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只要放下貪嗔癡慢疑,就能化解地球上許許多多的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我們人只要放下貪嗔癡慢疑,就能化解地球上許許多多的災難,我們這個小區面積不大,這裡的居民放下了貪嗔癡慢疑,這個小區就沒有災難。所以人不能沒有道德了,不能不講“倫常”。“五倫”是人跟人的關系,要講清楚、要明了,大家要遵守,人與人之間一片和睦。

人有做人的基本德行,就是“五常”,常永恆不變,超越時空,在全世界無論什麼地方都行得通,都受人歡迎。“常”是永恆不變,過去三千年行;三千年之後,今天還行得通;往後三千年依然行得通。這個道理是真道理,是真理,禁得起考驗,只有五個字,“仁、義、禮、智、信”。

“仁者愛人”,三千年前愛人是對的,今天愛人還是對的,往後三千年愛人依舊是對的,沒錯!

“義”是循理,我們常說,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不能違背情、理、法了。

“禮”是禮貌、禮節,非常重要!人與人之間、人與天地萬物之間要有秩序,不可以亂來。禮有節度,不能不及,也不能過分。

“智”是理智,告訴我們不可以感情用事,感情用事會出亂子,人要有理性。

最後一個字是“信用”。要守信,不能妄語,更不能兩舌、不绮語、不惡口,口的四德。再延伸出“四維”、“八德”,千年萬世它不會改變。不是科學裡頭的定律,這個人發現了,以為是真理,過個一二十年,別人發現你是錯誤的,把你推翻了。所以,現在科學家沒有敢說,他發現的東西是真理,永恆不變,不敢講!中國東西是真理,永恆不變,不能不知道。

【解】此論直顯事理無礙之一真法界。

“此論”是《往生論》,天親菩薩的《往生論》。這個“一真法界”就是極樂世界。

【解】即事而真,當相即道。

極樂世界沒有一樣不真實、沒有一樣是虛妄的。

什麼叫真實、什麼叫虛妄?不生不滅叫真實,永恆不變的叫真實;有生有滅的是假相,會改會變的是假相,這在極樂世界沒有。所以極樂世界“即事而真,當相即道”,“道”就是自性、就是實相。

 

上一篇:淨空法師:水結晶的實驗應該要讓廣大群眾都知道
下一篇:淨空法師:無量壽是福德,圓滿的福德;無量光是智慧,圓滿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