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藏治病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藏治病藥
唐釋靈澈
   
   大藏經曰:救災解難,不如防之為易。療疾治病,不如避之為吉。今人見左,不務防之而務救之,不務避之而務藥之。譬之有君者,不思勵治以求安。有身者,不惜保養以全壽。是以聖人求福於未兆,絕禍於未萌。蓋災生於稍稍,病起於微微。人以小善為無益而不為,以小惡為無損而不改。孰知小善不起,災難立成;小惡不止,大禍立至。故太上特指心病要目百行,以為病者之鑒。人能靜坐持照察病有無,心病心醫,治以心藥。奚伺盧扁,以療厥疾。無使病積於中。傾潰莫遏,蕭牆禍起,恐非金石草木可攻。所為長年,因無病故,智者勉焉。
   
   喜怒偏執是一病。亡義取利是一病。好色壞德是一病。專心系愛是一病。
   縱欲無理是一病。縱貪蔽過是一病。毀人自譽是一病。擅變自可是一病。
   輕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逐非是一病。以智輕人是一病。乘權縱橫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寡是一病。以力勝人是一病。威勢自脅是一病。
   語欲勝人是一病。貨不念償是一病。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傷人是一病。
   與惡人交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愚人自賢是一病。以功自矜是一病。
   誹議名賢是一病。以勞自怨是一病。以虛為實是一病。喜說人過是一病。
   以富驕人是一病。以賤讪貴是一病。讒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顯是一病。
   以貴輕人是一病。以貧妒富是一病。敗人成功是一病。以私亂公是一病。
   好自掩飾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陰陽嫉妒是一病。激厲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愛是一病。堅執爭斗是一病。推負著人是一病。文拒鉤剔是一病。
   持人長短是一病。假人自信是一病。施人望報是一病。無施責人是一病。
   與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憎是一病。好殺蟲畜是一病。蠱道厭人是一病。
   毀訾高才是一病。憎人勝己是一病。毒藥耽飲是一病。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賢貢犒是一病。追念舊惡是一病。不受谏谕是一病。內疏外親是一病。
   投書敗人是一病。笑愚癡人是一病。煩苛輕躁是一病。撾捶無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多疑少信是一病。笑顛狂人是一病。蹲踞無禮是一病。
   丑言惡語是一病。輕慢老少是一病。惡態丑對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當權任性是一病。詭谲谀谄是一病。嗜得懷詐是一病。
   兩舌無信是一病。乘酒凶橫是一病。罵詈風雨是一病。惡言好殺是一病。
   殺人墮胎是一病。干預人事是一病。鑽穴窺人是一病。不借懷怨是一病。
   負債逃走是一病。背向異詞是一病。喜抵捍戾是一病。調戲必固是一病。
   故迷誤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驚胎損形是一病。水火敗傷是一病。
   笑盲聾啞是一病。亂人嫁娶是一病。放人捶撾是一病。教人作惡是一病。
   含禍離愛是一病。唱禍道非是一病。見貨欲得是一病。強奪人物是一病。
   
   此為百病也。人能一念,除此百病。日逐檢點,使一病不作,決無災害痛苦,煩惱凶危。不惟自己保命延年,子孫百世,永受其福矣。
   
   大藏經曰:古之聖人,其為善也,無小而不崇。其於惡也,無微而不改。改惡崇善,是藥餌也。錄所謂百藥以治之:
   
   恩無邪辟是一藥。行寬心和是一藥。動靜有禮是一藥。起居有度是一藥。
   近德遠色是一藥。清心寡欲是一藥。推分引義是一藥。不取非分是一藥。
   雖憎猶愛是一藥。心無嫉妒是一藥。教化愚頑是一藥。谏正邪亂是一藥。
   戒敕惡僕是一藥。開導迷誤是一藥。扶接老幼是一藥。心無狡詐是一藥。
   拔禍濟難是一藥。常行方便是一藥。憐孤恤寡是一藥。矜貧救厄是一藥。
   位高下士是一藥。語言謙遜是一藥。不負宿債是一藥。愍慰笃信是一藥。
   敬愛卑微是一藥。語言端悫是一藥。推直引曲是一藥。不爭是非是一藥。
   逢侵不鄙是一藥。受辱能忍是一藥。揚善隱惡是一藥。推好取丑是一藥。
   與多取少是一藥。稱歎賢良是一藥。見賢內省是一藥。不自誇彰是一藥。
   推功引善是一藥。不自伐善是一藥。不掩人功是一藥。勞苦不恨是一藥。
   懷試抱信是一藥。覆蔽陰惡是一藥。崇尚勝己是一藥。安貧自樂是一藥。
   不自尊大是一藥。好成人功是一藥。不好陰謀是一藥。得失不形是一藥。
   積德樹恩是一藥。生不罵詈是一藥。不評論人是一藥。甜言美語是一藥。
   災病自咎是一藥。惡不歸人是一藥。施不望報是一藥。不殺生命是一藥。
   心平氣和是一藥。不忌人美是一藥。心靜氣定是一藥。不念舊惡是一藥。
   匡邪弼惡是一藥。聽教伏善是一藥。忿怒能制是一藥。不干求人是一藥。
   無思無慮是一藥。尊奉高年是一藥。對人恭肅是一藥。內修孝悌是一藥。
   恬靜守分是一藥。和悅妻孥是一藥。以食飲人是一藥。勖修善事是一藥。
   樂天知命是一藥。遠嫌避疑是一藥。寬舒大度是一藥。敬信經典是一藥。
   息心抱道是一藥。為善不倦是一藥。濟度貧窮是一藥。捨藥救疾是一藥。
   信禮神佛是一藥。知機知足是一藥。清閒無欲是一藥。仁慈謙愛是一藥。
   好生惡殺是一藥。不寶厚藏是一藥。不犯禁忌是一藥。節儉守中是一藥。
   谏己下人是一藥。隨事不慢是一藥。喜談人德是一藥。不造妄語是一藥。
   貴能援人是一藥。富能救人是一藥。不尚爭斗是一藥。不淫妓青是一藥。
   不生奸盜是一藥。不懷咒厭是一藥。不樂詞訟是一藥。扶老挈幼是一藥。
   
   此為百藥也。人有疾病,皆因過惡陰掩不見,故應以疾病,因緣飲食風寒惡氣而起。由人犯違聖教以致魂迷魄喪,不在形容,肌體空虛,精氣不守,故風寒惡氣,得以中之。是以有德者,雖處幽闇,不敢為非。雖居榮祿,不敢為惡。量身而衣,隨分而食。雖富且貴,不敢恣欲。雖貧且賤,不敢為非。是以外無殘暴,內無疾病。然吾人可不以自維自究,以百藥自治,養吾天和,一吾胸臆,以期長壽之地也哉。
   
   這份‘大藏治病藥’的講義,是唐代靈澈法師所編寫的。唐宋之間對中國文學有很大影響的是詩僧,譬如影響宋朝文學的,有九個和尚,所謂九僧詩派。在中國文學史上很有影響力的靈澈法師,也是唐代有名的詩僧,但他不是禅師,是法師。在過去,禅師與法師的區別很大,法師稱為義學沙門,義學沙門是講教的,解釋教理。靈澈法師是講經教的大法師,這篇講義是他看了佛教的大藏經節錄出來的,是大藏經中佛法的治病心藥。  

上一篇:拜良醫之賜
下一篇:活生生的菩薩,孩子們的母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