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妻也者,親之主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勸谏別人的時候,“責人時,要含蓄”。因為現在的人,情緒化比較嚴重,容易強勢,一講起話來就“勢服人”比較容易。尤其我們女性同胞,要特別謹慎。可能是近代這幾十年,有一個風氣,叫女人要跟男人爭半邊天。男人要當天,女人也要當天,請問誰當地啊?真的很微妙哦。我們老祖宗的學問叫天人合一,人心跟天地萬物是相應的,所以依男女的特質比喻了。乾坤,男為天,女為地。結果現在,這個“坤”不當地了,要當天了,那地就翻上去當天了,那就天翻地覆了嘛,是不是?

    大家冷靜去想,這個都是表法的,人干嘛在那裡意氣之爭呢?你說男人像天比喻得很好啊,為什麼?他要有擔當啊,任何事情發生了,他都能扛起來,他才像男人嘛,是不是?你說天都塌下來了,天塌下來,不就是沒有辦法依靠,男人就不像男人嘛,是吧?

    女人為什麼叫地?我們就想想母親付出就知道了。你說,公公婆婆也好,先生也好,孩子也好,鬧情緒的時候,誰把它收起來啊?誰把它安撫、誰把它化掉,不造成家裡面那種緊張、情緒的氣氛,誰啊?不就是女人那種溫柔,母親嘛。你看,地就是表這個的。所有的萬物,你說動物,給地什麼?都給它糟蹋,是吧?都給它大便啊,撒在它身上,人家把大便變成營養,是不是?再把它滋養萬物,這才是地的厲害。女子,先生跟人家沖突的一些情緒的話,到她身上來,再把它化成太和之氣,變成提醒先生的智慧啊。

    以前的女人真有這個本事啊。大家看看唐太宗的太太,長孫皇後。你看那唐太宗,“氣死我了,我非把他給殺了!”有一次被魏征氣到不行了,拿起劍來,“氣死我了。”那是忠臣,殺不得啊。唐太宗極憤怒過來哦,長孫皇後怎麼應對?趕緊去穿最尊貴的服飾,就是國家最正式的典禮穿的服裝,穿好,恭恭敬敬出來。唐太宗:“妳干什麼?”馬上跪下來,“恭喜皇上,賀喜皇上,我們的朝中能出這樣的正直的大臣,一定是有聖君出現,才能有這樣的大臣出來。”唐太宗一聽,挺舒服的。你說,馬上不就那個情緒被她轉過去了嘛。沒有那種柔軟能轉得了嘛。所以這個“天”跟“地”,都是順著男女不同的良好的特質,來表法的,來讓我們去發揮的。

    所以現在,假如沒有“地”了,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下一代沒有立錐之地。第一個,母親不在家,孩子想不想回家?人都不想回家了,他有立錐之地嗎?他的健康、他的心靈、他的人格都很難有立錐之地。你說在外面能吃出健康,打死我我都不相信,是不是?外面的心能像母親這種愛,不大可能。除非你去找到那個有機店,很有愛心的人做的,那另當別論。

    所以,我們看一看,沒有母親的呵護,人,他的心靈不可能健康,不可能。而且客觀的來講,一個人一定是受母親的影響比較大,為什麼?懷胎十月是母親啊。然後生出來以後,那種很自然對母親的依戀,哺乳,那個都是最親密的。所以,一定一言一行都受母親的影響嘛。所以母親都不願意當“地”了,孩子的心地怎麼長養這些善良呢?

    所以天下的安危,女人家操之一大半。孔子講,“妻也者,親之主也”,一個家庭、親人當中最主要的角色,叫家庭“主婦”。這個“主”是女子的哦,沒有家庭“主夫”哦,沒這個話,這個都是依據孔子講的。我怎麼講到這來了?怎麼可以從這一句話跳到講女人這麼重要?你們也回不來了哦,我也是很感動,因為你們很專注。

    所以“責人”的時候,“要含蓄”(我想起來了),“忌太盡;要委婉,忌太直;要疑似,忌太真”。這一些言語的方式、方法,都是從柔軟心出來的,體恤別人能不能接受得了,不要讓人太難堪出來的。

 

上一篇:蔡禮旭:轉心念,轉心態,轉命運
下一篇:蔡禮旭:涉世以慎言為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