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文:轉載)

人生無常,在不知不覺中,會失去很多的東西。所以,我們要感恩所擁有的,才不至於失去更多。人身難得,不要耽在是非、對錯、善惡等相對的分別裡;更不要耽在名利、字句等文字的表面。

我們是否已做到感恩所擁有的呢?我們身邊有親人、有愛人、有朋友,可我們一般常常是在彼此分開失去時,才想起他的好處,而他在身邊一起生活著時,卻不知道珍惜。並且往往越得不到的東西越覺得寶貴,而對現在所擁有的,可以看得到、摸得著的東西不覺得稀奇。所謂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是因為再美麗的風景也有看厭的一天,其實,變的不是風景,而是我們的心情。

擁有一個愛自己的人時,我們會常抱怨對方的種種不是,可是如果失去了對方時,我們也無法享受那份情懷了。

擁有一份工作時,我們會常抱怨工作的繁忙和勞累,可是如果失去了工作,我們也無法享受那份清閒了。

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時,我們並沒有感覺什麼,當真的病倒在床時,才發現健康竟然這麼重要。

擁有一個包容自己的人時,我們並沒意識到心口如一有多重要,可如果失去了這份包容時,才發現原來做人是那麼的重要。

擁有一個溫馨的家時,我們會常常忽略了幸福,身在福中不知福,總想窺望圍牆外的風景,可如果失去了這個家時,才發現用心經營原來才會是真摯的永恆。

其實,世間最珍惜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我們可以擁有的幸福,因此我們應該感恩,感恩這份最可把握的最實在的福報。

很多的時候,我們總喜歡拿自己和別人進行比較,要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這樣的一直比下去,就讓自己憑空生出很多的煩惱來。

乾為父,坤為母,父母就是子女的天地,可是還是有很多人都曾抱怨自己的父母,感到自己有那麼多的不幸,父母照顧是理所當然應該的,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卻不知道感恩和珍惜。大概每位父母都會清楚地記得子女的生日,可又有多少子女能夠記住父母的生日呢?

在這個問題上,子女的忽略和父母的用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因此我們能夠擁有父母這份不嫌不棄的愛時,更應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在能夠來得及回報時要及時回報,雖然,自己無論做什麼也不能彌補父母愛的萬分之一,但重要的是我們要有實際的、用心的行動,這至少可以讓我們更少一些遺憾。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但幸福總是稍縱即逝。我們經常會夢想著去實現自己的幸福,比如物質和名利的滿足,我們也因此去奮斗,去付出很多心力。卻往往忽略了現在可以擁有的幸福。我們經常會夢想著去得到一份浪漫的愛情,如頻幕上的韓劇的愛情故事,我們也因此有著太多的不安逸,卻往往忽略了自己原來就是溫馨裡的幸福主人公。

或許有時我們去追求遙遠的夢想,倒不如感恩現在所擁有的更來得真實具體。如果連自己本來的幸福都失去了,那遙遠的幸福又在哪裡呢?其實,只要我們每天都有一份感恩的心,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把握生活中點滴的幸福感覺,那即使是再平淡的生活,也會讓我們覺得充滿幸福的味道。

人總是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覺得生活虧欠了我們,總是想去向生活討要後缺失的那一部分,卻並沒有注意自己已擁有的幸福。人間萬事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幸福的味道也需要靠好的心境才能品味,只有懂得好好把握,才可以把幸福留下來,永遠的留在自己的身邊。

人的希望越大,失望也往往會越大,人須常念知足才能對已擁有的一切生出感恩的心,有了感恩的心才能變得快樂。我們都是平凡人,不一定非要去經歷那些大風大浪來證實自己,在日常生活、在行往坐臥中,我們都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那種簡單的快樂在一些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你感覺快樂,從那種寧靜淡泊中更能發現生活的樂趣就已足夠了。

曾有一個人心裡總想著別人對他的不好,他為一個人付出了友誼和金錢,沒想到結果卻受到了欺騙,因此他的心裡充滿了怨恨,不知道如何消解。有一天,他去醫院看到一個腳部神經損壞、抬腳舉足都無法控制自如的病人,要靠別人的攙扶才可以慢慢向前挪步。他注意到他的兩只腳,舉起來非常困難,更不用說跨出一步需要多少艱辛,所以他也看了看自己平時不太注意的雙腳,感到自己擁有這樣一雙完好的腳是多麼的幸福,值得慶幸、值得珍惜。

他又見有一一個人在練習用兩根手指將一個蘋果,從一邊拿到另一邊去,這個人用了很大的力氣以致滿頭大汗,手指卻依然不聽指揮。這讓他注意到自己的雙手,第一次感到自己擁有這樣的一雙健康的手可以做很多事,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醫院裡,他見到很多不幸的病患,一下使他內心的怨和恨消失得無蹤無影。不但他的心結打開了,還啟發了悲憫之心,寬恕了那個欺騙他的人。

其實,人生在世,會有很多的不如意,只有我們多看自己擁有的一面,以理智和感恩的心來對待自己的人生,對於很多事我們自然會看開、豁達很多。

讓我們都能具有一顆平常心,做一個平凡的人,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

讓我們都能有一顆象佛一樣的慈悲胸懷,講禅話,聽禅音,做禅事,用禅心去善待身邊的一切,讓人生絢麗!

願朋友們都能擁有一顆感恩且知足的心,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讓自己永遠不失去!

懂得感恩。喜歡感恩心中才會有更多的愛。才會有發自內心的善行充溢。

 

上一篇:證嚴法師:解開瞋恚心結
下一篇:如果你苦夠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