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落實《弟子規》能化解世間災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兩年,因為世界的動亂,災難頻繁,使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愈來愈密切,決定不能夠像從前所謂的老死不相往來,現在說不相往來不可能。為什麼?你六根接觸的面大了,你就是坐在家裡不出門,你家裡有個電視機,從這個窗口你就能看到全世界,這從前沒有,所以現在你不可能不接觸。由於交通信息的發達,旅行不是奢侈了,度假、旅行變成我們生活一部分。旅行常常到外國,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諸位想想,是愈來愈密切。關系要處不好就產生對立、產生沖突、產生誤會,如何要將這些關系處好,這靠教育。中國古時候老祖宗懂得,所以在全世界來講,最重視教育的民族是中國。

  中國人重視教育,從歷史上看至少可以能追溯到五千年前,重視教育。教育教些什麼東西?簡單的說,在中國人說,簡單的講就是「道德」。什麼是道?大自然的法則,大自然的運行,道!也就是說道是自然而然的,不是人為的。像春夏秋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自然的法則,不是哪個人的發明,不是哪個人的創造,不是哪個人的制作,不是的,自然的;隨順自然就叫做德,順理成章,違背自然就是災害。道德在人事上,顯示出倫理、倫常,倫是人在這個世間自然有五種關系,父子、夫婦、君臣、兄弟、朋友。這五種關系不是人發明的,不是人強制的,自然而然的,所以這是道,五倫是道。隨順五倫,「父子有親」,父子的親愛這是德,你隨順這是德;「君臣有義」,義是德;「夫婦有別」,這是德;「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德。中國的教育就是以這個為基礎,教什麼?就教這個。

  大德,我們可以從宗教教學裡面認識,那是什麼?人家要問什麼是佛?佛教是什麼?你能用一句話答復他嗎?不用我們去想,古大德早就給我們說出來了。佛教講的是什麼?「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八個字,把佛教說盡了。佛教慈悲為本,慈悲怎樣表達?方便為門,那就是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法得度就說什麼法,所以有八萬四千法門,方便門,不是呆板的,活活潑潑,所以佛教是慈悲。孔孟講什麼?孔孟講「仁愛」,你看仁愛跟慈悲是不是一樣的?你再看基督教、天主教的《新舊約》講什麼?「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回教《古蘭經》講什麼?「安拉真主確實是仁慈的」。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宇宙之間的大德、大道就是一個「愛」。這樁事情,江本勝博士從水結晶裡面實驗出來了,他告訴我,他這十年的實驗,幾萬次的實驗,最後的結果,他說只有「愛、感謝」,這兩個水結晶的反應最美,所以他說這兩個是宇宙的核心。我同意,我肯定,我說一點都不錯。這是什麼?性德!

  中國古人發明的文字,你們看看中國這個「愛」字怎麼寫法?這個字是會意,叫你看到這個符號就體會意思。你看這個字,從外表上看它是個「受」,感受;它裡面,裡面是個「心」,這個心就是佛法講的,心有很多種,聖人所感受的是真心,真心就是法性。你所感受的是真心,這是愛。所以「愛」這個字,聖人所講的跟我們現在凡夫所講的,字是一個字,音也是一個音,意思不對了。凡夫講的愛,那個心是什麼心?緣慮心,他所受的是這個,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他受的是這個心。這個愛有副作用,有善惡,有苦樂。聖人講的愛,那個心不是這個心,是靈知心,是法性。法性是什麼?真心是什麼?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愛就是宇宙的全體。心是法性,外面所現的相是法界,法性、法相,法性純真,法相非有。我們要是體會到這個意思,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愛」就是佛,「愛」就是菩薩。

  所以,我在前天寫了一篇短文,解釋這個「愛」,「愛以真心感受為義」,真誠心的感受就是愛,真則不假,誠則不虛,這個感受就是大乘法裡面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愛。愛裡面決定沒有自私,決定沒有占有,不但沒有占有,而且沒有控制,宇宙之愛,天地之愛,天之所覆,地之所載,大公無私,這是真愛。所以,愛就是真心,愛就是真性,愛就是真如,愛就是法性,佛法所講的;宇宙的本體現象,這一個符號代表了。愛就是本性,就是本善,純淨純善,儒家所講的;愛就是真理,就是真谛,就是生命,就是永恆,宗教裡面所說的。愛就是神聖,愛就是上帝,愛就是真主,愛就是聖靈,一個字把所有一切宗教都包括了。這個字裡頭沒有對立,沒有誤會,沒有沖突,沒有界限。上帝愛世人,愛是上帝;真主確實是仁慈的,愛是真主,愛是聖靈,我們通常也講靈性。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在取得這個世間榮華富貴,精神、物質享受,不是。我們的生活目標要純正,真正純正的目標是提升自己的靈性。用什麼方法提升?要接受聖賢的教誨,聖賢的教誨就是愛的教育。我們細心去觀察、體會,愛孕育宇宙萬物,天地萬物無一不是從愛心而生而長。所以愛當中這個心是最重要的,大乘佛法裡面講,「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這個心不是肉團心,不是分別執著心,不是這個;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真心,自性。所以,愛是萬德、萬能、萬福的根源,「德」裡頭有圓滿的智慧,「能」是技能、才藝、福報。你要想求聰明智慧,要想求財富,要想求健康長壽,到哪裡去求?愛裡頭有,具足,本來具足。如果你能夠懂得這個字,你這一生生活在世間,一定可以做到心想事成,事事如意;你能夠認識這個字,懂得這個字,你能夠落實這個字。

  所以我說一切佛、聖所證所得的,就是這個字,自愛,自己得到了,這是自己本來有的。一切神佛所教所化,諸佛菩薩大聖大賢教化一切眾生,教什麼?愛他!所以,一切聖賢的教化就是真誠愛心的教育,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宗教,來看宗教裡面的聖哲,來看這些修行證果的人,我們就不迷惑了。他們沒有別的,他們的愛心是圓滿的,所以佛法講大慈大悲,無條件的慈悲,不附帶任何條件。

  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說,佛家講宇宙有十法界,就像現在科學家講不同維次空間。諸佛菩薩有能力超越不同的空間維次,他有這個能力,所以應以什麼身教化的,他就現什麼樣的身。我們從這個地方體會得,一般宗教裡面都說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唯一的真神,這個真神是什麼?是愛,它能現無量無邊的相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在中國示現的孔子、孟子,在印度示現的釋迦牟尼,在西方示現的摩西、耶稣、穆罕默德,這聖人。再仔細觀察他們的行持,他們當年在世,真的是愛世人,這個愛心沒有國家的界限,沒有族群的界限,也沒有宗教信仰的界限。從這些地方細心你去觀察,你去了解,我們才能學到真的東西。

  現在我們總算是學了這麼多年,明白這個道理,曉得自己有真心,真心裡面有無盡的智慧德相。可是迷了,這個我們不能不承認,佛在經上說得很好,無量劫來我們就迷了,迷失了自性。所以,現在我們看這個愛,那個心不是真心,是緣慮心,把真心變成緣慮心。緣慮心在佛法裡面講就是八識,真心變成了識心,第八識裡頭的妄想,這妄動,第七識的執著,第六識的分別,我們現在用這個心。所以這個愛在我們的認知裡頭變質了,現在怎樣恢復?我們要知道這個東西好,這個東西是寶,是真的寶!

  中國老祖宗教導後裔的子孫,他懂得,我們的愛就好像是金礦一樣,是無量的黃金,但是現在埋在地下,跟礦石搞在一起,得不到受用。用什麼方法開采?這個愛心要找一個原點,從原點裡面把它開發出來。我們的老祖宗有智慧,他教導我們從什麼地方開采?原點就是五倫裡面的「父子有親」,父子就是父母對兒女,那種親愛是自然的。從什麼地方看?從嬰兒,小孩生下來到他一年,你看他還不會講話,他還不會走路,你在這時候就仔細觀察。他父母愛他,他愛父母,親愛從這個地方可以看見,這是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沒有人教他。於是古人他就發現了,覺察出來了,這個親愛要怎樣能保持,保持到永恆不變,那就是性德的流露。為什麼隨著年齡這個愛心會產生變化,會變質?他接受外面一些不良的誘惑,於是他自性變質了。所以,教育的功能沒有別的,教育的功能就是如何能夠讓父子有親永恆保持。你果然能夠永恆保持住,你明了這個裡頭的意思,理明白,你能夠落實在生活當中,一生不改變,佛法裡面叫自度,宗門裡面講「明心見性」。性是什麼?性就是愛,就是慈悲,佛家講慈悲。

  菩提心裡面,我們現在把它講成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個五條每一條裡頭都具足其它的五條。譬如慈悲,慈悲裡面有真誠,真誠的慈悲;有清淨,清淨的慈悲;有平等,平等的慈悲;有正覺,正覺的慈悲。慈悲裡頭有清淨、平等、正覺、真誠,真誠裡面有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平等裡面同樣也有真誠、清淨、正覺、慈悲,一即是五,五即是一,一樁事情。你統統明白了,清楚了,叫見性,明心見性。在你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念念不離慈悲,念念不離真誠,念念不離清淨、平等,這個人就叫佛,就叫菩薩,你就證得了,這是自愛。然後你能夠推己及人,從愛父母的心把它擴大,愛妻子,愛兄弟,愛朋友,愛家族,愛國家,愛世人,愛一切眾生,這就是化他。諸位想想,你愛這個人你還會害他嗎?哪有這種道理的!真誠的愛心是付出的,是捨己為人,儒家講的「成仁取義」,絕對不會做出不仁不義的事情,沒有這個道理。這是聖學,這是聖人的教育,這是宗教教育。

  今天宗教裡面這些大眾,無論是出家、在家,為什麼做不到?那就是這個原點沒有了。我學佛五十四年了,常常說,在家的佛弟子,十善做不到,出家的佛弟子,五戒做不到。在中國古代,不要說得太遠,明朝時候,五百年前,在家確確實實可以做到三皈五戒十善,決定沒有問題,真正是社會上所謂的善人,佛家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他真稱得上。出家的這些人,三皈、五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能持。為什麼現在做不到?就是愛的原點沒有了,換句話說,五百年前的中國人,儒家的根非常深厚,就是倫理的教育從小就培養。所以,學儒守禮不難,學佛持戒不難,成就的人很多很多。現在這個時代,儒沒有了,佛也沒有了,有名無實。為什麼?那個點沒有了。我們再看看其它宗教,大致也都差不多,同樣都是犯一個毛病,根沒有了。像樹木一樣,根壞了,怎麼樣去培植它都是一個假相,死的,不是活的,這才值得我們憂慮,才值得我們認真反省。

  現在我們要做從哪裡做?從根救起,從這個原點。我都八十歲了,八十歲還要從這兒做嗎?是!小時候沒做,亡羊補牢,聊勝於無,不能不做。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是救根的,讓我們的根「父子有親」這個愛的原點,重新把它找出來,從這個地方找出生命,父子有親是生命的開始。為什麼學佛要從這裡下手?我們學佛最高的指導綱領,不但是淨宗,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沒有例外的,《觀無量壽經》講的「淨業三福」。這個三條佛講得很清楚,「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你想想這句話說得多重。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修行、證果、成佛都是從這個地方做起點。而這個起點,三條第一條頭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們想想是不是與父子有親,根!

  這些年來,我常常提起《弟子規》,常常提到「童蒙養正」。我們學院成立,我特別用兩年的時間來培養同學們的德行,從哪裡起?還是從《弟子規》起,誰能夠覺悟、認知了,這個認知在佛法講開悟了,他明白了;明白之後,他才肯真正起修,扎根!只要這個根扎牢,無論修哪個法門都會茁壯開花結果,不論世法、佛法你肯定有成就,你真正走到聖賢之道,這是我們天天在這裡期望的。老天不負苦心人,到去年這一年,我們才看到了成果,真的有幾位同學明白了,省悟過來,身體力行。《弟子規》不長,總共只有三百六十句,每一句三個字,總共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字字要落實,你的根就活了,然後修學世出世間任何法,都有不思議的成就。所以,這個地方清涼大師總結,「依智不依識」,這句話結得好,我們要依智,不能依識,智只有從聖人教誨當中去得到。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上一篇:耀一法師:我的出家因緣
下一篇:令自己婚姻美滿、決定感召幸福命運之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