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湯池小鎮及實際禅寺參學報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若真

湯池小鎮,是先天下而行的一處推行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地方,位於安徽省巢湖市廬江縣。初到湯池只覺人人都很樂於助人,爭先告訴你去文化教育中心的路線。繼而行到路上,看到在路邊就有播放蔡禮旭老師的課程,這就是對鎮民的綠色教室。到了文化教育中心,真實感受到了禮敬大眾,相對鞠躬的樂趣!洗去了心間的驕慢、洗去了身心的驕躁……十分歡喜!參觀了中心的展廳之後,深深的感念老祖宗的恩德,了解到中華傳統文化無可比擬的殊勝!感念釋淨空老教授無比的慈悲,為中華及世界謀幸福!感念中心的一切老師,無私無畏的辛勤付出!成績是顯而易見的,接受過中心傳統文化教育(主要以弟子規為主)的各階層人士、及小鎮上的一切居民都深深感動,開始重寫生命的篇章,開始走向光明輝煌的大路。不但人生的幸福之路找到,教育中心還有非常豐富的多種傳統文化學習,例如:書法、蒃刻……而接受教育的小鎮民,成績十分卓越,因為教育中心對於任何一項學習基礎工作都做得非常扎實。例如學習書法,先練習永字八法的時候,永字的那個點,要寫上一萬遍。不勝枚舉的種種,非是言語所能盡述。

  在教育中心對面的旅館過夜,看著中心的老師在十點之後,才漸漸休息。這一天下來,老師鞠躬無數,而且每一個鞠躬都不急不躁,十分標准,從無敷衍!心中十分慚愧!

  第二日,恰逢每周日舉行的升旗儀式。自入小學,參加過無數的升旗儀式,自感年紀漸長,對升旗儀式漸漸沒有了任何感覺,視同今日常言的“做秀”。而在湯池,當懷有感恩之情,參加升旗儀式,看到許多鎮民自動自發趕來參加,胸臆之間激蕩著難言的感動。

  老師們在鎮上拾垃圾、在不毛之地上開出年產十萬斤的和豐園……老師們不是用說的,而是真正用做向世人展現。

  匆匆一訪,期待來日能再來參學。這裡學習的形式多樣。如果有時間來參學,更可以提前在網絡上報告,參加一些短期的培訓班。

  告別湯池,向往來到廬江不能不去的另一處勝地:實際禅寺。實際禅寺位於廬江縣冶父山鎮,是一座千年古剎,曾有他名,後宋太祖趙匡胤定名“實際禅寺”,歷代高僧輩出,現禅寺後尚有一座禅院供養著兩尊肉身菩薩!冶父山有小九華之稱,是一處風景優美的景區,但未完全開發,所以十分清秀。

  實際禅寺現正在修建階段,尚未完工。我們尋在寺外不算太遠的一處民居中住下,房主十分周到熱情。

  早在網上得知,空前的一樁勝事在此禅寺舉行,就是為期兩年多,計七百天,也就是百七的“中峰三時系念”法會,在大地震的前夕正式開啟。

  學到的第一件事,進入一切殿堂均需著禮服——海青。海青是我們漢朝時的禮服,被佛門保留且沿用至今,僧俗皆可著,海青的搭謝也就是穿脫疊放都有儀規,非常莊嚴。搭上海青之後,手足也都要依禮而行,心需平而生敬,手需結印,足要穩而不躁……

  首先看到流通處,設在天王殿內。一如絕大多數佛門寺院,一入山門即是天王殿,供奉彌勒菩薩,兩邊供奉四大天王。殿內擺滿了莊嚴的經書法寶,全部免費流通,需要量大的,負責的居士還會代辦托運,處處為大家著想,考慮的十分周到。

  然後是大殿,在三時系念法會開始時,是不可以隨便走進去的,因為錄像是同時網絡直播的。三時系念法會十分莊嚴,正式開始是下午兩點半,第一時大約至四點二十五分結束;第二時四點五十分開始至六點十五分結束;第三時七點開始至八點三十分結束;開始的時間決定不變,而結束的時間通常都要向後延一些。

  因為天氣十分炎熱,所以這麼長時間的法會,主法和尚和眾法師及參與大眾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而主法和尚及眾法師每一天每一時都是威儀嚴備,一絲不苟,望而生敬!他們的衣服更多更厚,但在網絡上觀看時,只覺清涼絲毫不覺炎熱。當親臨其境,方知其中滋味,坐在一邊都有風扇不停的吹,仍然感到酷熱難忍,卻見眾法師均滿面春風而來,毫不見倦容,足見大悲心重,度生心切!

  大殿每一天早上三點十五分開始鐘聲悠揚,四點准備上早課!在清涼的佛號聲中迎來每天的清晨。早課在五點四十五分結束。六點齋堂供早饍。早餐有粥、可口的小菜還有水果和點心,十分豐富。早飯過後會有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在齋堂,看到這裡人人儀態嚴整,舉止有度。左手“龍含珠”,右手“鳳擺尾”,這是指吃飯及拿碗的姿勢,很莊嚴。吃過飯之後還會用水把米糊、菜油等泡下來喝掉,沒有絲毫浪費。做菜的過程之中也可以說沒有一點浪費,受到了很大的教育!真正是惜福的好榜樣。 晚飯稱為藥石,齋堂正門不開。每一餐時間似乎在二十分鐘左右。開始和結束都有儀規兼念佛,吃飯的時候則播放老和尚的講座。

  在念佛堂,每天早七點開始讀誦《弟子規》《太上感應篇》《佛說十善業道經》,八點結束讀誦。八點至九點半,華嚴學員講經。十點至十二點,直播淨公老和尚講經。然後開始循環播出老和尚的講座。有時下午會播放蔡禮旭老師或鐘茂森居士的講座。晚上八點開始稱念兩個小時的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後一直念阿彌陀佛至第二日早上五點四十五分。在寺院裡,對一切在家居士均互相尊稱為“菩薩”。有很多位做義工的菩薩,白天工作很辛勞,而夜間不斷念佛,真正在落實,甚可敬偑!

  我們通常是早上開始參加早課,早饍之後七點開始讀經一直參加念佛堂的活動,至十二點結束,去齋堂吃午飯,十二點半回念佛堂聽經,二點開始上殿參加“三時系念”,晚間有時念一夜佛,有時隨力念一段時間。

  看到許多師父(在家居士應稱一切出家法師為師父),晚上拜佛直至深夜。第二日清晨兩點起,就開始有師父拜佛或者參加念佛。

  還有一樁事情,對於一切不如法的事情,師父或者負責的菩薩會規勸,但如若不接受,那完全按佛所說“默擯”,這時真的不生事非。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來參加的大眾,則有各種心態的不同。

  在這裡修學八日,受益匪淺!感恩!非言語之所能表!

阿彌陀佛!2008年底,湯池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移交給政府接管。同年十一月份,悟道師離開實際禅寺,到山東海島金山寺主持三時系念法會。
 

上一篇:淨空法師:離四相,明事理,信因果
下一篇:夢參法師:佛弟子是什麼樣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