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我在觀想的時候,開始還覺得佛陀在我的前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在觀想的時候,開始還覺得佛陀在我的前面,但慢慢地,我感覺佛像在靠近我,進到我的心髒裡,不知道這種狀態對不對?

索達吉堪布答:也可以。不過心在妄動的狀態下,現不出真實的相。就像水在動搖時,水裡的影像就看不清,當水靜下來的時候,才會有清晰的影像。所以,把多余的妄念放下來,那時候所呈現的更接近真實。

我剛才一生起分別念的時候,想到佛陀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次的身體、那麼多的苦行,就自然流淚了。所以我常會處於一種感恩的狀態裡。不過,當你的心完全靜下來以後,也會呈現它的本來面目。

對當今特別忙碌的人來講,很需要禅修。我常跟他們講,早上起床後,至少要打坐半小時,這對你一天的工作都好。晚上睡覺前,也最好讓心稍微安住一會兒,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平,放空了,再進入睡眠。這對我們的心理養護,有非常大的力量。

現在人會養身,吃這個、吃那個,但很少有養心的竅訣。禅修就是最好的養心竅訣。會養身的人,不一定會養心,但對一個會養心的人來講,養身很容易。

 

上一篇:蔡禮旭:涉世以慎言為先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學佛後吃素,也不去卡拉OK,別人覺得你另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