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凡是會動的就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凡是會動的就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

智慧從哪來的?智慧的基礎是從定中來的,就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定中來的。聽經聞法大徹大悟,是把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引發出來,不是從外頭來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們自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佛在《華嚴經》上說得很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你什麼都不缺。你自性,自性是真心,你真心裡面充滿智慧,無量無邊際的智慧。不但有智慧,你還有能力,叫萬德萬能。萬德萬能是一般宗教贊美神的,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有。你有能力,而且你有相好,相好就是我們今天講福報,你福報太大了,你一樣都不缺。你是圓滿的,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能力、圓滿的相好。 

所以,大乘法裡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你有真心,真心就是。無論你墮落在哪一道,餓鬼、地獄、畜生,你的真心在,你的真心沒變質。真心是什麼樣子?《壇經》裡面講得清楚,第一個清淨,你根本就沒有染污;第二個不生不滅;第三個本自具足,就是佛所說的,你具足智慧、具足德能、具足相好,你一樣都不缺;第四個本無動搖,你的真心本來就是定的,從來沒動過;後頭一條,能生萬法,這告訴我們,整個宇宙是你真心變現出來的。大乘經上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是真心變現出來的。現在你觀諸法時,善能簡別真偽,什麼是真的?能生能現的真心是真的,所生所現的萬法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為什麼?真的它永恆不變,假的是剎那剎那在變化。我們現在用的是妄心,阿賴耶是妄心,阿賴耶是什麼性質?剎那不停。像我們現在看電視的屏幕,電視屏幕如如不動,那是真心;電視屏幕上顯現出來的畫面是剎那不停,這個你懂得,這個畫面是假的,不是真的。凡是會動的就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 

可是今天真跟妄是合在一起,你沒辦法辨別,這裡講的是你有智慧你會看。你在看電視,你能夠把真的跟妄的了解得清清楚楚,真的是屏幕,什麼都沒有,妄的是屏幕顯的色相,假的。你要會看電視就成佛了,問題是你會不會看!這個看清楚之後,你看這個大千世界,我們現實大千世界,林林色色全是假的,就是電視上的色相。真的是什麼?真的是如如不動的自性,自性是真的,自性能生能現。自性是清淨的,自性是平等的,自性覺而不迷,自性是純善純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把這個掌握住,然後隨緣,隨順這些色相,色相不礙真性,真性也不障礙色相。真妄是一不是二,就在你能夠看清楚、看明白,不被虛妄所欺騙,你的問題就解決了。怎麼不被它欺騙?你了解事實真相,你在這裡頭還會有執著嗎?你還會起心動念嗎?你還會分別嗎?你還想控制它嗎?還想占有它嗎?沒有了,這個念頭全沒有了,這叫「捨諸妄謬」,謬是錯誤。你在這個色相裡頭,就是在這個大千世界,在十法界裡頭,你根本就沒有動心,那是什麼人?那就是佛來了。 

釋迦佛當年在世,住世八十年,好像跟我們一樣。他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他有沒有執著?沒有。他有沒有分別?沒有。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再告訴你,他有沒有說法?沒有。他住在一真法界,在十法界裡面示現和光同塵;雖然和光同塵,一塵都不染,這擇法。為我們表演,為我們做實驗,利根的人一看就明白了,宗門裡面所謂上上根人,他一看就明了。中下根人不行,不但他看不懂,他看不出來,他完全被色相迷惑,不知道色相是假的。真的東西,真的東西忘得一干二淨,不知道有真的存在。好像看電影入迷,迷在那個畫面上去了,根本不知道有銀幕的存在,有這種人。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之後,確實十法界依正莊嚴就像一出戲,就像一個夢。所以佛告訴我們,要用純淨純善的心去對待,那就是積功累德。積功累德沒有積功累德的念頭,為什麼?有積功累德的念頭,錯了,你又墮落了。這是我們在這一次學習《無量壽經解》,大經解裡面,學了不少東西,大乘教義全在這裡頭。 

……

心住在一個境界上,在淨宗,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比什麼都重要的,那就是住在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上。就像中峰禅師在系念法事裡面教給我們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讓心定在阿彌陀佛上,這個力量就大了。它的效果是什麼?效果能夠與佛的願力相應。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能夠加持我們,我們能夠感受得到。實際上佛力加持是普遍的,佛太慈悲了,佛沒有分別,對任何人都加持,可是有人得受用,有人不得受用。不得受用是你沒有辦法接受,散亂心這沒法子接受;如果你是一心,就會接受。看你的心專一到什麼程度,愈專一你感受到的加持的力量愈強,能幫助你,像前面講的得法喜、得輕安,這是最明顯的感觸。 

……

要求自己心同佛心。佛心沒有自己,佛心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幫助一切有緣眾生。

……

記住佛常說制心一處,有時候說止心一處,停止的止,無事不辦。我們聽話,試驗試驗看到底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就明白了。 

……

精神現象、物質現象都是從念頭生的。這樁事情一直到近代才被科學家發現,雖然發現了,科學界裡頭提倡的人不多。為什麼原因?對於這樁事情認識不清楚,他們的目標、方向依舊偏重在物理。這個是超過物理了,這是心理。心理是物理的基礎,換句話說,心理可以改變物理,物理沒有辦法改變心理。

……

再不要去想過去,為什麼?那是妄想。想未來也是妄想,真正有智慧的人沒有妄想,完全著重在當下。十方三際沒有了,十方沒有了,空間是假的,三世沒有了,時間不是真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五九集)  2011/6/19  台灣高雄  檔名:02-039-0459 

 

上一篇:方海權:很多富貴也歷盡貧寒的磨難
下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8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