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真孝順與假孝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摩尼寶珠

宿捨裡的大妹從家裡回來,和我們聊天時聊到她老公已經八十多歲的奶奶,每天不住的咳嗽。我說趕緊治呀,有好多治咳嗽的方子呢。大妹說,是得了肺癌,已經到了晚期,不住的咳嗽,不能吃飯,只能靠輸液維持生命,身上還插著個排肺液的管子。醫院都治不好了,家裡放著好多好多藥,而且她老公的姑姑還是個腫瘤科的醫學博士,但都治不了奶奶的病了。奶奶不識字,在醫院裡看到“腫瘤”兩個字也不認識,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爺爺行了一輩子醫,但已經糊塗了,不認識“腫瘤”兩個字了。奶奶的兒女們都很孝順,已經為這位母親花了十幾萬了。聽到這裡,我不顧掩藏我佛教徒的身份了,告訴她們,應該為奶奶放生、吃素。可她說,當醫學博士的姑姑都說了,治不好了,只是想盡辦法讓老人能多活一天算一天。而且她老公的媽媽,也就是她的婆婆說了,不去管怎麼治療,也不去管能不能治好,總之是什麼也不過問,讓出錢出錢,讓出力出力。而且,大妹她們覺得她們更管不了許多。我說,那你們可以發願為奶奶吃素,雖然奶奶的病好不了了,但可以讓她減輕痛苦,你們發願,從現在開始吃素,一直到奶奶去世後的一百天以後再恢復吃肉,總可以吧。大妹不至可否,她的老公來了我又跟她的老公說。她的老公是那種每天都離不開肉食的人,聽了我說的話覺得為了已經不可救藥的奶奶放棄肉食,實在是一種殘忍。大妹為了給我轉面子,說:“他們家都是無神論,從來不信這些的。”“那你家不是信嗎?”我對大妹說。“唉!我家也只是迷信而已,頭痛腦熱的,可以燒個香,拜個佛,也許見效,象這樣的大病,怎麼可能就能好呢?”我舉了許多放生吃素愈病的例子,可她們都好象沒聽到一樣,不再理我的茬了。

她和老公照樣嘻嘻哈哈地當著我和捨友們相互打趣,親熱,晚上照例吃涮羊肉。可以想象,她(他)們的家人們每天也照樣該吃肉吃肉,為奶奶該為出錢出錢,她(他)的奶奶照樣插著管子,不住的咳嗽,一天一天地在孝順的兒女們用金錢為她挽留住的最後的日子裡殘喘著。兒女們誰也不會去體諒她的痛苦,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為她花了錢,已經盡到了孝道。

想想自己,在奶奶去世時,可曾為她吃素?也沒有啊!當時明悟師兄勸我為奶奶超度,我也沒真心打算去做。直到奶奶的中陰身苦苦的抓住我,當我看到她驚恐、無助的眼神時,我徹底的信了:人是有靈魂的,人死不是一了百了的,要為我們至愛的親人超拔啊!在明悟師兄的帶領下,我給奶奶做了超度。我以為超度完了就完了,為奶奶盡了孝道,可奶奶至今有沒有到極樂世界,我也不知道啊!因為我的姥姥和姥爺在我二姨的夢裡,已經坐在蓮花上了。而我的爺爺奶奶在我姑姑的夢裡,雖然生活得很好,還有人照顧著,但是不是在極樂,也不敢確認啊!

我們為我們的長輩,為我們的親人,究竟有沒有盡心盡力地去盡自己的孝道啊!

摩尼寶珠發願:願將自己所有的長輩,所有的親人都度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裡。為了此願,摩尼寶珠願天天念佛,天天念佛,一直念到自己往生的那一時刻。
 

上一篇:淨空法師:放生要用智慧
下一篇:孝敬的疑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