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發菩提心即勝二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位具有神通的阿羅漢走在路上,身後跟著一個小沙彌,背著衣缽袋子。沙彌心想:我應當勤求佛果。阿羅漢知道他的想法,就取走衣缽袋子背到自己身上,讓小沙彌走在前面。

過了一會兒,小沙彌又想:佛道遙遠,不如求聲聞果,自己早得解脫。阿羅漢就把衣缽袋子又放回小沙彌肩上,叫他走在後面。

這樣反復多次。

小沙彌說:“師父您老糊塗了,為什麼讓我一會兒走在前面、一會兒走在後面呢?”

阿羅漢說:“我沒有老糊塗啊。你開頭發心求佛果,是菩薩中人,位在我上,自然應當讓我背袋子,讓你走在前面。但你又忽然羨慕聲聞,沒有度人的念頭了,位在我下,自然應當讓你背袋子走在後面了。”

小沙彌大驚,就下定決心勤求佛果。

《優婆塞戒經》說:“如果有人發菩提心,諸天皆大歡喜,說:‘我們今天已經獲得了人天之師。’”只是發心,就已經勝過阿羅漢了。譬如初生太子,雖然還在搖籃中,但是白發老臣也應當恭敬禮拜。([清]周安士《安士全書》摘自《智度論》)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回向非常重要
下一篇:薛包孝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