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修學不得力的原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智慧跟世間人智慧不一樣,佛的智慧從哪來的?從禅定裡頭來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我們現在學佛,怎麼學,學了幾十年功夫都不得力。這是一個關鍵問題,我們在世界上走了很多東西,看到在家、出家,功夫都不得力,所以就冷靜思惟去探討,到最後我們明白了,我們把基礎的修學疏忽,從前人為什麼都有成就?出家的高僧,在家的高士,為什麼會成就?他們從小受過很好的教育,家教。家教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所以諸位要曉得,儒家《弟子規》,道教的《太上感應篇》,佛教的《十善業道》,不是念的,那不是背的,不是講的,那是日常生活,必須要修學。我們這一代的人就把這個疏忽,就像樹沒有根,你把它栽在那裡,怎麼栽都活不了,它沒根。像蓋大樓一樣,沒有地基,蓋個兩三層就倒掉了,永遠蓋不上去,問題出在這裡。那怎麼辦?所以這些年來,我極力提倡補習,惡補。行不行?行,如果真干的話,一年的時間就夠了,這一年的時間就把這三樣東西落實,如果出家還得加一樣,《沙彌律儀》。這四個根要扎下去了,然後經教裡頭,你能夠選一門,十年,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十年專學這一門,沒有不得三昧的,沒有不開悟的。用不著跟我學,我把方法秘訣都告訴你了,個個都成就。我這一生也講了不少部經,留的這些光盤也不少,你要是喜歡的話,它可以幫助你,你一遍一遍反復去聽,反復聽,幫助你開智慧。可是先別找解釋,先最好讀經,讀經念佛,先成就你的定力,先成就你的清淨心,這個重要,這是基礎。所以你可以用一年的時間,落實三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落實三個根,這三個要做到。認真去做,讀一部經。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六卷)  2009/9/28  檔名:12-17-2046)
 

上一篇:因果講座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