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真華法師講述幾則發生在靈巖山佛七中的感應事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文摘錄自真華法師所著《參學瑣談》,記錄了法師在靈巖山參加佛七之見聞和切身感受。

  也許有人要問:“你說現在各地舉行的佛七多不如法,縱使‘月可令熱,日可令冷’都得不到念佛三昧。那末,請問你:靈巖山的佛七那樣子如法?參加佛七的人,是不是都得了念佛三昧?”

  關於這個問題,恕我不敢信口雌黃。因為念佛三昧,只有得念佛三昧的人知道,我沒有得到念佛三昧,所以不敢亂說。不過,靈巖山每次佛七中,總會有些不可思議的感應的。我所知道的就有下面的幾件:

  一、七中坐化:這件事,現在在台南的淨念法師知道的比我詳細,我現在只能大概地談談:靈巖山念佛堂裡住了一位老修行,與他同住數年的道友,都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平時很少見他言笑,有人同他說話的時候,他總是以念佛作答,後來大家都摸清他的個性了,也沒有人再跟他羅嗦。這樣,當然更中那位老修行的下懷了!於是,每日從早到晚,他除了念佛還是念佛,天塌下來他也不管。有一年佛七中,在一枝香念完回向的時候,大家聽到引磬聲都起立去拜佛,他老菩薩則仍坐在那兒如如不動,看到他的人都以為他入了定,也不敢去驚動他,就各人辦各人的事去了。可是,等到第二枝香開始,他卻仍直昂昂地坐著,維那師走到他的面前輕輕地拍拍他,沒有反應,叫他也不答腔,再用手捂捂他的口鼻,才知道他已經氣絕多時了!

  二、得天眼通:讀者不健忘的話,當還記得在本書《到達南京》的那節文中,所談的一位江西籍的青年和尚,去寶華山受戒,在南京下關行李被“馬蹓子”騙去的故事吧!這位當時幾乎被我認為是馬蹓子的青年人,想不到後來竟成了我的戒兄弟,也想不到他會跑到靈巖山念佛堂裡當香燈,更想不到他會突然得了天眼通。他的法名叫早悟,長相有點兒傻裡傻氣,但道心很好,一天吃一頓飯,並且不倒單。在我到靈巖山的那年佛七中,止靜的時候,他在念佛堂裡坐著。他看到西單上有一個清眾在大架房裡大便後不洗淨(靈巖山的規矩:去房小便要換鞋子,大便後要洗淨),就穿上海青披上袈裟進了念佛堂。他看到很生氣,遂大喝一聲問道:

  “喂!你不洗淨怎麼就進堂念佛?”

  此時監香師正走到他的面前,以為他著了魔,便隨手供養他一下香板;他睜眼一看,才知道自己仍坐在念佛堂裡。他自己弄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距離那樣子遠,又隔了幾堵牆,會看到大架房裡的人呢?等到香完了,維那問他在念佛的時候吼什麼?他據實告訴了維那師,維那師又跑到西單去問那位清眾大德,到底有沒有這回事?那位清眾大德便臉紅脖子粗地說:“確有其事!”

  三、大放光明:某次佛七的一天早上,靈巖山寺的門頭師,在靜坐中被山門外沸騰的人聲驚起。他打開門伸出頭去看了看,見有很多人在那兒交談著,門頭師心裡很詫異:“一大早這些人跑來干啥?”他想制止他們講話,但還沒有來得及,那些人即一齊湧進了山門,沒頭沒腦地問門頭師:

  “老師父!晚上貴寺的火災損失不大吧?”

  “火災?哪兒有火災?”

  “嗯!昨天晚上貴寺不是失火了嗎?”

  “你們聽誰說的?”

  “不是聽誰說的,是我們大家親眼看到的,昨天晚上十點左右,看到你們寺裡,火光熊熊的紅半個天,因為天黑山高上來不便,所以一早特意跑來看看。”

  門頭師聽了那些人的話,頭搖得跟貨郎鼓子樣,表示沒有這回事,嘴裡並咕噜著說:

  “你們這些無聊的人,為什麼一大早就跑上山來給靈巖山添晦氣呢?”

  從山下來的那些人,見門頭師搖著頭,嘴裡咕噜著也聽不清楚講的什麼,他們也不管門頭師同不同意,便一窩蜂似的往寺裡跑,直到他們看了寺裡的房屋完好無缺,才帶著一種驚奇的神情走下山去。後來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寺裡的人都知道了,大家都認為是昨天晚上大回向(大回向的時間,正在十點左右)的感應。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的。因為大回向《願我臨終無障礙》一文的後面,有這樣的記載:“此文古今靈驗:或於正發願時見諸瑞相;或於睡夢之中,得阿彌陀佛放大光明,感應事繁,不能具述,唯勵意行之者,方信不虛矣?”所謂:“火光熊熊”者,不是“阿彌陀佛大放光明”是啥!

  四、其妙難言:說到念佛能坐化,能得神通,能感佛放光,使我又想起自己在靈巖山參加佛七時,得到的一點小小境界。這一小小境界,在老修行們的心目中雖然不值得一笑,但在當時的我來說,歡喜的心情,真不啻是一個迷路的小孩子突然看見了媽媽!現在既然想起來啦,就應該說說才對。可是,這小小境界是“其妙難言”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叫我怎樣個說法呢?不過,這小小境界,不是那“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即令說了,讀者也不會像大迦葉那樣:笑而不言,心領神會的。但我必須敬告讀者諸君:念佛的境界,只有真正念佛的人知道,你只要信深願切行得真實,到臨終時,自然會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境界不境界,都無關宏旨。我這樣說,也許有人以為了生死的事沒有這樣子容易,關於這點,印光大師在《復濮大凡居士書》中說得最好,他說:“淨土一法,須另具只眼,不得以常途教義相例。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之了生死者,不可得而見之矣!”

  很對,淨土法門,是不應“以常途教義相例”的。


 

上一篇:方海權:這樣才是真的益子利孫
下一篇:淨空法師:印尼弘法歡迎晚宴致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