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行禅師:太陽我的心之22當你患流感時不要洗冷水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你患流感的時候,不要洗冷水澡

  假如你是一位專業批評家,你就會用一種觀察的態度來讀一本書或觀看一部電影。在讀和看的過程中,你就會意識到作為一名批評家你所承擔的責任,你就不會成為該書和電影的“犧牲品”。你安住在一種自我控制的狀態。當你生活在覺照當中,你也可以像這樣控制你自己。雖然你的窗戶對世界敞開著,但是你並沒有被外界所左右。如果我們需要保護自己的意識,那是因為我們的覺照力還不夠強大,還不足以完全面對外部世界,這好比一個人受了風寒或流感,他的體質還不夠強壯,還不能洗冷水澡。

  我記得有一天在拉波出版社,這是我們20個人在越南籌建的一個小型出版公司,有人邀請我就藝術和文學談一點看法。我說,文學和藝術兩者都必須是既揭示又療救。所謂揭示,就是要展現人民大眾和社會生活的真實狀況。所謂療救,就是要指出治病的方法。佛通常被稱作大醫王,他的教導適用於每一個體和環境。悉達多太子在回到人群中之前,先在河畔的一處森林中隱居了好多年。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喧鬧和染污的社會中,到處充滿了非正義,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在公園或河畔偷閒片刻。當代的音樂、文學和娛樂,於我們的健康起不了多少作用,相反,它們當中的很大一部分充斥著痛苦、絕望和厭倦,如同我們大家所感受的一樣。我們需要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學會何時打開、何時關閉自己的意識之窗。對於剛開始習禅的人來說這是第一步。我知道我需要適合於我的環境和對象,它們對我的幸福、安詳和健康有幫助,可是它們在哪兒?它們就在“外部世界”中。森林中的小溪,孩子的眼睛,可愛的朋友,一本好書,一場音樂會,一頓健康美味的餐飲,我知道,這些都是可資利用的,但是,如果失去了覺照,我便不能夠充分地欣賞和品味它們。
 

上一篇:一行禅師:太陽我的心之21不要把自己的命運交到別人手中
下一篇:一行禅師:太陽我的心之23看護好園中的蘋果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