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在佛教護法中,關羽是一位很重要的護法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能輕慢神,也說關羽

在佛教護法中,關羽是一位很重要的護法神。很多人把關羽當成了財神,拜關羽等於拜財神。而其實,關羽的存在,不僅是為了讓你發財,而是體現一種天氣之間的浩然正氣。我們拜關羽,要學習他的忠義仁勇的精神,這才是佛弟子拜關羽的目的啊。

一般寺院都供養韋馱菩薩和關羽。關羽在儒家,被稱為關聖人。在道教被稱為關帝,關聖帝君。那在佛教,被稱為伽藍菩薩。可以說,他是少有的三教都崇奉的。他為什麼會護持佛教呢,這和智者大師有關。據說關羽死後,他的魂靈仍然能作一些善事,包括降伏惡龍,為眾祈雨等。直到了唐朝,智者大師到了玉泉山,在打坐,關羽就來了,智者大師就給他受了幽冥戒,關羽發願要護持佛教。因為這個因緣,關羽成為了佛教護法神。

又說,關羽其實是古佛再來,是伏魔大將軍,來到中國示現一個忠義仁勇的形象。人活著,就要正氣。那關羽剛好符合正氣形象,你看曹操要害他,讓他和他嫂嫂在一間屋子裡。那關羽呢,秉燭讀春秋,很多寺院供養都是關羽讀春秋的儒者的形象。講的就是這個故事。那曹操對他有恩,他在華容道義放曹操,這表現他的義。他對漢室忠心耿耿,表現他的忠心。過五關斬六將,表現他的神勇。所以,我們拜關羽時,不要只想到財,應該想到天地的正氣。每天在伽藍菩薩前點燈,都可以祈願天下人都具足正氣正義,護持三寶,要這樣子發願,很好。

不僅佛教對關羽很崇拜,那民間更是崇拜。比如演關羽戲的,要上臉譜前,要到關帝前上香。畫了臉譜後,別人就當他是關羽了,不能和他嬉笑。有這個規矩。這表示對聖人的一種恭敬。

那佛弟子也不能輕慢說,他們是神,是鬼神,六道凡夫,我不拜他。拜一拜也可以,不要皈依鬼神就好,拜是一種恭敬嘛,你看常不輕菩薩,見到皈依三寶的,都拜。佛弟子要恭敬一切恭敬,乃至鬼神,而且這些神,他們的福德,正氣都比人足,護持佛教的心,甚至比我們還懇切。不能輕慢他們。佛弟子要謙卑,傲慢很容易遭到障礙。古人講的,德重鬼神欽,德行不好的,鬼都看不起人,更何況說神。

中國人拜神,都懷著一種貪求心來拜,這樣就不好了。比如城隍土地,他們能做城隍的,都是在人間有正氣的,比如文天祥,岳飛,這樣正氣凌然的人物。或者他們為了一城的百姓,犧牲了自己,死後人們為了感恩他,就把他供養為城隍。這裡面都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要把他當成貪心的對象來求,這就是不好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業障習氣裡有多半成分是冤親債主的干擾和障礙,如何與自己的冤親債主溝通
下一篇:修行不要有喜歡被贊歎的心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