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念佛時想打瞌睡該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念佛時念到想打瞌睡及打哈欠,這是個人的習氣障礙嗎?該如何解決?

明證法師答:躺倒睡覺,睏了,睏了再念也沒有什麼效果了,如果就是打一打哈欠,打了幾個以後,不好的廢氣呼出去了,不瞌睡了,那就繼續念,如果一直打打到眼睛也睜不開了,那不就睡覺了嗎!對不對。

有的人說,師父我不是這個意思,念佛的時候怎麼才能不睏,讓我能夠多念佛,那機會就來了,去新屋(地名)參加二十四小時念佛,保證你今後睡覺要少一點,二十四小時念佛完了以後,按理說你每天晚上,好比說睡八個小時,念了二十四小時也沒睡覺,那第二天是不是應該睡十六個小時,其實不然,八個小時也夠了,多念幾次以後,你的睡眠就會減少。

有人說,這怎麼可能呢?那我說,怎麼不可能呢?你念了以後就知道了,因為你睏極了,躺倒就睡著,那個睡眠質量極好是因為這個原因,平時不太困你就躺下了,輾轉反側又作很多夢,這困極了是不做夢的,躺倒就睡著了,做了夢就完全不知道,基本上都不做夢,睡眠質量提高了,所以不需要睡那麼多了,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真正的睡眠,每天兩個小時就夠了,加上你要慢慢的入睡,大概需要一個小時,比方說需要一個小時,快起來了又一個小時,一共四個小時也夠了,過去佛在世的時候,修行人不就睡四個小時嗎?只有中夜睡覺,前夜和後夜都是用功的,日三時更是修行,只是睡四個小時。我們平常人平均睡八個小時,有人睡九個小時,有人睡七個小時,一般八個小時夠了,沒問題了,這是說一般人,修行人一般睡六個小時,所以早晨可以擠出一個小時來,晚上又可以擠出一個小時來,這兩個小時專修,白天其他的時間兼修,時間就足夠了,通過長期的修學,睡六個小時沒有問題,如果你修得再好一點,大概還可以少於六個小時,不過我的建議是平均六個小時就好了,這是一般的情況,六個小時就夠了,而且白天也不瞌睡,或者瞌睡的話打一下坐,打個盹幾分鐘,就解決問題了,就很好了。如果你一次二十四小時(念佛)不行,一般來說,一次可能不一定行,你就多來幾次,不見得每次都去新屋(地名),不過你事先跟道場的負責人說好,我晚上要在這裡念二十四小時佛,我想他們也不會反對,你找幾個人一起也可以,這裡我想說不定也可以,因為不見得出很大的聲音,自己心裡邊念,一邊念一邊繞來繞去,就念一晚上,我看道場也滿歡迎的,因為不睡覺,就不需要屋子,不需要床,就一直在這裡念佛,不過一個人很難進行,沒有毅力進行不小去。

有一位女居士,我講經她就睡覺,一講經就睡覺,她說:法師,我實在不好意思,別人都在那裡聽,我聽不下去,她問,我可不可以站起來,走來走去,聽您講經?我說:當然可以。已經過去好幾年了,現在則不然了,她經常帶著人二十四小時念佛,我們那裡念佛沒有聲音,也沒有多大地方,哪有這麼大地方,大家就心裡念,她念得受益了,現在根本就不會再瞌睡了,精神比原來好多了,瞌睡可以轉變,沒有問題。 我們那裡還有一個人,一天要睡十二個小時,睡少於十二小時白天沒精神,睡夠十二個小時他就很有精神,廢話,睡那麼長時間能沒精神嗎?他也太能睡了,我們一般人睡八個小時,他能再超出一半---十二個小時,一般人你讓他睡十二個小時,他真的睡不了,後來經過努力修行,哪有時間睡十二個小時,最後也就達到睡六個小時,等於修行多了一倍的時間,生命延長了一半,所以瞌睡可以解決。

 

上一篇:人生十種極致境界
下一篇:原來白血病是這麼得來的,無知的愛就是害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