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蚯蚓被截斷後會有兩個靈魂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教師父;當蚯蚓被分成兩截時,兩截都可以成活,形成新的生命,那麼它的神識也會分成兩截,形成兩個新的神識嗎?如果不會形成兩個新的神識,那麼神識又如何在兩個色身上起作用?

我聽說過藏地的高僧大德可以分身化身,凡夫也存在一個神識分幾身嗎?

理淨法師答:

“神識”是佛教主張諸法分為兩類:即色法與心法,神識是屬於心法。也就是眾生五陰體的主宰者。從佛教因果輪回理論講,人死之後神識也和五陰身一樣也滅去,並不是人們所理解的神識去輪回。神識不是真我,也只是因緣和合法,就如同中陰身一樣“七期”之後當轉生時,中陰身也就滅去了。神識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靈魂 ”,靈魂並不是不死,眾生輪回的根本是業力。眾生自性本空,如果有不死的靈魂,那就不是自性空了。

由此可見神識隨著五陰身的改變也因之改變,蚯蚓斷成兩截形成兩個新的五陰體時,它的神識也就隨之變成兩個神識,這是符合因果規律的。再說眾生有四種:即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那當蚯蚓形成兩個五陰身時,也就是形成新的兩個五陰體了,也就是重生了一次,屬於化生之現象。

 

 

上一篇:星雲大師:如何消災免難
下一篇: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