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他這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這才往生,那為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4年3月11日講於香港

問:師父講經第一天談到,我們這一年的目標就是達到生死自在,我們要生死自在,現需要一個落腳處,在師父講經當中,我們就發現了一個落腳處,就是師父談到,當年跟師公李炳南老居士學習的時候,師公他有“約法三章”,然後師父就很老實的照著那三個條件做了三個月,然後心就得到了清淨,所以說我們從這邊看到,這是一個我們的落腳處。關於什麼該看、什麼該聽,師父都給我們開示的很清楚。如果說我們從現在開始,我們看的時候,只有跟師父講的相應的我們才看,只有跟師父講的相應的我們才聽;我們講話的時候,只有跟師父所講相應的我們才講,我們起心動念也是一樣,那這樣我們就有希望說,也許在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心能夠得到清淨;在一年之內,能夠達到生死自在。

  淨空法師答:這是我們的希望,希望能達到如此。大家有這個心願,我也有這個心願。達到這個心願,最重要的一樁事情就是放下,真正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部經、一句佛號,不夾雜、不懷疑、不中斷,就有可能達到我們的理想目標。
  我勸大家常常看看,賢老法師的光碟,他們師兄弟兩個,海慶、海賢在末法時期,在現在這個時代,給我們做出最好念佛人的榜樣,這念佛學佛最好的榜樣,“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我相信。雖然我跟他們沒有見過面,他們心清淨,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他的心是清淨的,這樣的清淨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三年決定可以做到。為什麼他三年沒往生?他這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這才往生,那為什麼?阿彌陀佛讓他來表法的。這個意思我們要懂,我們要能看出來,佛菩薩大慈大悲度眾生。我們如果緣成熟了,一年見到佛了,這就是感應。見到佛我們還有壽命可以不要,可以跟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有可能現在眾生遭遇到的是災難,要你來表法,要你來幫助他們,我們也願意接受。生活苦一點,這是什麼?代眾生苦,賢首國師《還源觀》上所講的“四德”很重要,第一個“隨緣妙用”,要學。在隨緣裡面提升自己境界,那就是順境善緣不生貪戀,一定要曉得這個是虛妄的,不是真的;我們生貪戀就壞了、就墮落了。逆境、惡緣不生嗔恚,知道什麼?這是來考驗我的,我這一關能不能通過。看破放下功夫就在這裡看,你是不是真看破了,是不是真放下了。不要把這個境界放在心上,心上永遠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心想阿彌陀佛,我們念念向這西方極樂世界去精進,勇猛精進。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什麼都好,不要去計較、不要去攀援,就會自在了;如果攀援一定想怎樣怎樣,這煩惱就會來了。順環境、順眾生,我們平平安安度過,像老和尚能度過一百一十二,天天在練功、練什麼?練看破,練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斷惡修善不著斷惡修善的相,把斷惡修善相放下,事要做,不放在心上,心上就一句阿彌陀佛,對了。

 

上一篇:藕益大師:極樂之樂與娑婆之苦之比較
下一篇:藕益大師: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