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追求安樂人之常情 今生後世要當兼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眾生都想追求安樂,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追求安樂時應該思考,我們所追求的不應只是今生的安樂,也要追求來生的安樂,這兩者要同時考慮。其實我們生命的造作有四種因緣:

(一)今生、來生皆成就安樂:譬如修習善法,持戒修定修慧,在造作這些善法時,今生就會有寂靜的法喜樂受,這樂受雖是剎那剎那無常消逝,但消失後,它留在心中的功能是一種戒定慧的功德,這功德會召感來生安樂的果報。所以我們應該鼓勵自己多積集這種善行,而且是多多益善,因為這種行為的造作,使自己今生安樂,來生也安樂。

(二)今生痛苦、來生安樂:這是偏重在斷惡的修學。我們要斷除內心的煩惱並不容易,因為它是熟境界,所以在勉強自己斷煩惱時,會有痛苦的感受出現,但來生會有大安樂境界,所以斷惡法門是今生痛苦,來生安樂,這樣的行為也要勉勵自己修學。

(三)今生安樂、來生痛苦:若依止貪煩惱而貪財、貪色、貪名,今生雖會產生暫時的安樂,但這貪煩惱會帶動罪業,來生付出三惡道的痛苦,有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我們要勉勵自己斷這種貪欲煩惱。

(四)今生痛苦、來生痛苦:這是依止瞋心的造作,當發動瞋心時,自己擾動不安,當這苦受消失時,心中又留下瞋心所帶動的罪業,來生也是痛苦,所以瞋心所帶動的罪業是今生痛苦,來生也痛苦,因此我們更應該避免瞋心的發動。  

上一篇:觀照居士:家庭是道場,生活作佛事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即生成就的簡單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