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臨近春節,我們要不要給去世的親人燒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WUXIULI

當然是自己的體會和感受,有緣人分享吧。
春節臨近,又到給去世的親人燒紙錢的時節了,那麼我念佛人要不要這樣做呢?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看我們的心了。如果全家兄弟姐妹都是熱情高漲的想去祭拜祖先,當然要燒些紙錢的,那我們就沒有必要拒絕了,就一同跟隨,別人買,我們也要買,但這些錢心中不要想對先輩有什麼益處,在我們念佛人的心中,只是借此機會,表達孝心、隨順大家而已,真正的目的依然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說實話我每次上墳都是給大家一個聽到佛號,也是讓大家跟隨念佛號的一個機會。行動麼,也可以燒紙,但只是沒有什麼意義而已。只是一個動作,全當一個念佛的機會吧。

因為慧淨上人講過,一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即使不回向,他的祖先也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那還需要什麼紙錢啊。

如果我們身在外地不能和家人一起上墳,現代人的做法大部分就是在當地的十字路口,燒些紙錢,以表心意。未念佛前,我們幾乎都這樣做。那現在我們又不是給別人看的,又沒有人看我們這個行動,來證明我們是否有孝心,那我們就沒有那個必要了,我們只在家安心念佛就可以了,親人們是一定會收到這樣殊勝的表達方式的。

外在來講我們就隨緣吧,比如愛人還是堅持要在十字路口辦這些事情,那也可以隨緣啊。正好去那裡給那裡的有緣眾生講解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啊,也可以讓他們聽聞到六字名號,不是也很殊勝麼。只要別存在這樣一種心理:萬一親人沒有往生,這些紙錢也許還有用呢。這個想法千萬要不得。這樣的想法就是沒有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沒有相信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啊。

記得宮主寫過一篇《信心有多大,佛菩薩的加持力就有多大》,我們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信念佛絕對往生,願念佛絕對往生,行南無阿彌陀佛。信的越堅固,和佛越能感應道交,加持力也越大,佛是絕對會應聲而來的。

以前看過法宣法師的開示也特別好。當我們念佛時,不要疑惑親人能否走,這樣一牽掛著,親人以為你很想念他,當然不願意走了。所以為去世人念佛時,就是念佛,統統交給阿彌陀佛,其他就不要考慮了,甚至就是想,我一向專念彌陀佛名,親人門就是往生了。

不要有疑惑,因為我們身邊的眾生都有他心通的。你今天說念佛好,他跟著,你明天怕念佛不行,他們也疑惑的。所以淨宗師父在講《善導大師淨土思想》仙家開示那段,再三強調,我們要有正念正行。我們的正念正行影響著我們身邊那些眾生啊。

所以念佛人,就是全身心的靠倒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吧。不但是我們自己的問題,身邊的鬼神都跟著堅定啊。他們能夠堅定的念佛,啥業障不能消啊。

說實話,吾秀寫文章真是不經過大腦的,想到哪就寫,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某些地方看似偏激,其實只是針對某一一方面而言的。比如說把愛人放一邊,有人可能認為不管他了,其實只是說當愛人不能信佛念佛時,先放一放而已。當然能讓他信佛念佛是最好了。只是別影響我們勸別人念佛的心情吧。

南無阿彌陀佛!還是那句話,有緣自會相通。因為彌陀寶寶的心是相通的,彌陀寶寶的話是相同的。就是徹底放下,通身靠倒的念佛吧。

認識一個學佛人,整天疊很多金元寶啊,說給自己還債,你說,這樣的想法難道不是想自己這一生結束後,還去鬼道麼。這多不劃算啊,所以念佛一定要有正念,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上一篇:學醫·學佛·學生死
下一篇:觀照居士:家庭是道場,生活作佛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