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您真想不到:人間奇跡,台灣佛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間佛教是表明並非教人離開人類去做神做鬼,或皆出家到寺院山林裡去做和尚的佛教,乃是以佛教的道理來改良社會把世界改善的佛教。……質言之,今此人間雖非良好莊嚴,然可憑各人一片清淨之心去修集許多淨善的因緣,逐步進行,久之久之,此濁惡之人間便可一變而為莊嚴之淨土,不必於人間之外另求淨土,故名為人間淨土。

——1934年太虛大師《怎樣來建設人間佛教》

兩岸佛教在1949年後分隔海峽的兩岸而各自發展,由於歷史等復雜因素,在過去65年來,各自有一段披荊斬棘、艱辛創業後大放光彩的過程。而今日台灣佛教之盛,更堪稱創造了全球佛教界中的人間奇跡,台灣平均每個縣市有590座廟宇,每個鄉都有40座寺廟,據2004年統計,台灣的佛教徒超過800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的35%。

“道場密度”在全球名列前茅

台灣3.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登記在案的廟宇約有1.1萬座,平均每個鄉就有40座寺廟的驚人地“道場密度”。在全球名列前茅,曾被戲稱為“宗教的批發市場”。台灣的寺廟遍及全島,僅台南市的寺廟,就多達166座,澎湖縣97個村、裡,寺廟就有142座,寺廟遠遠超過了各類學校的總數。

【圖:佛光山勝景】

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台灣佛教發展突飛猛進,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所謂的“四大山頭”,即佛光山、慈濟功德會、法鼓山和中台禅寺,這四大道場,標榜文化、慈善、教育、共修等四大事業,道場規模之大、信眾之多、活動影響之巨、組織之嚴密,不僅在中國佛教史上前所未聞,即便放在當代世界宗教的整體視野中,亦堪稱翹楚。

台灣道場最突出的成就是它的傳教形式。四大佛教道場的成功,其實並不在 “大”,重點在於其創新與特色。佛光山由星雲法師開山,佛光山的突出成就是它的傳教形式——200多個道場,遍及五大洲,可以說第一次將漢傳佛教世界化。

佛光山所有的道場都以類似於麥當勞式的連鎖形式出現,統一的組織架構,統一的標識,統一的活動形式,統一的微笑和告別手語,使佛光山派成為世界上影響最大的漢傳佛教道場,乃至成為中華文化的象征。這一被稱之為“星雲模式”的傳教方法,奠定了星雲法師在中國佛教傳播史上的大師地位。

“人間佛教”,融入台灣生活血脈

人間佛教的普及,是台灣佛教的特色。太虛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提出近百年,在大陸並未得到徹底體現,但在台灣卻大放異彩,得以實現。台灣社會生活與佛教理念水乳交融,莫分彼此。

當台灣民眾描述“有人去世”時,大多使用“往生”這個佛教術語,佛教徒稱呼伴侶常用“同修”一詞。早在2010年的全球“十大素食者天堂”排行榜中,台灣就位居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和泰國。台灣常年吃素的人口數占台灣人口總數的10%,台灣的素餐館更是擁有4000多家,素食集中於一條街、幾條街常常可見,全素蔬菜沙拉餐盒在台灣任何鄉村都有!

【圖:台灣的流動素食攤】

“輪回轉世”的觀念、“觀音菩薩”的信仰……同樣融入了普遍的台灣民眾意識與認知之中。台灣各大醫院(如:榮總、長庚等)等都設有念佛堂、助念室,顯示醫界已認知:醫療有其局限,而藉由宗教之慰藉,可令患者於安詳平靜中,跨越恐懼死亡之鴻溝,在溫馨、寧靜環境下往生。

【圖:醫院有針對各種宗教信仰病患設立的靈堂】

“布施”救濟在台灣也蔚然成風。證嚴法師創辦的慈濟功德會是台灣最大的民間慈善機構,它在世界五大洲都設有分會和聯絡處。至2003年12月底為止,已擁有會員80萬人,這一個慈善機構的人數,就占到台灣總人口的3.4%。慈濟的骨髓捐贈庫,從成立的1993年,到2002年,不到10年間,累積捐贈骨髓的人數已達23.5萬人,成為亞洲最大、全世界第三大的骨髓數據庫!

佛教景點,帶動台灣旅游產業

2012年,台灣發起了“台灣新十二大景點”票選活動。經過觀光旅游專家推薦與網友票選,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北市法鼓山佛教聖地雙雙入選。此外,佛教也以藝術、建築等多種形式出現在大眾的視線內。在2012台灣建築獎評選中,台灣法鼓山大溪齋明寺奪下“2012台灣建築獎首獎”。法鼓山水月道場,又獲2014年“遠東建築獎”佳作獎。

【圖:佛光山108米坐佛是世界最高坐佛像】

佛教是台灣最大也最流行的宗教之一。2001年台灣出版的《世界年鑒》統計,台灣地區的佛教徒約800萬人左右,幾乎占總人口的1/3強。台灣的佛教景點不僅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也屢屢被列入到中國內地的佛教信眾的台灣旅游清單,帶動了整個台灣旅游產業的發展。

【圖:中台禅寺是著名景點】

高僧輩出,蜚聲全球

台灣佛教界高僧輩出,如浪潮相繼,並持續影響著全球的佛教界面貌。台灣佛教教育先驅慈航法師(1893-1954)早年追隨太虛大師,晚年駐錫於台灣,創辦“台灣佛學院”,開創台灣僧伽教育事業。1949年,受誣告以“匪諜罪”被台灣有關方面逮捕入獄。1954年在關房中示寂,寂後坐缸,面目如生,五年後開缸檢視,面呈紫色,全身完好。慈航法師金身成為中國十大肉身菩薩之一。

1973年日本大正大學,因台灣印順法師在《中國禅宗史》一書中之創見,而授予其博士學位,這是中國佛教史上第一個比丘博士導師。印順法師年青時,亦是太虛大師追隨者。

【圖:聖嚴法師和弟子蔡依林、林青霞合照】

聖嚴法師,台灣法鼓山之創辦人,為佛學大師、大教育家,他提出“心靈環保”觀念,被遴選為400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之一,林青霞、李連傑等名人均為其座下弟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踐行者,將佛教帶往現代化的新裡程碑。惟覺長老,四川營山縣人,1994年於台灣南投縣興建規模宏偉的新道場中台禅寺。

比丘尼也撐起了台灣佛教的半邊天。證嚴上人,曾多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有人稱她為“東方特蕾莎”,有人說她是救苦救難的觀世音,台灣民眾則評選她為寶島“最美麗的女人”。昭慧法師富有強烈的正義感和道德勇氣,十年來凡遇有不公不平之事,均不畏強權,主動介入,口誅筆伐訴諸輿論,成為媒體上最為熟知的佛教發言人之一。

台灣佛教民間辦學熱潮高漲

從1948年慈航法師開辦台灣第一所佛學教育機構——台灣佛學院至今,台灣已開設了8、90所佛學院所,今天有影響的仍有30余所。佛教團體興辦教育,以培養僧俗人才為己任,“佛教興學”遍及全島。

台灣許多寺院辦有托兒所(幼稚園、育幼院),如雲林縣慈德寺曾辦有全台灣最大的幼稚園之一,高峰期曾有兒童800多人,將人才培養從娃娃抓起;有的寺院在學校設立獎學金;有的寺院自辦中學;有的寺院為成人提供夜間補習教育;有的寺院為在校生提供諸如中文、外語等各種功課的補習班;有的寺院為兒童提供各種才藝班。

【圖:台灣寺廟育幼院】

有的寺院還直接介入台灣教育界最熱門的“聯考”,如台北縣元亨堂在正堂後蓋有許多禅房,讓參加當年“聯考”的學子在酷熱的考季中,有清涼幽靜的自修處;新竹市碧雲寺每年都會收留大批參加“聯考”的學子,由寺中法師代替家長,嚴格管理督促。

【圖:法鼓山僧伽大學】

男眾僧教育機構“福嚴學捨”、華梵人文科技學院、台灣慈濟大學、玄奘人文社會學院、法鼓山僧伽大學……佛教高等教育在台灣比比皆是。以星雲法師創設的私立綜合性大學佛光大學為例,設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創意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5個學院下轄有15個學系,學生2000多名。

慈善養老——“四大山頭”影響政治司法

“四大山頭”是由台灣四位著名的出家人所創辦的慈善組織所組成,包括星雲法師創辦的佛光山、證嚴法師創辦的慈濟功德會、聖嚴法師創辦的法鼓山、以及惟覺法師創辦的中台禅寺。每當世界上出現大的天災時,沖在最前面的往往就是這“四大山頭”。在台灣人眼裡,“四大山頭”就是樂善好施的代名詞。

作為全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社會團體,“四大山頭”代表著台灣社會最有效的組織模式。它們深入台灣社會,是司法之外維持社會治安的一股約束力量,同時也是當局公權力延伸不到之處的補充力量。

【圖:台灣政治領袖常到寺廟禮佛或做義工】

台灣佛教界何以能影響到政治司法乃至社會治安?原因在於“四大山頭”等道場在民眾中的信用度很高,所團結的信徒群體數量也非常龐大,因此就連馬英九這樣的政治領袖也對其非常尊重。

以佛光山為例。1970年成立的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養育孤兒,把幼童作為佛光山的公主、王子給予撫育。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主要對象為佛光山徒眾的父母,幫助銀發長者安享晚年。佛光山雲水醫院一直為本山、附近居民以及來山的信徒、游客服務義診,甚至讓醫療走進家庭,走進村落,定時到各地偏遠鄉村小鎮義診,隨行法師還為病患提供專門的心理輔導。

【圖:慈濟慈善晚會】

台灣的佛教慈善事業並不僅僅著眼於本島。法鼓山2001年成立“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辦理社會福利及海外公益慈善事業為宗旨。證嚴法師創立的慈濟功德會,宗旨是“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慈濟人”。在2008汶川大地震、2010海地大地震等爆發的第一時間,法鼓山、慈濟的救援隊伍就出現在災區現場。

佛教媒體,給力的文字般若、影音梵呗

台灣佛教界的自有媒體是弘法的利器。大量出版的佛教報紙、期刊、書籍和光碟,持續不斷地給民眾輸送正能量。如佛光山有報紙《人間福報》(台灣第一份佛教日報)、《普門學報》、《人間環宇報》(英文),法鼓山有《人生雜志》、《法鼓雜志》、《禅雜志》(英文),中台禅寺有《中台山》等等。

《人間福報》是一份正面的、祥和的、溫馨的多元化的報紙,目的是希望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其所有報導,都有助於社會風氣的改善、人性質量的提升。尤其對於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希望知道因緣果報。而《美洲人間福報》,也於2000年7月1日起正式在洛杉矶出刊,並發行至多倫多。

除了報紙、雜志、書籍等等的平面傳播媒體,利用電台、電視、計算機、網絡視訊的立體媒體來弘揚佛教,同樣風起雲湧。早在1957年,星雲大師便在台北民本廣播電台首創“佛教之聲”節目,繼而於1983年在中視開辟“信心門”,接著陸續於海內外各公、民營電台錄制佛教節目。

1997年8月,佛光山排除萬難,在媒體戒嚴的時代,終於於中華電視台制作了佛教團體第一個電視弘法節目,開台灣電視史宗教性節目得以在黃金時段播出之濫觞。1997年創立“佛光衛視”,2002年更名為“人間衛視”,是華人社會第一家宗教衛星綜合公益電視台,目前有27個國家可以收看到開啟智慧、淨化心靈的佛教節目。

【圖:慈濟大愛電視台】

爾後台灣陸續有慈濟大愛電視台,法鼓山網絡電視台等成立,台灣佛教的弘傳邁入新的紀元。台灣佛教還一直非常重視以梵呗、贊頌的歌詠形式,弘傳佛法。1954年,星雲大師成立佛教第一團的青年歌詠隊,又陸續在世界一流藝術殿堂巡回舉辦梵呗音樂會、人間音緣音樂會,借由音樂把佛教推向國際舞台。

台灣佛教主要道場都有自己的出版社,如佛光出版社、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法鼓文化出版社、慈濟出版社等,出版各種佛教書籍和音像光碟。進一步用豐富微妙的出版物形式,將佛法的各種理念推向廣泛與深入。

 

上一篇:劉余莉:學君子要走在道上我們才能夠坦蕩蕩
下一篇:養人的是福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