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句佛號九十二年不中斷,這個世間有幾個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雖然做很多不善,還沒有到“五逆十惡”這個地步,現在忏悔還來得及。這個地方教我們要除障礙、要積眾德本,那就是斷惡修善。

  什麼是惡?為自己都是惡。為什麼這樣說?為自己你很愛這個地方、愛你的身、愛你的家、愛這個地區,你出不了六道輪回,這就是惡。那怎麼辦?不要想自己,想別人,無論做什麼都是利益眾生,利益別人,沒有自己,這真正能消業障,真正能積福德;這個功德回向求生淨土,有大利益。

  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一生,他二十歲出生,師父教他念這句阿彌陀佛,一百一十二歲往生,他念了九十二年,除一句佛號之外,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真正“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晚年他什麼都知道,只是不肯說。來佛寺周邊這些居民,都知道老和尚有神通,老和尚沒有現神通。但是鄉下人生病了,到什麼地方去求醫?老和尚這個時候現神通了,凡是找到他的,他在野外隨便拿一點草、花、樹葉,你拿回去都能治病,這個不可思議,很靈驗,中醫本草裡頭沒有的。為什麼它能治病?這都展現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細心觀察,他得三昧,他開悟了,他是以他自己修持的功德加持,被加持的人對他有信心,沒有懷疑。病怎麼好的?念頭一轉病就好了。

  外面那什麼藥,那是個引子,那不是重要的;最重要是念頭,現在科學家講的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就這個道理。老和尚有這個念力,但是你對他要有信心,你對他沒有信心,你不起作用,你對他有信心,他就起作用。

  【解】下下根人,這五逆十惡,臨終遇到善友,教以念佛,十念成功,亦生彼國。

  這也不是容易事情,臨終能遇到嗎?有這個機緣嗎?太難得了。臨終遇到佛法,別人一勸就肯聽,這個人雖然這一生沒有學佛,肯定在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中肯定供養無量諸佛,在這一剎那之間他發心了,得到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他真信真願真念,十念一念都成功,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大善根大福德這個時候成熟而已。有,古時候有這種人;現在也有這種人,很少。

  【解】可見本經乃廣收萬類、普被三根之阿伽陀藥,能愈萬病。

  那我們可以說,海賢老和尚隨便拈個東西給人治病,那是阿伽陀藥,那不可思議!它非常有效,能愈萬病。實實在在講佛力加持的,不是佛力加持怎麼有這種可能?!佛力加持老和尚,為什麼不加持我們?我也很想有這個能力,為什麼得不到加持?我們跟老和尚的心行,細心對照一下就明白了,我們跟他一對照,我們在教裡頭用的功夫比他強一點,但是真正在落實上,我們跟他差距太大了。一句佛號九十二年不中斷,這個世間有幾個人?這就是沒法子比,他真干。

  我們今天看到他這個樣子,我們得萬緣放下,起來干什麼?真干。一定要學他的佛號不間斷,要學他的萬緣放得下。沒有貪嗔癡,沒有貪心,沒有嗔恚。老和尚的學生告訴我們,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對人發過脾氣,即使別人侮辱他,他能忍辱,他也不會跟人發脾氣,這是修行功夫。不貪、不嗔、不癡,沒有傲慢、沒有懷疑,換句話說,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斷了,最低限度的地位是阿羅漢的地位。何況他不是學小乘的,淨宗是大乘法,大乘法他是法身菩薩。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集  2014年3月22日講於香港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相變了、風度變了、體質變了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最切要之妙法是什麼?何為學佛人日用所當遵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