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飲食起居大學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你要曉得世尊當年在外面托缽,所有出家人托缽,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隨緣而不攀緣。佛法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人家家裡吃什麼東西,他就給你什麼東西,不能給出家人單獨去做,那不叫找人家麻煩嗎?現在諸位如果到泰國去、到緬甸去,那邊是小乘國家。印度的斯裡蘭卡,你們去看,他們出家人還是出去托缽,施主給什麼吃什麼,沒有選擇的。全世界的佛教都過的是這樣生活,都沒有像中國人吃素食的。

  我們中國的出家人到外國,人家看到我們很奇怪:為什麼不吃肉?外國人沒有這個忌諱,就是連韓國、日本都沒有這個忌諱。我們知道他那個做法也是正確的,我們這個做法有好處。素食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常識一定要懂,為什麼?到外國不要被人笑話。所以素食只有在中國,外國沒有。

  佛法裡面只有講不殺生,吃三淨肉。什麼叫三淨肉?不見殺,你沒有看到殺;你沒有聽到殺的聲音,叫不聞殺:不是為我殺的。這個肉就可以吃,叫三淨肉。如果你看到殺,不忍心;聽到殺的聲音,不忍心;為我殺,我有過失。所以施主布施供養的,你沒有見到殺,你沒有聽到殺,他不是專門為你殺的。佛教出家人外面托缽吃三淨肉,佛出去托缽亦復如是。

  佛教傳到中國,當時那些法師大德也是吃三淨肉,接受中國那是帝王的供養。我們知道佛教最初來到中國是竺法蘭尊者、摩騰他們兩個人,接受中國皇帝(那是漢明帝)派特使到西域去求法,這二位法師發心到中國來。來的時候,接受中國帝王大臣的供養,那個時候他們也是吃三淨肉。

  到梁武帝的時候,梁武帝讀《楞伽經》,佛在經上說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吃眾生肉。梁武帝看到這句經文非常感動,觸動他的善根,他發心素食,把肉食斷掉了。他是佛門的大護法,在寺院裡對出家人提議,我們搞素食運動。所以梁武帝發起的素食運動,當時寺院出家人就響應。當然那時候響應不是全國,是局部,以後慢慢的全國都受到影響。不但出家人受到影響,在家居士也受到影響,都采取素食。

  素食真的好處很多,尤其是近代。近代在這半個世紀,二次大戰之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達,化學的飼料愈來愈多了。所以家裡面養的這些畜生都用這些化學飼料,化學飼料有毒。我前幾年還在台灣講經的時候,有同修告訴我,現在他們養的豬六個月就長得又肥又壯。給它吃什麼?吃荷爾蒙,長得快!半年就賣去殺掉了;雞,六個星期。所以它的肉質裡面有毒素。現在人吃肉食的得了奇奇怪怪的病,病從口入。那你們也許問,可能海鮮比較好一點?海鮮從前是好一點,現在不行了。海水污染,特別是沿岸近海。還沒有受到污染的是深海,距離陸地很遠的地方,稍微好一點。河水的污染更嚴重!我們是五十年跟肉食斷絕了。

  我曾經有一次問過方夫人,方東美先生的夫人。我問她:你們現在吃的肉食,吃的豬肉、雞肉,跟三、四十年前吃的肉食,味道相不相同?她大概想了五分鐘,很冷靜的想,最後告訴我,不相同!沒有以前那個味道的鮮美,沒有了。什麼原因?從前一般養豬的人家都是養在野外,沒有殺的時候,它活得很幸福,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真的它很快樂。現在豬只怎麼養的?從小就關在籠子裡面,天天喂它,吃完了睡,睡好了就吃,等於說終身生活在監牢獄裡,沒有離開它的豬圈。你就想想,它是什麼樣的心情?雞也是如此,雞孵出來之後就在籠子裡養。

  我們看到養雞場,我們雖然沒有親自看到過,在電視裡面看過。你看養豬,一大群一大群,豬圈;養雞的,排上架子,雞一只一只挨在一起。你就想想,它是什麼樣的心情?哪裡像從前農村裡面養的雞都在野外,沒有殺它的時候,它的生活確確實實很自由、很自在的,心情不相同。我們將心比心,畜生跟人沒有兩樣,終身監禁,心情不好就影響生理,它的肉質怎麼會好?

  我們這幾年住在澳洲,看到澳洲牧場,那是真的不一樣。它地太大了,那些牛羊都等於是野生的。主人你問他,你這個牛羊有多少只?不曉得!所以它那個肉質不一樣。

  澳洲,我住在我鄉下,鄉下人養雞跟我們從前五十年前的農村一樣,雞在院子裡到處走,不一樣!那個雞生下來的蛋,跟我們現在市場買的雞蛋的味道完全兩樣,怎麼會相同!所以現在一般社會大眾奇奇怪怪的病那麼多,從哪裡來的?從飲食來的,古人講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點都不錯。我們要能守得住。

  但是科技發展到今天,素食也有問題了,也不清淨了。蔬菜有很嚴重的農藥,素食裡頭都有毒了,所以菜要洗很多遍。往年我們在台灣,韓館長在的時候,買的那些蔬菜,回來要用淘米水來洗,要洗很多遍,你說多痛苦,菜的味道也失真了。

  所以有一年,廣州光孝寺老和尚請我去講經。第一次我住三天,本煥老和尚接待我,辦了素席給我吃。我就跟老和尚說:我們出家人不要這麼客氣,那些東西都很名貴,什麼香菇木耳這些東西。我說:我們出家人青菜豆腐就好,不要這樣破費。他說:你喜歡吃什麼?我喜歡吃青菜,綠色的。到第二天開飯的時候,滿桌的像菜園一樣,全是綠色的。我吃起來味道好,台灣吃不到的。由這個地方看,那個時候廣東這個地區農民所種植的蔬菜還沒有被污染,化肥、農藥可能還沒有,現在我就不曉得了。味道不一樣。第二次我去講經,隔一年,我第二次去講經,講了五天,在廣州住五天。

  所以現在就是素食,蔬菜都很麻煩。現在聽說有什麼有機的蔬菜,價錢比普通的價錢要貴。是不是真的有機的?現在冒充的太多太多了,我們怎麼能辨別?生活不容易!所以我們現在在澳洲,澳洲土地面積很大,我們的小道場有二十多萬呎的土地。所以我們自己院子裡種菜,各式各樣的菜我們都種。我們沒有用化肥,也沒有用農藥,那真的是有機,味道不相同。我們用肥料是用堆肥,就是草、樹葉,我們把它挖個坑埋在地下,大概兩個星期就腐爛了,就變成肥料了,這是最健康的。

  我們淨宗學院在圖文巴山上有兩個菜園,我們的菜供給一百多人吃,吃不完。自己種,不但種的很多種菜的品種,我們還種了能做主食用的,我們種花生、馬鈴薯、蕃薯、玉米,這些可以做主食用的。都是自己種。可是在今天都市,人口多,土地面積小,沒有法子自己種。

  李老師以前常常講,晚年很感歎的說:我們哪裡是吃飯,三餐服毒。一生素食,現在到晚年三餐服毒,連米都摻著化學東西在裡面,那個米好看漂亮。現在世界到這麼一個程度,這很悲哀!

  這是我們從普熏,從香的意思來說,所以要懂得。我們中國人采取素食,在現在人來講,特別是對於中年以上的人,對於他的健康有一定的幫助。我學佛二十六歲,我學佛大概不到六個月我就吃素了,知道素食的好處,我吃素吃了五十年了。

  素食裡面戒五辛,這個要附帶跟諸位說說。五辛,佛法講葷腥,那個腥是肉字邊的,葷是草,是草字頭;五辛是葷,肉食叫腥,我們要懂這個道理。佛對於初學,五辛要戒。但是托缽的時候就沒有法子了,人家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這個道理必須要懂得。這個五辛是什麼?大蒜、荞頭(就是小蒜),蔥、韭菜、洋蔥,洋蔥在佛經叫興渠,那個時候中國沒有,現在都有進口了。

  這五種東西,佛為什麼不准初學人吃?《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生吃它影響你的生理,生吃、熟吃都影響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發脾氣,這個對於修行有妨礙;熟吃,這個東西產生荷爾蒙,容易引起性沖動。你看看這個對於修行人真的是妨礙,佛法要斷貪瞋癡,所以佛禁止。但是它有開緣,你必須曉得,開緣是藥用,你生病的時候需要這些東西做藥引,這是開緣。為什麼?那個量少,不起作用,這一定要懂得。

  在現代人醫學上講,這五種東西對人身體有百利而無一害;實在講它有一害,但是利多於害。這五種東西殺菌,像現在飲食裡面帶的病菌很多,這個東西殺菌,防止疾病的。我給同學們報告,過去韓館長主持台北華藏圖書館,規定圖書館每一個星期大眾要吃一次大蒜,要吃一次韭菜,這是韓館長規定的。為什麼?為了健康,為了防止疾病,傷風感冒叫你吃大蒜。我們吃大蒜會不會產生作用?不會。為什麼?量少不夠。生大蒜很難吃,比辣椒還難吃,我們通常能吃多少?兩瓣、三瓣。那要發生作用是什麼?像山東人吃蒜瓣像吃花生米一樣,那個不行,我們受不了,那個才能發生作用。所以你一定要懂得。

  像酒,酒是五戒裡頭的。酒怎麼樣才能產生過失?酒醉了就有過失。你酒要不喝醉,不會發生過失。但是為了防止,所以禁止,不讓你喝酒。早年李炳南老居士跟我們講《禮記》的時候,那時候《禮記》采取的批注是鄭康成的,鄭玄。他講鄭玄的故事給我們聽,鄭玄酒量大了。他離開老師的時候,老師帶著同學到十裡長亭給他餞行,每個人敬他三杯酒,他喝三百杯。這個三百杯是有典故的,就是鄭康成,三百杯酒喝下來之後,他小小的禮節都不失,海量!所以李老師講如果我們人人都有像鄭康成這個海量,五戒裡頭不飲酒這一條就沒有了。

  酒是遮戒,不是性罪,它本身沒有過失,酒醉之後亂性,所以要懂這個道理。現在做素菜裡面有用酒做佐料行不行?行!為什麼?不會醉。所以我在台中親近李老師,廚房裡面給李老師做的素菜,裡面都用酒做佐料,有沒有過失?我們知道沒有過失。所以每一條戒,佛制定的因緣一定要懂。為什麼制定這一條戒?這一條戒我們要怎樣受持?要了解開遮持犯。當我們身體需要的時候,都是開緣,用量你捏住分寸,決定不能超過;超過它就起副作用,不超過它的作用是正常的。

  韭菜它的作用是清除大腸,我們一般講通大便。大便困難,我們現在一般用西藥來幫助你,但是那個藥有副作用。最好的用韭菜,不過量,幫助你通大便,沒有副作用,這叫藥用。

  平常菜裡面用蒜泥,大蒜搗碎做為香料用,這個沒有過失,做佐料。特別是對初學在家居士,因為你要勸他吃素,連這些東西都禁止了,這個素食不好吃,沒有味道,他還是吃肉去了。這是開緣,對於初學的人我們對他開緣,這個不禁止。素菜不錯!味道很好,很好吃!他不吃眾生肉,不造殺生的業,這個對他的幫助就很大了。同時跟他說明這些道理,他逐漸明白了,知道怎樣在飲食上調適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健康的身體不是為自己,為眾生服務,為自己早就選擇往生了。現在眾生還需要這個工具,怎麼樣把這個工具調理好,多替眾生服務。飲食起居大學問,不能不知道。

  所以人家初學佛的人問你,佛教為什麼這個不能吃,為什麼那個可以吃?你要把道理說出來,別人聽了心服口服,知道學習。我們自己的形相,那是個招牌。特別是七十歲以上,七十歲以上開緣就很多。為什麼?身體體力衰了,衰退了,血液循環緩慢了,幫助血液循環最好的是酒。

  我在年輕的時候常常親近華嚴蓮社,華嚴蓮社的老和尚,智光老和尚,那是當時的高僧大德。我們那時候年輕二十幾歲,常常到道場做義工,所以老和尚常常叫我們跟他一起吃飯。他沒有忌諱,他每一餐飯有一杯酒,我們看到奇怪,不敢說。以後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我才把這樁事跟老師說出來。李老師說:對!年歲大了,他這一杯酒是開戒,這不是破戒,不是犯戒。他身體需要,幫助血液循環。他沒有喝醉,他只有那個小酒盅一盅。我們曉得了,明白了。所以懂得戒條,每一條戒都是活的,不是死的,在不同場合當中,你要懂得怎麼樣去做,自他兩利。佛法自始至終活活潑潑,不是死呆板的。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79卷)【此香水海有大蓮華。名種種光明蕊香幢。】
 

上一篇:三淨肉、五淨肉
下一篇:身體只是一件衣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