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歡迎晚宴致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0年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歡迎晚宴致詞  (共一集)  2009/12/31  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大廳  檔名:21-580-01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同修,今天是二00九年的除夕,規矩我是向大家拜個早年,謝謝大家,請坐。
非常的歡喜,歡喜在年節當中我們有這個機會團聚。這是我們李總務到台灣來看我,提到今天的活動,而且還給我安排講演,我告訴總務,我說我年歲大了,要退休了。我們老祖宗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太重要了,後是繼承人,家庭能夠繼承家道、家規、家學、家業,有這種繼承人,家庭是世世代代興旺。我們傳統文化也如是,也是代代都有傳人,所以我說現在蔡老師、胡老師、锺老師,他們學得不錯,也講得很好,甚至於已經超過我了,所以我非常歡喜。我就答應了總務,我說我會來參加,跟大家過個小年,過個年,但是不必找我去講,我說你可以聽聽他們。他們,我雖然沒有當場聽過,我看過他們的光盤,我內心裡面很佩服,我非常歡喜,我們傳統文化後繼有人,我們的佛法後繼也有人,這是比什麼都殊勝,比什麼都歡喜。
今天乘這點時間,我向諸位分享的是我們怎樣應付當前的社會。佛門裡面常講隨緣,隨緣要妙用,大家都隨緣,問題是菩薩隨緣妙用,我們隨緣都用錯了。譬如說隨善緣,順境善緣,我們就起了貪心,就錯了;隨逆境惡緣,我們就起了怨恨,這都錯了。怎樣才叫妙用?順境善緣、逆境惡緣都能夠用平常心,平是平等,常就是不變,也就是說,你能夠在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就跟菩薩沒有兩樣。菩薩隨緣,他就有這種本事,我們隨緣會動心,動心就造業,造業這就免不了善惡兩類,善業感三善道的果報,惡業就感三惡道的果報,不管你感什麼樣的果報,你都出不了六道輪回,這就錯了,這就不妙了。你看看佛菩薩他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如如不動,從來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所以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
可是學菩薩不容易,我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第一次,那時候學佛剛剛接觸佛法還不到兩個月,我有這麼一個緣分,一個朋友領著我去見章嘉大師,這是出家人,我第一個見出家人是見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就教我看破、放下。當時聽到好像是懂得,實際上距離這裡頭的含義,那是相當相當的遙遠。不過我很聽話,對老師非常尊敬,這一點成就,就靠這個,沒有別的,就靠尊師重道,把老師的話牢牢記住,一生不違背。我學佛今年六十九年了,不是弘法,是學佛六十九年了。我學了七年出家,出家就講經教學。我出家的因緣是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我接受了,他勸我出家。而且教導我要學釋迦牟尼佛,所以他教我第一本看的書是《釋迦譜》、《釋迦方志》,這在《大藏經》裡面的。他告訴我,學佛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對釋迦牟尼佛不認識,那你怎麼能夠學他?所以這樣的開示、這樣的引導,實在是希有難逢,我遇到了,遇到了我完全接受,我才看到釋迦牟尼佛一生的行誼,我明白了。
他十九歲離開了王宮,大家都知道他的父親是國王,他要不出家他就繼承王位,他能夠捨棄王位出去求學,我們佛門叫參學,出去參學。這個參學,參是什麼意思?參是不用心意識叫做參,去學習。你看我們現在學習叫研究,研究是用心意識,我要用心、我要記住、我要分別、我要執著,這叫研究。研究是世間法,不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叫參究,你接觸,你去學習,不用心意識。什麼叫心意識?心是落印象,阿賴耶落印象,這叫心。識,識是分別,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的執著。離心意識叫參,叫參究。也就是說,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分別、不執著,這是不用阿賴耶。不分別,不用意識;不執著,不用末那識,這叫參究。參究會開悟,會明心見性,研究不行,研究完全用心意識。心意識如果用得好,用得完全正確,這個正確的標准是什麼?佛在經典上教導我們,理論搞清楚了,方法明白了,依教奉行,完全照做,做得很像佛菩薩,但是還不是真的,所以天台大師講叫相似即佛,跟佛菩薩樣子很像,但不是真的。那真假是什麼?真假就是用心不一樣,他還是用心意識。轉識成智,那就是真的,那就超越十法界了,所以超越十法界才算是真的,真佛。沒有超越十法界,你看十法界六道上面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有佛,那個佛是相似即佛,不是真的。不用心意識,這就是真的,那是真佛,在《華嚴經》上講圓教初住以上,所以天台大師講分證即佛,雖然他還沒有證得圓滿,沒有到究竟圓滿,他是真的,他不是假的,那是真佛。所以我們在中國,你看禅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屬於這個境界,教下裡面大開圓解,淨宗法門裡面念到理一心不亂,那就是真的,這樣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
所以剛才同學們也都提出這種分享,我們要想生極樂世界,那就一定要以實報土為我們的目標。那怎樣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達到,所以要學這個本事。所以在順境裡面,這個環境好,樣樣順心,人事環境遇到都是善人、都是好人,這個好!你非常歡喜。如果在這個境界裡面你有貪戀,那你就錯了,那是什麼?你不是增長智能,是增長貪瞋癡,是增長煩惱,這錯了。所以順境裡面我們修什麼?我們修的是斷貪,斷貪戀,沒有貪戀這個念頭,一切隨緣,這就好,提升自己的境界。逆境裡面,環境不好,還有就是人,遇到的人都是找麻煩的,像冤親債主都來找麻煩,都來想盡方法障礙你、毀謗你、侮辱你、陷害你,這時候怎麼辦?一般人都怨恨,怨天尤人,那你就錯了,你就錯用了心,你也是往下墮落。逆境怎麼樣幫助自己提升?學釋迦牟尼佛做忍辱仙人,你看看他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他是什麼樣的心態?給我們表演到淋漓盡致。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一絲毫怨恨心都沒有,不但沒有怨恨心,還感激的心。逆境是什麼?它是對我來考試的,看看我忍辱波羅蜜的功夫怎麼樣。忍辱波羅蜜功夫考試及格了,忍辱仙人提升了,提升什麼?提升提前成佛。經典上記載說,世尊本來是賢劫第五尊佛,第四尊是彌勒菩薩,應該彌勒菩薩先成佛,他後成佛,結果是這個忍辱百分之百的達到圓滿,他提升到先成佛,這是第四尊佛,彌勒菩薩在後面。所以他對歌利王說,不但我沒有一點點怨恨,我將來成佛頭一個度你。這個就是用得正,這叫妙用。
因此修行在哪裡?修行在日常生活當中,修行在日常工作當中,修行在日常處事待人接物,這個范圍很廣,不但是人與人之間,你只要會用,無論什麼境界都是提升自己的。如果你自己墮落的,不能怪別人怪自己,你為什麼著相,你為什麼會生煩惱?人家在境界當中都生智慧,無論是逆境順境、善緣惡緣統統生智慧,所以妙用。為什麼我們在順境、逆境裡面都起貪瞋癡?那就錯了,這個責任要自己負,不可以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罪加一等,與人不相關,你自己在那裡錯用了心,你怎麼可以怪人?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們修學的時候才真正能上軌道,才能夠走向菩提大道、成佛之道。
結罪,那些造作罪業的人,跟我結不結罪?不結罪,我還感恩他,哪有罪?結罪在哪裡?結罪在眾生。你像我們看《彌勒所問經》,也就是《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你裡面看那篇公案,你就曉得。兩個法師講經講得很好,其余有幾個法師有嫉妒心,極力破壞,造謠生事,讓聽眾統統都離開,法師的法會也解散了,法師也若無其事,心清淨平等,跟他不結罪。結罪什麼?他把法緣斷掉了,要跟那些眾生結罪,眾生聞法的機會你把它斷掉了,這個罪重。那我們很清楚、很明了,他將來還是要受三途的果報,所以我們時時刻刻,無論是誦經、念佛,做任何功德我們都要回向給他,希望他在惡道裡頭減少痛苦,希望他在惡道裡面能夠忏悔,他一忏悔馬上就離開。這是什麼?生憐憫心,生慈悲心,沒有一絲毫怨恨,這叫修行。行就是行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所以修行無時無處都是道場,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都是修行的好道場,都是提升自己的,對自己有百利而無一害。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們才能夠步步踏在菩提道,不會走錯路,不會誤入歧途,這比什麼都重要。特別是我們要求生淨土,諸位要記住,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淨土,《彌陀經》裡面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我們要記住,我們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與西方世界才相應。
今天我看時間不早了,大家都在等著吃飯,我不再耽誤大家的時間。這次我來聽經的,我來聽他們三位講演的,我是聽眾,跟大家一起來學習,希望我們在新年新氣象,我們一定要把自己境界提升,把境界轉過來。剛才悟廣師也講過,和諧在不在?在,就在當下。所以人家問我,法師,你對這個社會怎麼樣?社會好得很,這個社會跟極樂世界沒什麼兩樣,我天天過的是平安。什麼原因?我什麼都不知道,我也不看電影,也不看電視,所以天天天下太平,這就是和諧社會,和諧社會從自己做起。所以我們自己會過日子,報紙不要訂,不要訂報紙,不要看雜志,不要看電視,不要聽廣播,你就過極樂世界的日子。謝謝大家,新年快樂,新年如意,每一位同學法喜充滿,法緣殊勝,謝謝大家,謝謝。
資料敬摘於: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tw/show1_24196.htm)(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tw/show1_24195.htm)  

上一篇:身體只是一件衣服
下一篇:親身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