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李炳南居士:念佛配以‘忏悔回向’法門,則成就易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然佛法無邊,各有方便,蕅益祖師予愚人一法曰‘忏悔回向’。身、口、意所作一切,善則回向西方,惡則當下忏悔,以此忏悔之善亦回向西方。癡者不能分善惡,則一概忏悔、一概回向。肯心如此,則念念在西方,其力甚大。其作法為:(一)朝暮二課後忏悔回向。(二)日常所遇一切橫逆、侮辱、困苦立即忏悔回向,蓋己宿業使然,故須忏悔業重也。(三)心起煩惱惡念時,當下忏悔。以業力故,有煩惱時起。切莫再加諸他人,否則後報無窮矣!蓋受橫逆等為業報,受完即了。若更起煩惱施諸他人,則報轉相報,正是害己也。

如此三種忏悔回向,乃吾多年來所求得之法門,獻與諸位,諸位行之,切莫視作平常。蕅祖謂忏悔回向再加念佛,無有不成者也。

經雲:‘至心念佛一句,可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各位二十年來,竟無一句念對!‘至心’者,乃於念佛時,先將心打掃得干干淨淨、空空洞洞,即在這時,一句佛號徹上徹下,更無其他。如此‘至心’念下去,方可達一心不亂,各位念佛當依此原則,然如何可‘至心’耶?曰:‘罪從心起將心忏’,罪業在故,心起煩惱,心起煩惱時即造罪業也,乃當下忏悔之,使消失。‘心若滅時罪亦空’,以罪業在故不能至心,罪業沒矣,自然至心。故曰‘罪滅心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如此念佛能達‘至心’,能滅重罪,則原子彈下來,亦奈何不了!偈曰:

心一分明斷惑時

往生證果尚何疑

雖然常說惑難斷

忏悔玄門惜不知

若能念到一心不亂,即是惑斷之時也。如此則必能往生,往生則必速證佛果,理甚分明,尚有何疑?雖謂斷惑甚難,斷一品見思惑如斷四十裡瀑流。然有妙法門,即忏悔回向,此玄門也。可惜人皆不知,念佛而配以此法門,則成就易矣!
 

上一篇:轉 學佛最好的善知識《楞嚴經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及淺釋
下一篇:《彌陀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