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兩句,不是一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4年3月11日講於香港

問:剛才師父上人說:“這個《科注》第一百三十八頁,第三行”。您有提到化解當前劫難這句話。想要幫助眾生化解共業劫難,首先我們要把自己的業給化解掉。如果說我們自己都不能把自己的業轉過來,那就很難談得上幫助眾生轉他們的業。佛在經上說的很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淨空法師答:經上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兩句,不是一句,“發菩提心”沒有“一向專念”,只修一半恐怕去不了;“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也去不了。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能不能往生關鍵就在這裡,“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是我們念佛功夫的淺深。
  拜佛屬於功夫,把誠敬心拜出來,把傲慢的心拜掉,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佛足。所以這是佛門最重要的功課。眾生的習氣裡面,傲慢是最麻煩的。孔子所說的“傲不可長”,這就說明傲慢是俱生煩惱,是末那識之根源。末那是四大煩惱成就的,第一個是“我見”、“我愛”,“我愛”是貪,“我慢”是嗔,“我癡”是懷疑。貪嗔癡跟“我”同時起來的,“有我”就有這三樣東西,“我愛”、“我慢”、“我執”,所以稱它作根本煩惱,一切不善都是從這生的。拜佛確實主要是對“我慢”的,同時也能夠對治“我癡”和“我愛”,這個是我們都要認識清楚的。如果“我見”斷掉了,“我慢”、“我愛”、“我癡”同時也斷掉了。所以說“四大煩惱常相隨”,這就是末那識,末那識就是這個東西,意根染污。第六意識是分別,第七識是染污,轉第七識就是平等性智,我們經題上平等就現前了;轉末那,轉第六意識,妙觀察智。第六是分別,不分別這就妙觀了。為什麼?看到事實真相了,有分別、有執著、看不到真相。所以我們要發心,發心在今天這個時代續佛慧命,要把佛法大乘傳下去;最重要的把淨宗傳下去。我們認真修行這是身教,身行言教就能產生很好的效果。我們只有言教沒有身行,別人不相信,我們所說的我們做到了,大家就相信了。真正看破、放下,學習經教無往而不利,我們大家共同勉勵。

 

上一篇:印光大師:為什麼不能現生斷惑證真而又不仗佛力者則非愚即狂
下一篇:印光大師:何為密宗?密宗的要旨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