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持戒十種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持戒是菩提之根本,入道之要門。菩薩能堅守護持,則獲此十種利益也。

一丶滿足智願。謂修菩薩行者,能持禁戒,則身心清淨,慧性明了,一切智行,一切誓願,無不滿足。

二丶如佛所學。謂佛初修道時,以戒為本,而得證果。菩薩修行,若能堅持淨戒,是亦如佛之所學也。

三丶智者不毀。謂修菩薩行者,戒行清淨,身口無過。凡有智之人,喜樂贊歎,而不毀訾也 。

四丶不退誓願。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淨戒,求證菩提,誓願弘深,勇猛精進,而不退轉也。

五丶安住正行。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戒律,則身口意業,悉皆清淨,而於正行安住而不捨也 。

六丶棄捨生死。謂修菩薩行者,受持淨戒則無殺盜淫妄等業,而能出離生死,永脫輪迥之苦也。

七丶慕樂涅盤。梵語涅盤,華言滅度,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戒律,絕諸妄想,故能厭惡生死之苦,而欣慕涅盤之樂也。

八丶得無纏心。謂修菩薩行者,戒德圓明,心體光潔,一切煩惱業緣,悉皆解脫,而無纏縛之患也。

九丶得勝三昧。梵語三昧,華言正定,謂修菩薩行者,持戒清淨,心不散亂,則得三昧成就,定性現前,而超諸有漏也。

十丶不乏信財。謂修菩薩行者,持守戒律,於諸佛法具正信心,則能出生一切功德法財,而不匮乏也。

(轉載自《明倫》月刊第174期)
 

上一篇:淨空法師:神通的意思
下一篇:佛教徒的拜佛行為是不是偶像崇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