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後,往昔一切惡業不必受,一切由阿彌陀佛承擔"。這是不是違背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往生後,往昔一切惡業不必受,一切由阿彌陀佛承擔。”這不是違背因果論?往昔禅師誤說“不落因果”,而受五百世狐身,是否有同此之憂?  

大安法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往昔的惡業由阿彌陀佛承擔,這個說法是有聖言量依據的。淨土一法是一個特別法門,它跟通途法門的因果法則有很大的不同。通途佛法是修因證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斷一分惑就證一分真,是這樣的一個修行次第。然而念佛一法,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是把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的果實恩賜給我們,讓我們接納,作為我們修行的因心。這修行因心一旦接納之後,是把阿彌陀佛全體的果實都接納過來。

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帶業往生,我們還有惡業。這個惡業就作為阿賴耶識的種子,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有種子,但是沒有緣,它就不會起現行。比如這個種子,它是可以生根開花結果,但是這個種子是要播種在地上,有土地、陽光、雨露這些緣,它才長得出來。這個種子如果放在桌子上,沒有土壤,或者沒有陽光,它就長不出來。雖然種子裡面有長出禾苗的這種功能,如果沒有緣,它出不來。    

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這樣,我們雖然有惡業的種子,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讓惡業種子起現行的任何條件,所以它就不起現行。阿彌陀佛慈悲光明就引發我們阿賴耶識的善種子,這個善種子相續出來,又得彌陀願力加持,很快就能夠破無明、顯佛性。所以阿賴耶識的惡業種子就會枯萎,甚至完全消滅。因為惡業種子——這些種子也是虛妄,心產生的虛妄法。如果我們的實相般若心起來了,就像杲日升空,這些罪孽如霜露就完全消失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說由阿彌陀佛承擔,由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在西方極樂世界,使一切惡業的種子全部解除,是這樣的一個因果論。我們具體表達就是往昔的惡業在西方淨土是沒有必要去受的。為什麼?它永遠不起現行,它很快就消滅。而消滅的過程也不是靠自力,也完全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

 

上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集)
下一篇:淨空法師:業障習氣裡有多半成分是冤親債主的干擾和障礙,如何與自己的冤親債主溝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