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最大的忌諱是知道自己的過失卻不願意去改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忌知身之惡而不改也。以賊其身。乃喪其軀。有行如此。之謂大忌也。】
  我們看到“大忌”,就了解到人生假如犯了這些問題,可能人生就毀掉了。所以這些禁忌都是古人對我們,深深的恩澤、愛護,在提醒我們。我們從經句當中來體會,人最大的忌諱,是知道自己的過失卻不願意去改正。我們剛剛這幾句都是改過的重點,“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有過失了而不願意去改,這是真正的大過。而且人不改過,這心性不斷的在墮落,習性不斷在增長,那鐵定這些惡行不斷積累,他人生的大禍就要降臨。“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不改過那個惡鐵定每天都在積累。所以最大的忌諱,在自己有過失不改正,慢慢的這個過錯,做錯事情它會產生副作用,“以賊其身”,一定會傷害到我們的身心。“乃喪其軀”,而且還會有生命的危險,喪失自己的生命軀體。怎麼說?我們不改過這靈性、德行下墮。
  比方貪財、貪色、貪吃,我們之前講的這些戒貪,他都不願意去改,第一個身體鐵定不好。縱欲了身體怎麼會好?不只縱欲了,在縱欲的過程當中一定又造惡、造孽,所謂惡貫滿盈,他當然命也就沒了。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哪有可能不“賊其身”,不“喪其軀”?而且我們來體會一下,人為什麼沒有改過的勇氣跟動力?因為他的責任心沒有起來,他的孝心沒有起來,他沒有一種努力上進的動力。善心沒起來,責任心沒有起來,孝心沒有起來,反而又受到欲望的污染,他就控制不了自己,他就隨波逐流。所以我們看到現在年輕人有沒有在干賊其身,喪其軀的事情?你看放縱欲望。有時候我們晚上觀察,很多年輕人都十點、十一點,他們的活動才剛開始,還在那裡熱鬧唱歌,叫得很大聲,也不想著影響別人的生活,這都是在折福。看那個狀況,他們不到半夜三點、四點,我看是不罷休的,這不就是賊其身嗎?這樣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可能二、三十歲整個身體就垮掉。
  所以現在慢性病跟癌症的年齡,不斷的年輕化,這都是跟老天作對,放縱欲望。還有根本沒提起孝心,這個都反映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家庭跟學校教育的缺失。假如有教孝道,有教《孝經》,“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他愛護身體、愛護名節、愛護品性怎麼會這麼放縱?所以習慣成自然,這些重要的做人態度要從小扎根。我們現在真的這些認知,因為沒有好好的學習老祖宗的教誨,忽略得太嚴重,趕緊亡羊補牢。所以這個身體壞了、品德壞了,都可能招來人生的大禍。“有行如此”,有這些行為的出現的時候,就是不改過的心,知惡不改這人生“大忌”,人生也會因為這樣而墮落,甚至招來大禍,所以這些句子讓我們提起改過。
  有一段教誨很可貴,“天降之罰,先奪其魄;天降之福,先開其慧”。上帝、上天要降福給人先開他的智慧。什麼樣的人上天會降福,冥冥當中護念他?“慚愧”,慚愧心的人;“奮發”,很有志氣自立自強;而且勇於“改過”,這是天開其慧的徵兆。每天都不知道改過,這是天奪其魄的徵兆,所以每天悠悠忽忽的,恍恍惚惚這昏惰、昏昧,很懶散,提不起勁。吃飽睡,睡飽吃,過一天算一天,然後飾非,做錯了還掩飾自己的過失,不敢坦承,一個人飾非不坦承,別人幫不上忙,還有自欺自己欺騙自己,這些都是天奪其魄。其實這些道理我們冷靜去觀察,一個人完全聽不進父母、別人的勸,慢慢他的眼睛就會呆滯。一個人肯聽父母、肯聽他人的勸,肯聽聖賢的勸,他眼睛非常明亮。為什麼會慢慢眼睛無神呆滯?全部被習氣給障住了,天奪其魄,這魂魄都不知道飄到哪裡去。所以假如我們自己常常突然就失神恍恍惚惚,胡思亂想飄出去,十幾分鐘才回過神來,要很警覺這都是罪業之相。聽聽課就打瞌睡了,精神都提不起來,這要更痛定思痛要克服。


 

上一篇:蔡禮旭:孩子難養在於統統順著他想干什麼就干什麼
下一篇:淨空法師:應該怎樣正確引導老人,怎樣才能送老人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