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教授往生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師教授往生咒

時間:大約2004

地點:遼寧海城保安寺1 b/ h! M. L- _# l

居士:祈請師父對以後聽到這個錄音的人,都許可傳授,請師父慈悲。
慈師:這是廣傳的咒子,大家都可以念的,這是普傳的,我們漢傳佛教普傳的咒子,都可以念。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i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D( [3 B& g! v) ?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5 O* y: u5 x* v. V- Y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h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诃。
I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诃。  Q% Y) }# B+ G: _! i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诃。. e9 Q/ {% N) l
居士:我代表以後所有聽到這個錄音的人謝謝師父。
t慈師:這是普傳的真言,我們功課裡十小咒上都有嘛,就是大家不用它。這個言辭是大眾的樂源,這個言辭能除眾生一切貪嗔癡慢疑邪見的毒害,這個言辭能消除世間的一切禍端,予一切眾生帶來光明、莊嚴,這種光明莊嚴的成就是一切眾生所擁有的。
[娑婆诃!就是說:我應如是安住啊,世尊!我等應如是安住,是這樣的安住,無量光無量壽!說出心中的贊美與威德,就是無量的光啊,你普照十方,成就有情!無量的受用啊,莊嚴著世間!無量的具足啊,純淨著世間!這種純淨是自然擁有的,是本來擁有的,是沒有造作的!
也可以這麼說:懾伏一切煩惱的無量光無量壽啊,令眾生信順!說出心智的喜悅!喜悅的光明啊,照耀著世間,養育著法界!鹹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a' i) C$ c7 D# M  X' z
也可以這麼說:三身具備的無量壽無量光啊,是我的本體!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心智的光明,啟迪著眾生的執著!眾生的執著,實在是光明的本體!若有了知,就會成就!- y1 q- d& D$ w( u" K
或者可以這麼說……呵呵(居士亦笑)。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一般真言不翻譯。因為它從五種意中可以講南無。實際五種意中,每一種意中都可以含無量義。南無,南無者,就是我們生命的本源!南無者,是生命的主動!南無者,是生命的再現!南無者,是生命的真實!南無者,是生命的所依!南無者,是生命的趣入!阿彌陀佛,是本質!阿彌陀佛,是威德!阿彌陀佛,是莊嚴!若認得許,就會說出贊美的詞。
怛侄他(dang zhi tuo)就是贊美的詞,就是贊美的偈頌,或者說是贊美的真心、真誠。怛侄他(dang zhi tuo)!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他伽多夜”就是“怛侄他(dang zhi tuo)”,後面都是贊美的詞,說:啊!無量光啊無量壽!你是眾生所依祜者!你成就一切眾生的大威德善巧的本質!你照亮了我們!我們應該依從,應該信順!實際我們本來也是這樣!就是這樣說的話,實際真是這樣說的,只是說在這個陀羅尼中我們沒有深入,所以沒有生出陀羅尼善巧歸命。
一卷《無量壽經》也就是講的《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三藏十二部也是講的這。你要是把它展現開來,就是說,不管從供養義、禮敬義、歸命義、守護義、懾服義、成就義,或者具足義來說,都可以繁衍無量義,所以這個真言沒法說,翻譯不了,怎麼翻譯都是無窮義,所以我們干脆不翻譯了,“南無阿彌多婆夜……”就這樣念下去,主要是沒法翻譯,你翻譯沒有用,所以稱為“陀羅尼”。沒法翻譯,越翻譯越多,無量無邊的,繁衍出無盡的光明剎土。
居士:它跟念佛有什麼差異?3 q9 L" J9 B: k. _
慈師:一樣的,它從五門修法中都具,就是淨土五種修法中都具,禮拜、贊歎、作願、觀察、回向,都是具足的。  c/ i$ @" @+ i
剛才我說你(指一居士誦往生咒)供養大眾,就是回向門,把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回向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印契本源心智,一時得以安住,就是一種回向心所持誦。7 G* d; o& w, E. ?! A0 c
那麼觀察心,就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無礙光明、清淨光明、念一切眾生本具光明的剎那,照見這個法界,就是如實地以智慧觀察、智慧的回施、智慧的普照、智慧的受用、智慧的確立。& q5 i. C' a, [4 f0 t% f: E8 j
那麼依奢摩他,就是依止門來修持,一切眾生本來往生,法性貼切。往生的決定就是說依佛願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攝化眾生同歸無盡光佛剎,無盡光佛剎就是在我們觀察的剎那,就在以佛願力觀察的剎那,一切眾生一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純淨光明中各放光明,如本尊彌陀,各個無別。以此因緣就是心智的守護,橫觀豎觀,男女老少、若凡若聖、若智者愚者、善者惡者,鹹於彌陀淨光明中,得見本心,就是說一切眾生鹹能往生,一切差別,一時融入同一光明藏,心智得以安定,這是止的修持,那就是所謂的作願修持,在此處。
再一個就是以所謂的贊歎,說:阿彌陀佛啊,你那無盡的光明,在十劫以來,利益著無盡的眾生!已成就了無盡的眾生!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阿彌陀佛啊,你如此尊貴的善巧,是我生命的依止,也是一切眾生的必歸!就是贊美的詞,所謂成就的贊美。
: 如果以禮敬地持誦,就是說:世尊啊——南無就是世尊,南無就是我禮敬——我禮敬無量壽無量光,不僅是我禮敬,是一切眾生禮敬無量光無量壽,我們都應該禮敬,何以故呢?說出這樣禮敬的偈贊,因為它是一切眾生的本源,是法界的本源,是一切莊嚴相的源頭,我們應該贊美它,禮敬它。娑婆诃就是成就贊美。
居士:這真言含量太大……! @0 {! ^9 V2 h4 w: h, Y! |8 e
慈師:善哉!
居士:它包括好多法門。. A9 F" I, n) j5 T
慈師:不是包括好多法門,是包括一切法門,稱為總持法門,陀羅尼是總持法門。此法含盡一切法,無有疏漏,是為陀羅尼教言。
居士:應該講一講。
慈師(笑):我以前在佛捨利塔那個地方,講了幾個小時,整整講了半天,一句話不停地講,從五種義中講,從五種次第中講,講了很多很多,就繞那個塔講,那時候沒人錄音。那是唐密的壇城……這個真言還是來自於唐密,沒人錄音,但若要我重復,我重復不來,沒法重復。顯教真言還是有味道,因為它沒有遮蓋。所以佛以無盡大悲,哀愍有情,普傳於十方,饒益有情,所以是以徹底的悲心饒益有情的教言,顯教教言,平等回施,無有遮蓋,一味的回施,廣大究竟真實。
{居士:我看書上說這個真言的來歷是龍樹菩薩在境界中,感應到阿彌陀佛所親傳的,然後龍樹菩薩廣傳……
b慈師:對。' Z* S0 v7 L% l* G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4 J" p; z6 K% M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 q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過去人聞經題就得到解脫了,現在我們人聞經題不知道,念佛也不知道,念經也不知道,修法也不知道,主要是不相應了。# v: Y( u) g# e9 V% W3 L1 U
佛說每一言辭都有無盡意,有無量的含義、無窮的含義、不可說的含義。
~居士:我以前念“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理解就是一切眾生得生淨土……
_慈師:我感覺到這個真言,象翻譯、說法都是一種勾召一樣的,沒有什麼可理解的,也沒什麼可增減的。真言不可翻,真言不可增。

J寶箧

慈法法師念誦往生咒音頻  http://www.null/programs/view/J07l7buRa1g/

這個言辭是甘露的來源,這個言辭除眾生一切貪嗔癡慢疑邪見的毒害,這個言辭能消除世間的一切禍端,給一切眾生帶來光明、莊嚴,這種光明莊嚴的成就是一切眾生所擁有的。娑婆诃!就是說:我應如是安住啊,世尊!我等應如是安住,是這樣的安住,無量光無量壽!說出心中的贊美與威德,就是無量的光啊!你普照十方,成就有情!無量的受用啊,莊嚴著世間!無量的具足啊,純淨著世間!這種純淨是自然擁有的,是本來擁有的,是沒有造作的!, ?4 ]! Q- l& _" }0 d0 q
也可以這麼說:懾伏一切煩惱的無量光無量壽啊!令眾生信順!說出心智的喜悅!喜悅的光明啊,照著世間,養育著法界!鹹得成就阿若多羅三藐三菩提!; a1 b2 z% G1 v7 p1 D# V. n
也可以這麼說:三身具備的無量壽無量光啊,是我的本體!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心智的光明,啟迪著眾生的執著!眾生的執著,實在是光明本體!若有了知,就會成就!
或者可以這麼說……呵呵(居士亦笑)。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一般真言不翻譯。因為它從五種中可以講南無。實際五種中,每一種中都可以含無量義。南無,南無者,就是我們生命的本源!南無者,是生命的主動!南無者,是生命的再現!南無者,是生命的真實!南無者,是生命的所依!南無者,是生命的趣入!阿彌陀佛,是本質!阿彌陀佛,是威德!阿彌陀佛,是莊嚴!所以若認得許,就會說出贊美的詞。怛侄他(dang zhi tuo)就是贊美的詞,就是贊美的偈頌,或者說是贊美的真心、真誠,怛侄他(dang zhi tuo)!' Q. T- g" b8 O1 ]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他伽多夜”就是“怛侄他(dang zhi tuo)”,後面都是贊美的詞,說無量光啊無量壽!你是眾生所依祜者!你成就一切眾生的大威德善巧的本質!你照亮了我們!我們應該依從,應該信順!實際我們本來就是這樣!就是這樣說的話,實際真是這樣說的,只是說在這個陀羅尼中我們沒有深入,所以沒有聖義陀羅尼善巧歸命。2 S# j0 W$ d5 w( Z
一卷《無量壽經》也就是講的《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三藏十二部也是講的這。你要是把它展現開來,就是說,不管從供養義、禮敬義、歸命義、守護義、懾服義、成就義,或者說具足義來說,都可以繁衍無量義,所以這個真言沒法說,翻譯不了,怎麼翻譯都是無窮義,所以我們干脆不翻譯了,“南無阿彌多婆夜……”就這樣念下去,主要是沒法翻譯,你翻譯沒有用,所以稱為“陀羅尼”。沒法翻譯,越翻譯越多,無量無邊的,繁衍出無盡的光明剎土。8 {4 G4 G' M5 `
居士:它跟念佛有什麼差異?7 |: V9 @  l: b( |; w3 p7 h
慈師:一樣的,它從贊歎門,從五門修法中都具,就是淨土五種修法中都具,禮拜、贊歎、作願、觀察、回向,都是具足的。
剛才我說你供養大眾,就是回向門,把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回向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印契本源心智,一時得以安住,就是一種回向心所持誦。  |" L* T0 _! S0 T, k
那麼觀察心,就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無礙光明、清淨光明、念一切眾生本具光明的剎那,照見這個法界,就是如實地以智慧觀察、智慧的回施、智慧的普照、智慧的受用、智慧的確立。那麼依奢摩他,就是以止門來修持,一切眾生本來往生,方便貼切。往生的決定就是說依佛願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攝化眾生同歸無盡光佛剎,無盡光佛剎就是在我們觀察的剎那,就在以佛願力觀察的剎那,一切眾生一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純淨光明中各放光明,如本尊彌陀,各個無別,以此因緣就是心智的守護,橫觀豎觀,男女老少、若凡若聖、若智者愚者、善者惡者,鹹彌陀淨光明中,得見本心,就是說一切眾生鹹能往生,一切差別,一時融入同一光明藏,心智得以安定,這是止的修持,那就是所謂的作願修持,在此處。
z再一個就是以所謂的贊歎,說阿彌陀佛啊,你那無盡的光明,在十劫以來,利益著無盡的眾生,已成就了無盡的眾生,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阿彌陀佛啊,你如此尊貴的善巧,是我的頂戴,是我的生命的依止,也是一切眾生的必歸!就是贊美的詞!所謂成就的贊美。

念誦千萬遍往生咒(慈法法師講記摘錄)

1、《淨心誡觀法講記/慈法法師》不知道我們在座的諸位善知識有沒有善知識實踐過這個五停心這個修持,若是有這個修持現前煩惱即能伏住。就是任何的貪、嗔、癡、慢、疑的現前煩惱自然就是能夠伏得住的,得小解脫。這解脫一樣能使自己周邊有情能得到清涼、安樂的,我們看看自己的現量,也可以看看審視一下周邊有情的現量,這個是一個很意思的問題。
但也有念佛人、持咒人呀,今天我接到一個居士給我發來的一個短信,他是這樣說的,他大概是念了一千多萬這個真言,就是我們漢地的這個《撥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他念得像境界就是很善巧的了,現在念到個什麼念也是這樣的心智,不念也是這樣的心智。
這個心智就是一如的狀態,若念是什麼樣的感受,談事情、感知事情這樣子,不念也是這樣子,他說這個事情該怎麼說呢?實際上這是一種念真言的一種五停心的狀態,也可以得到這種所謂的一如心智,所以很多現行煩惱就自然地在這種淨觀中得到了消融。
因為持真言的力量跟這個對治的力量是一個從總相一個從別相上修持的,就是一個對治一個總的囊括。像念佛法門亦復如是,就是對貪、嗔、癡、慢、癡用念佛同樣可以使它得到走出和消融,因為我們不是講念佛法門只是提一下。
2、《善導大師全集》之《觀經四帖疏》講記45     慈法法師

善導大師在世的時候,誦一百萬遍《阿彌陀經》、五十萬遍《阿彌陀經》的人太多了,整個身心都融在這裡面了,他就沒有其他因緣。
就這九十六句偈,我們走動的時候,我是沒有啥觀,也沒有啥功夫,但是從南到北,我這一下走遍了,從西雙版納一直到蒙古,基本上走到頭了,就是這九十六句偈子真是,沒有觀也感覺觀了,真是,說實話,這個文字也有影響,我們心裡越干淨、越虔誠,可以直接給你帶來一個不可思議,你不相信,沒事你就念,閉著眼睛就念,它也給你一個真正增上的因緣,象過去很多人念念真言,念著念著就歸禅定,念著念著就會隨入莊嚴境界,所以善導大師這偈子份量特別重,大家能多讀一讀、誦一誦,淨化自己的心靈,跟佛結個親緣,那都是特別方便。
3、《善導大師全集》之《觀經四帖疏》講記87    慈法法師
最早《往生論》我看的時候,我給你說啥味道啊,以前早就看過了,淨土三經大家學佛的時候肯定得看,對不對,象嚼蠟一樣,一點味道也沒有,後來就到觀音洞了,到那個地方了,看一遍出一身汗,那因緣不一樣了的,這幾年天天給大家講的時候,你誰敢說《往生論》啥的,他就跟你的命套在一起來了,到哪兒就是這九十六句偈子,你沒辦法了,他整個和你生命消融在一起來了,所以供養,覺受就會現前,不供養覺受不會現前的,所以我們這九十天的禮拜和供養,絕對功不唐捐的,功不唐捐的。
象很多人念三十萬遍往生咒以後,因緣都會有個大的轉折,為什麼呢,你在供養嘛,對不對,若自覺若不自覺都在供養嘛,所以說當家師啊,很多人說當家師變化挺快的,這一句阿彌陀佛頂到了,對不對啊,天天念,天天念,這個潛移默化供養的東西,他使你厲害著呢,這供養。所以我們行法,報恩就是供養,挺方便,特別直接。
及口稱三昧者,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行持真言,不能輕易地說話,說什麼這個事實都會現前,因為口業可以成就。象我們凡夫欲成就世俗法,念一百萬遍真言,一般可以成就一個所求的因緣;念一千萬遍,可以成就出離世間的教化因緣,這是佛在藏經上告訴我們的這個時代人修持的具體做法。若想以一個出世的善因接度一個人,那就要有一千萬的修持,這是個人的修持,雖然是個人的修持,亦要仗借佛的果德給予,就是真言的給予,這就可以完成世間與出世間的教化。

 

上一篇:淨空法師:想往生淨土要具足基本的德行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聽清念清是往生正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