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講《一函遍復》:修行中需要注意的原則 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條原則:專修淨業,自得心開
  念佛之人,不可涉於禅家參究一路。以參究者,均不注重於信願求生。縱然念佛,只注重看念佛的是誰,以求開悟而已。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若開悟而惑業淨盡,則可了生死。若惑業未盡,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無有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兩皆無靠,欲出輪回,其可得乎。須知法身菩薩,未成佛前,皆須仗佛威力。何況業力凡夫,侈談自力,不仗佛力。其語雖高超,其行實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淵之別,願同人悉體此義。

  這一段是辨析禅宗和淨土自力他力的異同和效果,直接開示念佛之人不可涉於禅家參究一路。
  我們有同修常常會問到禅淨雙修的問題。在這一段有很明確的答復:專修念佛之人,就不要再去涉獵禅家參究一路了,要深信念佛一法, “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大勢至菩薩語)。單刀直入,不需要其它的參話頭、修止觀、持密咒等等的方法。
  禅宗自達摩祖師初傳我國,“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其圓頓直捷,確實別開生面,令上根利智當下得益。而從六祖慧能以後,禅宗一派的這種根機日益地陋劣,直指一法,不能相應。
  所以從南岳懷讓禅師和青原行思禅師二位祖師之後,直指一法就轉為用機鋒轉語。因恐修禅之人以解義為悟,於是就把解義一路堵住,剿滅情識。當時,機鋒轉語還算能夠契入時人的根機。
  到了元明以後,人的根機又變得更為陋劣,就改用參話頭的方式。參一句無義無味的話,比如“父母未生前面目是誰,是什麼?”“拖死屍的是誰?”“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念佛的是誰?”等等,這些都屬於參究一路。
  參話頭,一定要起疑情,這個話頭能夠如貓捕鼠,把得住,守得穩,剿滅情識,最後桶底脫落求開悟。那麼禅家參話頭一路,都是不注重信願求往生的,縱然他注重那種“念佛的是誰”的話頭,他所指向的目標也是開悟而已,不是說參“念佛的是誰”,參透了之後,是要往生的。
  所以各宗門庭施設宗旨有很大的不同,禅宗宗旨是從空門進入,實際理地,不染一塵,佛來佛斬,魔來魔斬。跟淨土法門從信心、從妙有等處下手,有很大的不同。所以,這兩種門庭施設就不要混在一起修。
  念佛行人是以信願持名、求往生為目的,不是以求開悟為目的,如果他能成就往生西方,往生之後也都能開悟。
  以上就是永明延壽大師在《四料簡》裡面給我們開示的信息。
  永明大師,古德稱為古佛再來之人,他所拈提的《四料簡》,受到印光大師極大的推崇,稱為“乃大藏之綱宗,修行之龜鑒……字字皆如天造地設,無一字不恰當,無一字能更移。”
  其《四料簡》對禅和淨的鑒別分為四種。
  如果上根利智:
  “有禅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有禅”是指參禅明心見性者,不是說參參話頭就算有禅了;“有淨土”是深信切願求往生才叫“有淨土”。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夠大徹大悟,又信願求往生,那這樣的人就像戴角之虎。虎本來就很威猛,如果又有兩只角,那就所向披靡了。這種人了知一切法門的事理因果,能夠觀機逗教,所以現世就能作眾生的大導師,來世就能成佛作祖。這是禅淨都有的,那是最好的一個出路了。
  如果僅僅是:
  “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如果只是參禅,他開悟了,但是他沒有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這樣的開悟者十個人裡面就有九個人要走“蹉路”,“蹉路”就是耽擱的意思,就是在了生脫死、圓成佛道的道路上耽擱了。這樣的人雖然開悟,他見思惑還沒有斷嘛,他必然會有後有,臨終的時候中陰身現前,就中陰身階段業力最重的牽引他去投生——“瞥爾隨他去”。這是一種。
  還有一種是:
  “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如果一個修行人,他沒有修禅,沒有開悟,但是深信切願求往生,他——“萬修萬人去”,這“萬修萬人去”是永明延壽大師首先提出來的,也是稱佛本懷。四十八大願就是保證一切信願持名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條件門檻非常低,那真的就是“萬修萬人去”。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能夠華開見佛,還怕不開悟嗎?那不是一般的開悟,悟證同時。印祖在這說這句話: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也就是從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裡面延伸出來的。
  那麼下面就比較那些修禅者,如果他開悟了,但是見思惑還沒有斷,這就有兩種情況:
  如果開悟了,見思惑斷盡,他可以了生死。
  如果見惑思惑只斷了一部分,還剩了一分沒有斷,他都不能了生死。如果他見思惑沒有斷,就不能憑著他仗自力開悟來解決生死問題。
  由於他參究只注重開悟,不注重信願,他就絕對不可能感通佛力,感通不了佛力,他生死也了不了。這樣靠自力不能解決,佛力又沒有靠上,這兩個方面都落空,想出三界輪回絕對不可能。
  印祖在文鈔裡面很多地方談到禅淨之間的分別,非常苦口婆心,而且見地精純。有鑒於修禅開悟不能了生死的事實,所以從唐宋以來,尤其元明以來,這些禅宗的祖師大德、善知識都轉為修淨土或者兼修淨土,或者潛修淨土,如中峰明本禅師、楚石梵琦禅師、圓照本禅師、真歇了禅師等,都對念佛方面有很殊勝的開示。
  歷代開悟而沒有了生死的,他就必然要輪轉,有可靠的資料來證明:
  宋代有些大禅師,他們最後投生的身份,比如五祖戒禅師,一轉身成為蘇東坡,大文豪。
  真如喆禅師轉身大富貴處,大富貴處就是什麼呢?投到皇宮裡面去了,作皇太子,就是宋代的宋欽宗,當這個皇帝也很可憐,那時候金兵進逼,他的父親宋徽宗就禅位(把皇位讓給他的兒子)——就是宋欽宗,宋欽宗組織兵力去抵抗已經晚了,登位不到兩年就被金兵攻破都城,把他父子倆全都俘虜了,俘虜帶到了東北的五國城,就是金兵原來起兵的地方,到那裡備受凌辱,一代皇帝成為階下囚。所以這是一個大禅師轉生的厄運。
  草堂青禅師轉生成為曾魯公,作了一代宰相。
  海印信禅師,投生到朱防御這個官員家做女兒去了。當時這個事情整個杭州城都傳遍了,他的同參道友就是圓照本禅師,在她滿月的時候就專門去看她,那朱防御就抱著女兒出來,圓照本禅師就叫:海印信長老,你錯了。這個女嬰大哭一聲,就死了。這一死又不知道到哪兒去了。
  這就是參禅開悟,但惑業未盡這樣的一個結果,想出輪回很難吶!別說一般世間的修行人,就是破無明的法身大士,在沒有成就無上正覺之前,他在積功累德的過程當中,都要仰仗佛的威神願力的加持,才能圓滿佛果。
  華嚴的十地菩薩不離念佛、念法、念僧,法身大士都要靠佛力修行,何況我們這些業力凡夫。所以自視清高,奢談自力,不仰靠佛力,這樣的話語雖然顯得他很高超,但他實際上是缺乏般若智慧,所以他在那種貢高我慢、空腹高心所引導的行持實在是很卑劣的。
  何為卑劣呢?今生是大修行人,一轉生不如今生,再一投生又不如那一生,投生到兩世三世能否保持人身都很難得。
  所以佛力和自力的功效大小實在是有天淵之別,不是一般的差別的。我們看那些念佛的愚婦愚夫,雖然從自力的角度他沒有什麼功夫,但是他老實念佛,感通佛力,常常會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
  就在印祖文鈔裡也常常舉一些這方面的例子,那麼這裡舉兩個愚婦愚夫念佛的例子:
  印祖有一個皈依弟子,他皈依以後就勸他的父母念佛,他的家住在雲南的邊陲——保山城,是一個佛法很不普及的地方。那麼這個年輕人就讓他的父母信佛,他父母還真的相信了,他的父親是一個隱士這樣性格的人,很有學問,通《周易》,通道家的丹經,他學佛之後就開始從禅宗入手,然後導歸淨土,他的父親在當地也宣傳念佛一法,但是這宣傳效果不大。然後不到幾年這個年輕人生病去世了,他的母親疼愛兒子的死亡,就很痛苦,她就服毒,服毒之後她結跏趺坐,就念佛她是在自己念佛聲中往生的,而且面色非常柔和、從容。這樣一下子就驚動了當地。你說一個大修行人要臨終這樣的結跏趺坐正念走都不容易,更何況一個沒有文化的老太太。而且是在服了毒藥的基礎上,她結跏趺坐,念佛走的,一下子對當地震動非常大,於是念佛的人一下子就增多了很多——產生信心。
  還有一個例子:也是一個居士,他可能由於家裡的糾紛搞得進退兩難,他就想想這個世間太沒有意思了,他就跳河,這一跳河就死亡了,死亡——大家趕緊去找他,他的死亡是怎麼死的呢?在水裡是站立的,面西合掌,站在水裡“走”的。
  你看這兩個愚婦愚夫,還是橫死的,還不是好死的。但是求往生的念頭非常強烈,這就是佛力加持才會出現這個情況,自力是不可能的。你想這兩個愚婦愚夫念佛卻竟然出現這個現象,不可思議的這樣的現象,比起那些五祖戒禅師、草堂青禅師,其最後的結局不會輸給他們啊!甚至比他們還超勝。這就是一個靠自力的情況,一個靠佛力的情況,這裡面懸殊是天淵之別。
  所以印祖告訴我們,要認真地體察這裡面的義理。一般的修行人,當他開始修行的時候,他往往都是靠自力,如果自力非常執著,甚至說靠佛力他都會嘲笑。心外求法、著相,他認為靠自力才是最高明的。所以念佛一法,要對靠自力這一點,他有刻骨銘心的教訓,然後回過頭來全心全意,死盡偷心地靠佛力,這樣他的信心,他的行持才有一個根本性的改變。當他知道佛力是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能解決一切問題的話,那麼,他對於宗門教下靠自力的這條道路,自然就會放下。
  就像夢東禅師——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他原來是參禅的,應該說他參禅也是開悟的,當時在中國的北方他的禅風還是大盛,以後是一個生病的因緣,這些參禅的功夫用不上勁,他就想到五停心觀——多障眾生念佛觀,就開始念佛。這一念佛就把他的病念好了,同時在念佛的過程當中他體會到:宋代的永明延壽大師——禅宗的祖師都回歸淨土,我何許人也?敢不念佛。
  所以他有這一念的覺悟,於是就廢棄參禅,專門念佛,這樣他對那些跟他修習參禅的弟子說:“現在我專修淨土,你們想念佛的和我留下,想還要參禅的可以到其他的叢林去參學。”他把他參禅的很多開悟寫的偈子都燒掉,由夢東禅師轉變為徹悟大師,他的徹悟是怎麼徹悟的?
  他有一個偈子說:
  “世間出世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作為一個沙門比丘,他要解決人生一大事,他在選擇法門當中確實艱難倍至,對種種法門都去考量、都去抉擇,世間的和出世間的所有都思惟遍了,最後才發現——“不念彌陀更念誰”?唯有念南無阿彌陀佛最殊勝、最直接、最圓頓、最上乘。
  徹悟大師有這種覺悟,所以他在《徹悟禅師語錄》裡面說:當這個信心一旦建立之後,那參學已畢。就不需要再參學了,剩下的就是老實念佛。
  那麼“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較之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更直接、更圓頓。所以淨土宗祖師——他是用他修行的實踐來證明禅淨兩家的異同,不是在思惟裡面去卜度、去揣摩出來的,是他實踐當中總結出來的結論。
  雖然印光大師沒有以禅宗善知識來標榜,但是,印光大師是懂禅宗的,有記載:
  有一位參禅的居士去跟他對機鋒轉語的時候,這位居士下來感覺到非常佩服,印光大師是懂宗風的。雖然通禅宗,但印祖從來不以禅宗善知識標榜,如果印祖不能通禅宗,他那《淨土決疑論》是寫不出來的。大家仔細看看《淨土決疑論》,他對宗門的消息是非常了解的,只是鑒於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不像古人的根機利,善知識如林。
  到了現在根機陋劣,善知識稀缺,難以解決問題,所以要專門提倡念佛往生一法,靠彌陀大悲願力橫超三界。這是眾生唯一的一條出離輪回的光明大道。

第五條原則:明辨偽經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系後人偽造。寄庫,是願死後做鬼,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有願做鬼的心,便難往生。如其未作,則勿作。如其已作,當禀明於佛,弟子某,唯求往生,前所作寄庫之冥資,通以赈濟孤魂,方可不為往生之障。凡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經,皆是妄人偽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經,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必須要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方可安心。有明理人,為說是偽,亦不肯信。須知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當以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之錢,請有正念之僧念佛,則利益大矣。
  
  這一段講評點偽經。
  自古以來,在佛教的傳揚過程中,都伴隨著一些民間信仰以及附法外道等種種的相似法來干擾,那些沒有智慧的人還會去相信,知見顛倒。所以在這裡,印光大師就特別指出來哪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
  念佛之人要有智慧,要有正信正見,不可以效仿那些愚癡的人。那麼,這些愚癡的人做什麼呢?
  他很追求做一些很可笑的佛事。
  有一種佛事叫“還壽生”,這“還壽生”有一本經,叫《佛說壽生經》,這部經是一部偽經,但是很多人就相信它。
  壽生經是什麼意思呢?
  說在陰間,有一些鬼要投生,想投到富貴人家(好的地方去),他得先到陰間去借一些錢,這樣才會投到好的地方。先借本錢(就好像做買賣、做生意,要有本錢),然而投生到了人道,到他臨命終時,那些陰司的人就催他要還這個錢,不還錢就要遭到這樣那樣的災禍。所以,就要“還壽生”,燒很多紙、很多元寶去還。這是一種。
  還有一種是“寄庫”。“寄庫”就是願死後做鬼,好在鬼道裡面享受富貴。所以他事先得准備一些錢財(燒很多的紙房子、高樓大廈、很多很多的錢)作為以後的用度。如果僅僅是燒這些倒是好辦了,更有甚者,把做種種佛事也作為以後做鬼的享受,進一步還有一種觀點說:你念佛,念一句佛號就會有一塊元寶,念得愈多,以後做鬼的時候就用的元寶愈多。這些都是屬於“寄庫”的范圍。
  這裡印祖說這些“還壽生”的經,不是真的佛經,是後人偽造的;“寄庫”,你如果是發願死後做鬼,你有願做鬼的心,那你就是念佛也不能往生。所以這些都是一些民間很愚癡的人,他就會想出這些事情來,而且很執著去做這些事情。
  印祖在這提出來的都是那個時代常常碰到的問題,所以在這裡告訴大家,如果你還沒有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就千萬不要去做這樣的佛事。
  如果已經做了這個佛事,就得要做一些挽救的方法,用至誠的心在佛面前禀白:
  弟子某某,只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前做的“寄庫”等在陰間用的資財,都把它通通地去救濟那些孤魂野鬼。
  這樣,你這一念的回心就不會成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障礙。
  一個念佛行人一定要發願,這個願要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你不要跟鬼道相應,阿彌陀佛發願是要攝受我們往生,然後我們發願求往生,這兩個願一感應道交就能解決生死問題。
  所以回向發願是非常重要的,回向發願屬於智慧的范圍,所以我們了解淨土經典,了解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了解往生的條件,就是使我們的信願有一個明確的指向,沒有任何的含糊。當我們對這個信願有正確的觀念,這些愚癡的做法就會離開。
  進一步地,印祖在這裡列出了那個時代流行的一些偽經,除了《佛說壽生經》之外,還有《血盆經》。
  《血盆經》的全稱叫《目連正教血盆經》,他是說有一次大目犍連到陰府去,發現地獄有一個血盆池(血盆是說那些女人的經血,生小孩的血),有很多女人在那裡遭受苦難。大目犍連很悲痛,就問佛怎麼辦?佛說要這些女人孝順父母、皈依三寶,要做血盆齋,要念血盆經,如此等等,才能解決到地獄受血池的痛苦的問題。這部經還很多人相信,於是就作血盆齋、血盆法會等等這些。傳到日本,日本人也還挺相信這部經。但是它是偽經。
  像其他的“《太陰》、《太陽》、《佛說眼光經》、《太上靈寶補灶王經》、《佛說父母恩重胎骨經》、《佛說妙沙經》”等等這些,都是虛妄的人偽造的,千萬不要去念。
  現在我們在寺院也常常接到一些佛經,一看就不是正路來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你有流通法寶的這種發心很好,但一定要有智慧的眼光去抉擇。
  一般入藏的經是可靠的,尤其是經過高僧大德鑒定上呈朝廷批准的,像《龍藏》,入了《龍藏》的,這比較可靠,那其他的後人編的藏、續藏等,都可作參考。
  市面上很多印送的經典——一些乩壇類的書籍,其內容無非是,地藏菩薩臨壇說了什麼?怎麼怎麼回事?這些都不要去印,說的一些話都跟佛教義理不相關,即便是說得相應,從乩壇下來的也不要去流通它。
  流通佛經功德無量,但你流通一些偽經、邪經,疑誤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罪孽也是很大的。
  所以當你把握不准的時候,你就不要輕易去流通。
  那麼現在有些公認的大乘經典,你可以去流通嘛。印祖也在這列出了,像《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心經》、《金剛經》、《藥師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等等這些經過時間考驗的,確實是佛經,你可以大量流通,也可以去念。
  你放著這些大乘的經典不念,去念那些《壽生經》、《血盆經》、《灶王經》等妄人瞎造的偽經,而且還去把它落實於行動,一定要做這些佛事:“還壽生”、“破地獄”。這本身你的知見就很糟糕。
  有的地方還做“破地獄”的佛事,那種熱熱鬧鬧、吹吹打打的場面,一看就是很可笑的事情。
  “破血湖”——我怎麼消災啊?我怎麼解決地獄的問題啊?他認為做了這些佛事他才安心,做個這樣的佛事他就不會到地獄裡面去。所以,即使有明白道理的人跟他說這些是偽經,他都不相信。
  現在眾生的智慧確實很陋劣了,他會相信一些邪的東西,對那些正法的東西他往往不相信。你看,如果誰能夠治一點病,搞點感應,會算點卦,會給你家裡說說吉凶禍福,一下子大家就趨之若鹜。然後就有一些人利用這個心理來斂財,把自己以凡濫聖,說出很多暗地裡說的話(公共場所他還不說),因為這些一說出來,明眼人就會知道他是假的。
  所以他就在信眾裡面流通一些小冊子,把自己塗脂抹粉,說得很高——神話,有時候別人給我們看看這些小冊子,我們都覺得很可笑,也很可怕。
  所以在海內外信仰的過程當中,都會出現邪教。很多人由於追求這些東西,他就被一些人所控制。就是這類的地下的東西,還是不少的。末法時代諸如此類的現象將會愈來愈熾盛,“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由此可見,佛說這些話確實是真實不虛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希望大家去看祖師的東西,看這些經過時間考驗的正知正見的書。雖然這些正知正見的書確實很平實,沒有講玄妙,也不說神通,甚至一般的人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味道,但是這個正法確實是王道蕩蕩啊——給我們光明,給我們解脫!
  如果追求那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你這一念不正的心就會感召那些稀奇古怪的外道邪眾跟你同伍,你就一發不可收拾了。所以要相信佛言祖語。
  所以,無論做消災延壽還是薦亡的佛事,印祖別具慧眼,提倡:“唯念佛功德最大”。
  印祖有一些弟子有時候向印祖禀告:由於家裡面有什麼事,就想做水陸法會。於是就來問印祖能不能做。印祖就都勸他不要做水陸法會,好好念佛。但是現在的眾生,他喜歡熱鬧、喜歡復雜,喜歡搞內壇、外壇這些東西,他認為這很不錯,於是就有這方面的團隊(專業團隊)出現。你做這些超度的事情,必須要發大菩提心、持戒很精嚴的人來做。如果是一個以經忏佛事為生的團隊來做這些佛事,效果怎麼樣?你想一想就可想而知,倒不如至誠念佛回向效果更好。
  你做那些念經的佛事——念經時念得飛快,甚至跳過去一段繼續念,這些種種的情況都是有的。
  那麼,做經忏的人如果沒有真心地去做,最後他的下場也不會是很好的。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講了一則公案:
  地獄裡面有一個很黑暗的地獄,裡面有一些做經忏的僧人在那裡。每過很長一段時間就會有一道像閃電一樣的亮光過來,這些在黑暗當中的僧人就在那裡趕緊利用這亮光誦經,再來了再誦。為什麼?就是在陽間做經忏時,他跳過去一段沒有給人家念。那你就在地獄裡面補吧!補完了才能出來。
  所以,印祖說,做佛事 “唯念佛功德最大”。這也是肺腑之言,你應該相信。
  你請那些有戒行、有正念的僧眾來念佛則利益更大,就不要去花那些冤枉錢。這些有正念的僧眾念,你也跟著念,你親屬之間感應,天性相關。如果念經念得很快你會跟不上,但念六字洪名你應該能跟得上嘛,歷歷分明,所以功德最大。
  這樁事情,印祖處處說,弘一法師也很贊歎,都提倡以念佛代替做種種佛事,但真正把它落實下來的不是太多。我們希望能夠落實下來,這句佛號成佛都有余裕,更何況那些消災、延壽、薦亡種種的利益也都可以在念佛當中得到。
  所以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是阿伽陀藥。大家要有信心——“唯念佛功德最大”。





本講記視頻地址:http://www.xuefo.tw/bdshow_20185.htm  

上一篇:大安法師講《一函遍復》:修行中需要注意的原則 一
下一篇:淨空法師:深信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