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為什麼不能逢人逢事就回向?怎樣做才如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陽光師姐問答(33):為什麼不能逢人逢事就回向?怎樣做才如法?

網友問:
師姐好!求教 ,到底應該怎樣回向呢。是不是只能回向自己冤親樍主?不可以給活著的人回向?《生命中的最後一張王牌——地藏七》 這篇文章,上面寫著好像不能亂給人回向,所以特地來問師姐。

(編者注:上述文章的作者本人和家人業障都很深重,因為沒有善知識指導而造成學佛方法不當,沒有注重修清淨心、消除業障、積累功德福德等,而是逢人遇事就亂回向,遭遇不良後果後又走向另一個極端,寫下上文誤導眾生。)

陽光師姐回復:
活著的、過世的都能回向,想給誰能量和功德就回向給誰。但是也不能亂回向,你說的那篇文章我看了,問題出在以下幾處:

1)所有初學者都應該重點解決好自己的冤親債主問題,把念佛經咒的功德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而不應當在社會上逢人逢事就回向功德,作者本人和家人似乎都是業障很重的人,更應當優先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2)業障深重的人本來就是功德少得可憐,也沒有什麼功德可以回向,以散亂心念幾句佛是沒有什麼功德的。沒有什麼功德卻隨時隨地到處亂回向,那麼只能消耗自己原有的少得可憐的一點功德和福報,而且絕大部分給出去的都是空頭支票,沒有什麼作用。

3)作者犯了修行人的大忌:用意念太重,象她那樣用重意念隨時給那麼多人回向,實際上是在消耗自己的元氣,元氣大減,再加上她本人和家人業障深重,命運自然會變得很不好。我們標准的回向文裡已經包括了十法界的一切眾生,因此就沒有必要再專門給這些人回向了,我們專門回向的人一般是我們的冤親債主(累世的、已故的和活著的)、已故和在世的家人、正在危難和病苦中的親朋好友或一些我們認為需要特別關注的人群(如地震遇難者等)。作者的妹妹又走向另一個極端,連姐夫也不管了。

 

上一篇:如何把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變成清淨學佛的過程?
下一篇:放生很重要,其它幾戒也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