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地藏經》的原理及持誦注意事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經》的功能分為二種:

1.1 《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及如何讓人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夠超撥過去世的冤親債主,令其究竟解脫的因果經。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回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的問題如何處理,以及如何修福修慧,廣利有情眾生。

1.2 《地藏經》融合了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典皆以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心開示。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可以印證因緣果報論的不可思議;而初發心者,也可以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悲願。在所有經典中,佛理淺顯易懂,又不需要他人來傳授的,唯有此部《地藏菩薩本願經》。

持誦經文注意事項:

2.1 持誦時必須發出聲音,但無須大聲朗誦,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忏悔心護念之。

2.2 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

2.3 24小時皆可持誦,但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適當,速度宜不急不徐,切莫過快,否則誦經之功德力將會減少。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執心修法,非正法;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之。

2.4 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需奉三柱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2.5 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體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種種現象乃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作祟所致,應以最忏悔的心,祈求冤親債主原諒,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之因緣果報。

原理: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忏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法。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甚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幾乎全部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撥而欲索債所引起。“萬法皆因緣所生”、“如是因、如是果”(過去世所造的諸惡業為因,今生冤親討債為果),若無法超撥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應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回向因果,超撥個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得令往生淨土,究竟解脫。

重在回向:

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回向是很重要的。通常經書上回向十方一切眾生的回向偈並非不好,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忏悔宿業,還是應先回向給與自己關系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撥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修行道上暢通了,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回向十方眾生、求生淨土。回向文如下:

回向文(每次做完功德後回向):

(合掌)弟子×××願以此所誦《地藏經》×部(或念佛菩薩聖號×萬聲)之功德,回向給弟子(或指定他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撥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忏悔。(念三遍)

注:此回向文是專門指定回向給自己或親友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不用於做其它的回向。

回向後再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念誦以下三皈依文:

願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南無阿彌陀佛。(念三遍)。

 

 

上一篇:藏傳《金剛經感應錄》
下一篇:《無量壽經》要旨怎樣才能求生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