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禅宗公案:你和佛祖有何冤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必妄加恩仇執著

中國禅宗初祖達摩祖師的墳墓,在今河南省熊耳山的吳坡。自古相傳,凡是作為一位禅師,一生之中必須到這裡來參拜一次。有一位禅僧,從來沒有見過達摩祖師的面,但是他卻甘願為達摩祖師終身守墓。這座達摩祖師的墳墓,唐代宗時,曾賜頒“圓覺大師空觀之塔”的封號,所以大家稱這位守墓的禅僧為塔主。
有一次,譽滿天下的臨濟禅師來到達摩祖師的墓邊,臨濟禅師應是達摩祖師的第十一代傳人,塔主見面後就問道:“請問長老!您法駕光臨,請問您是先禮佛呢?還是先禮祖呢?”
臨濟禅師道:“我到此目的,既不禮佛也不拜祖!”
塔主聽後非常不解地問道:“請問大德!佛陀及祖師與你有什麼冤仇?”
臨濟禅師一聽這話,反問道:“您為佛陀與祖師這麼講話,佛陀與祖師有什麼恩惠給你嗎?”
塔主一聽,茫然不知所答。許久,塔主請問道:“那我該如何自處呢?”
臨濟禅師開示道:“泯滅恩仇,體會佛法平等,才能見到祖師的本來面目。”
塔主又問道:“如何才是佛法平等呢?”
臨濟禅師以三祖僧璨禅師的《信心銘》中的偈語說道:“至道無難,惟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塔主終於言下大悟。
臨濟禅師得法於黃檗禅師,黃檗的“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僧求”的禅境,臨濟一定深有所契。今見達摩祖師的塔墓,以至尊的無求之禮,契入祖心,而塔主不知,用對待的差別知見之心,問先禮佛抑或先禮祖,臨濟禅師不是佛與祖均不禮,而是自性中的佛與祖早就打成一片,所謂佛與祖已無分無別,何必妄加恩仇執著呢?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們有生之年,要把這個世間捨棄得干干淨淨
下一篇:淨空法師: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一切隨順是不是也會背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