,這樣我遇到這些情況,開始不象以前那樣煩躁,也發現確實以前怎麼會那麼煩躁,以前可能不拜佛了,罵他們兩句就走。可是佛經說--------若沒有擾亂,就不算忍辱。他們來擾亂我,讓我修成忍辱,我該感激,況且這些都是我自己心裡變現的,心物一體,哪裡有內外,要怪也該怪我。

於是回去又睡覺了,竟然夢到在陽光播灑的大橋上說偈。起來挺高興。這樣,我才覺得自己真學佛了,否則總是念經拜佛,卻不能如教修行。若沒有這些善知識考驗,何時進步,何年成就啊。這樣一明了,如同多年的經絡閉塞通了。居然也發現,原來這些年妻子得了一身病,都是我的錯,頓時非常難過,發誓要為妻子把病都治好。

再看淨空老法師的《十善業道經》,非常受用,裡面的話太好了,以前怎麼就沒注意呢,或者以前是根本看不懂,沒有真學真做。淨空法師說了無數次苦口婆心“你要真干哪!”不真干,真去在環境裡面試驗試驗,來鍛煉自己的心,則永遠在佛門大門口看經拜佛,暫時得些定,放下經,環境一來,定就沒有了呀。定都留不住,何談福慧呀。這些真話誰會聽啊。

現在我看淨空法師講經上瘾了,有味道了,句句我點頭,句句我贊歎感動。

“思想的思,就是心上有個格子,我們接受到的信息和佛法,來了以後都得到了自己的意思的加工。所以古人的字是讓人開智慧的。思想的想,是心上有相,著相了”。比如我們總認為這個對,那個錯,有“錯”的念頭,就是你錯了。如我們聽到六根是賊,就認為是賊,卻不知道總攝六根念佛,念久了,六根熟悉了佛號,六根都自動擁護念佛,成為護法。知道這方面,就否定其對立面,卻不知道一個偉大的真理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的反面同樣是一個偉大的真理。這是智慧。

“人要隨緣,不要境緣去隨我,隨緣得自在,勉強讓境緣隨我增加我執和煩惱”。比如你正在發帖,網絡斷了,寫的東西都沒了,你別痛苦,這有他的道理。你就去念佛好了。就得自在,你又找人,又打電話給電信公司大罵,那是大家也跟你煩惱,就是造業。學佛人不增加這些額外的煩惱事。
 

上一篇:嗔心的果報
下一篇:華山思過崖:落實佛的教育 從吃飯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