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周地維居士往生記聞(附捨利照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文:轉載)

我友周地維女士已往生一年有余,由於我和她相隔數千裡之遙,未能即時得知消息,因其親人未見過往生瑞相,電話告知我已為時過晚,許多瑞相沒錄下,為之遺憾!今把居士其二妹寫的文章發表來供養大家,並附上部份捨利子照片。

我和周地維居士九四年在四川自貢市認識,也是我和居士第一次見面長談,也是最後一次見面,後常有電話相通。

周地維其人其事

周地維,女,法名惟慧,四川省自貢市人。生於一九四六年七月初五,往生於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一日。

居士出身於世代書香門弟之家,父母均為慈悲人士。幼時的地維,滿眼柔弱,人見人憐,但天性中卻蘊藏著火一樣的熱情。不少人都以為她會秉承祖業——從事文化或醫療事業。但,1964年,她在演完邢燕子(邢是當時全國知識青年學習的榜樣)後,便學邢燕子,毅然申請下鄉到貧困山區——宜賓專區珙縣王家鎮。

在那裡,她身兼數職,白天田間勞作,經常背、挑一百多斤的東西。一次,月經期,仍帶頭跳進齊腰深的污水坑內舀水抗旱……男人能干的,她幾乎都能干,樣樣不落人後。夜裡馬燈下,不是教社員學文化,便是教唱歌,或為鄉親們演出歌劇《江姐》等各種文藝節目。不僅如此,共青團、生產隊會計等工作同樣干得有聲有色……

那時的地維,以雷鋒、焦裕祿等先進人物為榜樣。六六年學焦裕祿後,她寫信給其二妹道:要是人能像馬一樣,不要睡覺,只需打一個滾,便又可負重千裡,多好呵!她感到生命太有限,要做的事太多,時間不夠用……她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其表現令當地領導、百姓無不歎服。乃至在她離開三十四年後,也就是2004年12月1日,知曉了她的靈骨要在那天返回故園後,幾十名鄉親聚集在老書記周文信家中播放知青下鄉四十周年(2004年)紀念光碟,因身體不好,地維在其中只一個鏡頭,鄉親們邊回憶當年她在山鄉的往事,邊重復播放此光碟達數小時之久。在街上迎候她靈骨返鄉的人群中,一位黃姓中年婦女泣不成聲地講述了地維在鄉下甚至返城後都一直關心、幫助她學文化的感人的故事。

一位知友發表文章回憶道:“怎能忘記命運之神把我們安排在一個生產隊,五名一見如故的兄弟姐妹成立一個溫馨的‘家’。別看你的文氣十足,但兄弟姐妹中你最吃得苦……怎能忘記,在你倡導下,我們為隊裡創辦“農民夜校”的情景……我不但佩服你蔑視困難,‘笑對人生’的樂觀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更佩服你的博學多才……更為仰慕你的是,你無微不至關心他人的美好心靈。你叫我一定要打碎‘家庭歷史不好’的精神枷鎖,並且耐心地把我培養成一名共青團干部……我深深地佩服你的一個帶病而獨立生活的女孩,竟能在繁忙的勞作之余,幾年如一日熱心照顧孤寡老人張宏興的生活起居,為他治爛腳病,直到老人安祥離世……下鄉不久你便被樹為“活雷鋒”,成為公社團總支副書記、區團委委員……你是我今生第一個最佩服的人……

但由於長期超負荷的勞動工作,加上身居陰冷潮濕的環境,使她積勞成疾,早早埋下了風濕性心髒病等多種慢性疾病的禍根。

1971年返城後,她先後在自貢市醫藥公司和自貢市貢井公園管理處工作過。其間,她當過賣藥的營業員,呆過伙食團,還做過幼兒教師。

不論在農村,還是在城市,她都獲得過不少表彰、獎勵。對於她獲得的榮譽,她的家人都極少知曉,真正作到了淡泊名利。

不幸的是,她的身心卻屢遭重創,除了長期的病魔纏身外,不幸的婚姻更使她倍受煎熬。殘酷的現實,不禁使堅強的她仰天發問:為什麼我會如此不幸?……

一九八八年,偶聞佛法,頓生歡喜心,於是她終於走上了求索人生真谛的大道——到自貢市貢井區天池寺,禮上慧下生法師為師,皈依三寶。又於一九八九年在四川大邑縣白巖寺依止惟印大和尚修黃教的“頗哇法”,並受了居士菩薩戒。

從此,她決心修菩薩行——不管病得多痛苦,她都堅持禮佛拜忏,《心經》、《金剛經》、《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原經》等,是她皈依三寶後的前幾年經常修學的大乘典籍。弘一大師、虛雲老和尚、宣化上人、南懷瑾等高僧大德的著述是她拜讀的課本。同時,她以自己微薄的收入訂購《法音》、《禅》等多種佛教刊物,對有緣的親朋好友、鄰居等進行布施 ,如《了凡四訓》的書和錄音帶,耕雲大師的《安祥集》、倓虛法師的《念佛論》、憨山大師的《醒世詠》……幾乎都是以“十”為單位購送他人的。就是在她往生的 前二個月,她知時日已不多,親自為其妹翻錄了《無量壽經》的讀誦帶!

近十一年來,她轉而專修淨土法門。黃念祖、李炳南老居士及淨空法師的著述、錄音帶、光碟,是幫助她專修淨土的最好資糧。尤其是對淨空法師講解的《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要解》等錄音帶 更是反復研習,一心念佛,對西方極樂世界聖境無限向往,對往生到阿彌陀佛身邊充滿了堅定的信心。

貢井區的盲人按摩醫生羅勇說,1993年,她借了十盤淨空法師講《阿彌陀經》的錄音帶給我聽,以後她就與我一起湊錢翻錄了淨空法師講 的《無量壽經》、《彌陀經要解》等好幾種錄音帶,我們交換著聽,並一起交流心得體會。羅勇說:她廣修多種布施,而且都要作得好。我眼睛有問題,行走困難,請購、翻錄磁帶,全是她帶病去買、去辦,或她再求人去辦的。

曾經照顧過她的胡明儉居士說:1988年,她剛學佛時,為了打坐能坐得久,她常常練得大汗淋漓(汗出太多,對她的心髒病是很不利的) 。苦頭吃盡,終於煉成了“雙盤”,能靜下心來坐得久、坐得住。她每天早晚都拜佛、忏悔、發願。睡不著時,就躺著看自己的鼻尖念阿彌陀佛。她說任何東西都大不過念阿彌陀佛,只要專心念阿彌陀佛,就什麼都不怕。一切事情成不成功都無所謂,但千萬別忘了念阿彌陀佛,到時候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你。她還告訴胡,她看到了人都是穿的佛家的黃衣裳……

功夫不負有心人,十六年的精進修持,終於換來了殊勝的結果——往生極樂。並留下種種不可思義的景像。

不可思議之一:二〇〇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許,當惟慧呼吸停止後,在場親友無不驚歎其面容的安祥與喜悅!要知道對於一個飽受心髒病極度折磨——心髒腫大致腿、腳、小腹腫脹已久的四級心衰病人,臨命終之時,無有恐懼、嗔恨、痛楚之狀,始終面帶微笑,何其難得!

二:二〇〇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四川威遠縣火化場遺體火化時,有兩位不信佛教的人士講,在離火化爐幾十米外的院子裡,都聽見洪亮的“阿彌陀佛”聖號聲。她們以為是有許多和尚在念誦,好奇心驅使她們兩度進去看個究竟,但兩次都只見爐前念佛者僅三四人而已。

之三:惟慧居士火化後,頭蓋骨內有冒金光;骨灰中找出許多各色捨利子和捨利花,現已被親屬供養。

之四:現場在靈骨中尋找捨利子時,一道極強光柱從地下將捨利子耀住,直射到牆上呈園形般光球達二十幾秒之久!

之五:遵從惟慧居士遺囑,將其骨灰撒到她年輕時自願奉獻青春的第二故鄉——珙縣王府井家鎮。二〇〇四年十二月一日,天已黑盡,從惟慧居士老家——鹽都自貢一行五人趕到了王家魚田村,與在此守候大半天的幾十名鄉親,冒著毛毛細雨,僅憑兩支小手電照明,卻拍下了兩地親人 在共同愛戴的惟慧骨灰上植樹的照片。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攝下的照片竟比白天拍下的還好,令觀者無不驚歎。

以上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惟慧居士的親友均以錄相,照片進行了現場記錄,讓人信服。

她往生後,其樓上一位皈依佛門多年的老年鄰居自愧不如,誇她的忍修得太好了。緊靠惟慧臥室的鄰居開的茶園,麻將桌上的喧鬧常持續到子夜之後。老居士說她:你要當活菩薩呀?!我們在四樓都被吵 得睡不著,你倒沒事?……心髒嚴重腫大的她已多年靠安眠藥才能稍微入睡,但她從未抱怨過茶園主人。樓上不時還有洗狗的水放下來 ,她不吱聲。

2004年9月中旬有一天,氣溫高達三十幾度,她的腿、小腹腫得太厲害,全身大汗難收,心髒十分衰弱,緊靠她居室外的濃蔭裡聚集著不少乘涼的鄰居大聲聊天,加上麻將桌上的喧鬧,其妹看她人快不行了,想讓人們散去,她堅決不讓,說:大家願意在我門外乘涼聚會是人氣旺的表現。天太熱,就讓大家在那涼快吧。人家開茶館,是要供女兒上大學。以前XX(她已離婚的愛人)叫人在他家屋外打牌到深夜,人家從來未干涉過。她說只要自己心靜,只想 著阿彌陀佛,心髒就會好受點。甚至在遺囑中她都寫道:“在我走後四十九天中,適時用念佛機為我回向,聲音要適中,不應影響別人,引起誤會。”要知道,周圍的環境確實不利於她養病休息,近幾年她也多方托人想找一個清靜的地方居住。但在她往生前的這幾個月,她的確已是“病入膏肓,”居然能有上述心態為人處事,其悲憫心何其感人,足見其修行之層次 !

不光在自貢的父母親兄弟姐妹、弟媳、妹夫十分關心照顧她,連遠在長沙、貴陽、北京的長輩們、堂(表)弟妹們也常常給予她精神上,物質上諸多關愛、幫助。而且從八十年代起不管當年在農村理解不理解她的(甚至不是下鄉在同一公社裡)許多朋友,包括從珙縣滬州來的友人,常常帶著各自作好的菜肴或錢物結伴到家中看望她 ,留下了許多寶貴的合影。調到成都工作已多年的曾仲群,特地花幾百元錢為她請來淨空法師講解《無量壽經》的60盤錄相帶。曾說,每次回自貢,即使時間再緊,我看不成別的人,也一定會去看她的(下鄉時她倆並非一個生產隊)。親人朋友的長期關愛、幫助、照顧是支撐她戰勝厄運 刻苦修行的一個強大動力。這也是她再困難也要訂贈他人佛教書物回報眾人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1994年冬到往生,她多次病危。致使認識她的醫生從九十年代起一遇到其家人便會問:周地維還在嗎?不錯!那麼嚴重的風濕心髒病最多只能活幾年,她居然堅持了十八年。可以說,她能多次死而復生,佛菩薩的教化、加被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她在遺囑附件中也寫道:“本人幸聞佛教,深 得受益。”

惟慧居士用她五十八年不太長的生命,實踐了上淨下空老法師倡導的“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以其赤誠之心編寫出了一部感天動地的人生活劇!

觀其一生經歷,我們也不難得出這些結論: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
“敦倫盡份,閒邪存誠”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老實念佛,必得往生”。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二〇〇五年春

 

上一篇:華山思過崖:寫在百日佛七之前的因果故事
下一篇:素食十大陷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