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種植福田

 

求念佛:3歲男童買不到救命紅霉素,價格低廉廠家多停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求助念佛

3歲的琛琛一度生命垂危。

6月3日,網友“兔女郎”發布的“求買救命藥”微博,牽動了許多人的心。據了解,紅霉素針劑是小兒肺炎特效藥,但這種最常見的低價藥物現在卻成了稀缺品。記者調查發現,南京許多醫院早在幾年前就無法保證紅霉素針劑的供應。

重症肺炎卻買不到藥,3歲孩子病危

熊先生的兒子琛琛今年3歲了。6月1日,琛琛突然發起40度高燒,熊先生趕忙帶他來到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經診斷是肺炎,醫生趕緊開出了對小兒肺炎有較好療效的依托紅霉素注射針劑,但藥房卻顯示這種藥已經斷貨。沒有依托紅霉素,醫院只好用其他消炎藥來代替,然而,琛琛的高燒卻沒有消退,甚至一度達到41度,生命垂危。

從6月3日開始,為孩子尋找救命藥就成為了熊先生一家的頭等大事。托藥店的熟人買藥,對方回答已經斷貨;打電話給醫藥公司的朋友找藥,對方卻告訴熊先生,紅霉素注射針劑幾年前就陸續停產了,沒得賣。

無奈,熊先生只好使用最後一招,發動親戚在微博上求助,希望能找到孩子的救命藥。在熊先生忙著找藥的同時,南醫大二附院兒科的醫生們也打電話到南京各大醫院,尋找孩子的救命藥。目前醫院雖然沒有找到依托紅霉素,但藥房還是找到了同類的藥品乳糖紅霉素注射針劑來替代。

昨天,記者來到南醫大二附院。據熊先生介紹,目前孩子高燒暫時退了下來,不過病情有反復,需要繼續注射紅霉素針劑來退燒。琛琛的主治醫生楊醫生告訴記者,“能找到乳糖紅霉素注射劑已經不容易,這個藥醫院時有時無,有時候會斷幾個月。目前琛琛的用藥暫時可以保證,但以後其他孩子能不能用上,就不一定了。”

1塊3廉價藥,南京僅一家醫院維持供應

紅霉素注射針劑是許多人都知道的特效消炎藥,因為價格低廉副作用相對較少,被許多醫生認為是治療兒童和孕婦支原體、衣原體感染的最佳用藥。記者在南醫大二附院的藥品價格清單上看到,一支依托紅霉素針劑或乳糖紅霉素針劑的價格為1.3元,價格非常便宜。

搜索藥名,記者發現不少人抱怨買不到依托紅霉素注射針劑。甚至有網友稱,自己2010年花了130元一針的價錢,才從某醫藥公司買到了幾支以前剩下的紅霉素針劑。而現在的南京,據記者打探,僅兒童醫院能夠維持紅霉素注射針劑的供應,其他醫院都無法采購到足夠數量的這種藥品。不少醫院都和南醫大二附院一樣,一批紅霉素注射針劑用完了,可能有好幾個月沒藥。

既然紅霉素注射針劑稀缺,那麼有沒有有效的藥品可以替代它緩解燃眉之急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告訴記者:有,但安全性方面沒有紅霉素穩定。在臨床上,阿奇霉素可以代替紅霉素,但是因為該藥對兒童沒有安全指標,在國外醫生不建議為12歲以下的兒童注射。其他的替代藥品也存在著一些這樣那樣的不理想問題,因此醫生一般首選還是紅霉素注射針劑。

[ 記者調查 ]

便宜的紅霉素針劑去哪兒了?

為什麼質優價廉,能夠讓老百姓實惠看病的紅霉素針劑會逐漸消失?

一位藥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江蘇省在各大醫院推廣藥品零差價,即醫院出售藥品要按照進價出售,賣給患者的藥品不允許提價。紅霉素注射針劑的短缺,主要還是藥廠的問題。因為這類藥品必須按照國家限定價格出售,一支醫院只賣1.3元,雖然醫院用量大,但廠家嫌利潤低,所以都減少生產或者干脆停產,我們無處買藥。”

昨天,記者打開曾靠紅霉素生產起家,並一度成為全國最大紅霉素藥品廠家的美羅藥業的官網。在官網上,記者發現藥廠生產的藥品名錄中,已經不見紅霉素針劑的蹤影。此前曾有報道指出,該藥廠2010年便停止生產紅霉素,後來在相關部門干預下曾一度恢復生產,但因為利潤太低,最終還是停產。

隨後,記者在杭州華東醫藥集團公司、安陽九州藥業等一些老牌紅霉素針劑生產廠家的藥品目錄上,也沒看到紅霉素針劑的身影。

記者查看衛生部2013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其中“紅霉素注射用無菌粉末”被明確寫入目錄之中。在《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說明中,衛生部明確指出,出台這個基本藥物制度的目的,是適應基本醫療衛生需求,保護劑型適宜,價格合理的廉價藥,保障這些藥品供應,方便公眾可公平獲得藥品。然而,國家對基本藥物的限價卻讓一些制藥企業覺得無利可圖,轉而減少生產甚至停產這些藥品。讓一些療效顯著的基本藥品成了買不到的稀缺藥。

 

上一篇:一個女人的福報走向,從服裝就可以看出來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定要保持身心清淨,你就健康長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