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蔡禮旭:如何教學《弟子規》才不覺得枯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首先要把《弟子規》的教學與生活整個結合在一起。比如說,有一位李老師講解“出則悌”時,他把它結合到很多日常的禮儀當中,“長者立 幼勿坐 長者坐 命乃坐”、“長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就是接待長者的禮儀。

我們要把書教活,一本小小的《弟子規》不可能把所有生活的細節都寫上去,所以我們把它延伸到所有接待禮儀的時候,就可以教孩子客人來了要做哪些接待的禮節。一次,有六個孩子學完接待禮儀開始吃午餐,剛好有位阿姨來了,她一按電鈴,六個孩子馬上跳起來,爭先恐後要接待客人。他們還處在學習《弟子規》的興奮之中,對接待客人感到很新鮮。門一打開,六個孩子同時說:“阿姨,您好!”然後,六個孩子同時要去拿拖鞋。拖鞋要怎麼擺放?這也有講究,要擺得讓客人一進來馬上可以穿進去。其實,擺放拖鞋的這個動作已經在培植孩子的仁愛之心。仁是什麼?兩個人。處處能替人著想,這就是仁心的落實。

所以,不要小看點點滴滴的禮節。你有禮,為什麼人家覺得舒服,因為替他著想;你失禮,為什麼他很不舒服,因為你沒替他著想。看到這些孩子爭先恐後地問好、擺鞋子,阿姨愣住了。她說:“我從來沒有被這樣接待過”,站在門口不敢進來,因為熱情過火也是失禮,但她笑得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孩子這麼懂禮,她很歡喜。她一進來,馬上就聽孩子說:“阿姨,您請坐!我幫您倒杯水。”然後,孩子就去倒水,“阿姨,請喝水!”所以,孩子一動作,他的恭敬心,他替人著想的心,還有他做事的能力都在這個過程中點點滴滴地得到增進。

現在的家長都看不到這些言語行為點滴積累對孩子德行的影響,很多能夠增長孩子道德學問的機會一分一秒一點一滴都流失掉了。機會失掉之後,孩子得到的不是聖賢教育,到時候要再教就很困難。現在我們接觸到很多孩子已經十多歲的父母,他們的臉上有沒有笑容啊?笑不出來。不知道兒子今天又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孩子今天還會搞出什麼名堂,這種時候你就會很痛苦。任何一個學科都離不開生活,理跟事能夠融成一片,這個孩子的學問才會非常靈活,這樣去上課,孩子就不覺得枯燥。
 

上一篇:蔡禮旭:如何教育孩子對師長生起感恩之心?
下一篇:出離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