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嫉妒,這是很大的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嫉妒,是很嚴重的煩惱,這個煩惱是與生俱來,人人都有。

2 別人的智慧比我高,能力比我強,我要敬重他,不能有妒忌。你有妒忌,你就造業了。

3 為什麼說是造業?因為你心裡面常常想的、常常牽掛的,那是你心之所住,這裡面就分十法界。

4 如果你心裡常常想著悭貪,那你就是住餓鬼道——身現在還沒有住在餓鬼道,心已經安住在餓鬼道了。

5 你想做個好人,你自以為是好人,如果你真妄、邪正、是非、善惡都辨別不清,糊裡糊塗的,你的心就住在畜生道。

6 如果常常懷著嗔恚、嫉妒,那就是地獄道,心住在地獄道。

7 所以小孩從小要教、要提醒他不要有嫉妒。不但不嫉妒,看到別人有好事要隨喜,要盡心盡力的幫助;沒有能力幫助,要贊歎,替他表揚。

8 普賢菩薩教給我們隨喜功德,隨喜的功德跟修功德的人是一樣大。他做善事,我們隨喜,他得多大的功德,我們得的功德跟他一樣大。

9 你還有嫉妒心,在菩提道上,這是很大的障礙。你學佛,不懂得隨喜,這是你修學沒有根基,學不得受用。

10 真正修學有根基、得受用,就像佛講的,不但沒有嫉妒、沒有傲慢,還能修隨喜功德,看到才干比我高的決定能夠讓賢,不會去競爭。

11 你做得比我好,我應當讓你,權位都讓給你,為什麼?人民得福,社會得福。

12 能夠為眾生想、為社會想、為人民想,你就會讓了,這個道理我們要懂。能夠讓賢,這是大德,這是大成就,為什麼?別人的成就,就是我自己的成就。

13 我自己不如人,居這個權位,不肯讓人,害眾生!你們想想因果,因果就是墮地獄。

14 我能讓給別人,別人做得比我好,比我更有成就,就是我的成就。在佛門裡面,印宗跟六祖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15 印宗在南方是當時的高僧大德,他的徒眾不知道有多少,遇到六祖之後,他給六祖剃度。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師,他知道惠能德行、修持在他之上,剃度之後,反過來拜惠能為師。

16 印宗把地位讓給他,讓惠能大師在南方教化一切眾生,你們想想,那個成就到底是惠能大師的成就,還是印宗的成就?實實在在講,從形式上看,是惠能大師的成就;從實質上看,是印宗的成就,印宗決不在惠能大師之下。

17 世間法裡面,管仲是齊國的宰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他得力於鮑叔牙。如果沒有這個好朋友給他推薦,他的才干不能發揮,對於國家民族沒有這麼大的貢獻。管仲的成就其實是鮑叔牙的成就,他們的成就是相等的。

18 佛法教給我們修隨喜功德,隨喜功德是對治驕慢、嫉妒這個毛病的。我們現前社會裡面,無論在世法、在佛法,總是居在自己的位子,到死都不肯讓,這是絕大的錯誤!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在芸芸眾生當中,這種人不多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共業裡面有別業,別業是個別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