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努力做事還是舉薦賢才更賢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汝聞用力為賢乎。進賢為賢乎。】

    你的判斷,努力做事是賢明?還是舉薦賢才更賢明?子貢一想,進賢才是賢明。孔子這些話當中都在啟發人。現在這個時代,有時候沒有學這些經典,大家會覺得:我工作很努力,就是為團體盡力了。等到他當領導的時候,他很多事還是自己干。然後底下的人干不好,他就罵,罵了以後,“算了算了,我自己來。”所以動不動就說:“我很辛苦,底下的人沒有一個能干的!”其實是他不會帶人,他還像在那個當基層的員工一樣,什麼事都自己拼命干。他當了領導,重要的是什麼?是栽培人才、是發掘人才,才是他領導的職責。結果自己不懂得怎麼當領導,還罵底下的人,那不是很顛倒,是吧?對啊。你什麼都搶去做了,當然底下人說:算了算了,讓你做。你都不讓人家承擔,人家剛好在旁邊看而已。所以這個君臣不能易位,每一個人的本分自己要知道。

    而領導者要“傳、幫、帶”。這李老師有沒有跟你們講?沒有講。你要把你的經驗傳承下來,他在很多機會點你要引導他、要幫助他、要勸導他,傳、幫,要輔助他,再來,手把手帶他。尤其現在年輕人很多做人的一些基礎、做事的這些方式方法都不是很懂,要有耐性“傳幫帶”,慢慢人才就會出來。

 

上一篇:淨空法師:善惡業都是障,障你不能出輪回
下一篇:多例證實:無論您的淫欲多重,只要學習本文,從此淫念就會很好控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